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汽车

“务实派”打破常规 张海亮升任上海大众总经理

来源:华夏时报
2010年09月19日07:29

  悬空2个月之久的上海大众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职位终于尘埃落定,张海亮的“意外”接任,似乎预示着上海大众仍将以“维稳”步调,继续保持国内乘用车销售冠军的战略意图。

  9月9日,经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推荐,上海大众汽车有限公司董事会批准,张海亮先生就

任上海大众汽车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不再担任销售与市场执行经理兼上海上汽大众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同时,原上海大众汽车大众品牌营销事业部执行副总监兼销售总监贾鸣镝先生,接任上海大众汽车有限公司销售与市场执行经理兼上海上汽大众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

  除上述两人的职位升迁外,上海大众公关部人员对本报表示,金迪仍将代理上海大众公关部总监的位置。

  “务实派”破常规

  2个月前,上海大众总经理刘坚、公关总监曾家麟等四人在甘肃敦煌举行的经销商访谈和试驾活动中遭遇车祸罹难,不幸发生后,张海亮、金迪暂时代理刘坚、曾家麟的工作,随后围绕核心高管的继任人选引发了外界的多重猜想。

  一个月前,业界更多的声音认为现任上汽集团质量与经济运行部执行总监的孙晓东更有可能担任上海大众总经理一职,而其上任只是时间问题。

  事实上,这种说法不无道理。

  以往上海大众的高管架构中,中方担任总经理一职,外方担任副总经理一职,因此这个职位肯定是由中方股东上汽集团来提名的。新任人选的甄选存在两种可能,一是由“外部”上汽直接派人接手,也可能由“内部”调任,由常务副总接任。

  不过,彼时上海大众内部人士猜测,上海大众内部挑选的可能性不大,一般都是由上汽集团进行派驻。“之前的陈志鑫现任上汽集团副总裁、原上海大众总经理和刘坚都是如此。”作为上海大众内部唯一一名中国籍副总张海亮,虽一度暂代刘坚工作,但鉴于上述说法,张海亮接任的可能性相对较小。

  不过,这一次张海亮打破了常规。

  一位上海大众智囊人物得知张海亮当选,颇有“情理之中、意料之外”的感觉。虽然张海亮下个月才满40岁,但其在上海大众工作时间已达16年之久,翻阅张海亮的履历,其于1994年加入上海大众汽车有限公司。自2002年起先后担任上海大众汽车有限公司供应部、计划物流控制部、规划部、产品工程部经理等职,2007年2月起出任上海大众汽车有限公司人事与行政执行经理,2007 年10月起出任上海大众汽车有限公司销售与市场执行经理,兼上海上汽大众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

  “他熟悉上海大众内部各个环节。”上述人士说。

  在其2007年开始担任上海大众销售公司总经理后,与彼时担任上海大众总经理的刘坚通力配合,当年上海大众销量位列当年国内车企第三名,2008年销量升至第二,而到了2009年、2010年1-8月,上海大众已跃居国内乘用车生产企业销量榜首。

  仍将维稳前行

  “并不能说孙晓东没有接任上海大众总经理职位就证明其能力不行。”一位长期跟踪上海汽车的媒体人认为。自上世纪末进行高度市场化调整后,上汽逐渐成为了业界的黄埔军校,“内部调整很正常。”

  其认为,一贯低调作风的张海亮在业界并不十分知名,但丁磊在担任上海通用总经理前,外界也对其知之甚少。自其担任要职后,上海通用的发展势头变得更为迅猛。而现任上海通用副总经理的蔡斌此前也有过在上海大众工作的经验。按此说法,不排除孙晓东未来某一个时段重新回归到上汽合资公司的可能。

  而据一位接近张海亮的人士透露,其工作风格一向以“严谨著称”,“接受采访时经常带着厚厚的资料,担心数据出现纰漏。”这与孙晓东留给外界“致力于务实创新的营销理念、颇为性情中人”的印象截然相反。

  上海大众公关部人员说:“新任总经理刚刚上任,还没有具体的任务下达。”尽管如此,业界已经开始关注其未来动作,毕竟上海大众已经维持了将近2年的国内乘用车企冠军,在前面没有对手需要超越的同时,维稳并保持优势成为摆在张海亮案前的课题。

  不过,张海亮背后的“靠山”上汽集团及其合资公司多年来建立的稳定性也有目共睹。即便在刘坚罹难的“真空期”,上海大众仍然在7、8月份蝉联国内乘用车企业销量冠军。

  最新的数据显示,2010年8月上海大众首款SUV车型——途观交车量首次突破万辆,帮助上海大众实现销量达到86330辆,同比增长32.1%。1~8月,上海大众累计直销乘用车已突破60万辆,达到614034辆,同比增长36.5%。

  而从品牌来看,大众品牌交车68905辆,同比增长28%。TIGUAN途观、LAVIDA朗逸、POLO家族、桑塔纳志俊等均超过万辆;斯柯达品牌交车15656辆,同比增长40.3%,主力车型明锐交车达到9900辆。

  “总经理的意外去世,并没有影响到终端销售环节,可以说我们几乎没有感觉到任何变化。”一位京城上海大众经销商对本报说。

  显然,大树底下好乘凉,但如何利用上海大众极强的体系稳定性,转而进行更为创新性的战略调整,张海亮未来的担子并不轻。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