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专栏 > 意见领袖

冯兴元:竞争政策是最好的产业政策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冯兴元
2010年09月19日08:57

  (专供搜狐财经稿件 请勿转载)

  产业升级的进行曲基本上可以自行演奏,只需要国家维护好币值稳定,保护好私人产权,开放好市场,维护契约自由,强化责任,保持经济政策的连续性

  最好的产业政策是竞争政策,竞争政策应该优先于产业政策。当前我国的一大问题就是竞争政策与产业政策两者的地位倒置:在我国,产业政策反而优先于竞争政策。

  德国的三大产业政策都是失败的政策:煤炭业,造船业和农业部门的产业政策。德国经济奇迹的实现不是靠产业政策,而是靠竞争政策。德国社会市场经济的最重要的经济思想来源是德国的弗莱堡学派,也叫秩序自由主义学派,其主要观点是强调国家要建立和维持一个竞争秩序。

  我国要推行产业政策,也应当奉行竞争优先的原则:政府首先要保护竞争,而不是保护特定的竞争者;产业政策只能是例外,而不是常规。例外多了,就不成例外,其地位就倒置了,就扭曲了竞争。因此,我们不应该允许“国进民退”的肆意蔓生。

  中国作为一个大国,产业升级不仅可以在本地进行,也可以采取国内雁阵转移的形式,从沿海转移到内地,转移到中、西部。这与小国(或一个地区)不一样。比如台湾的产业转移,就很大一部分转移到大陆了。

  中国的制造业发展势头强劲,制造业基础雄厚,还可以大量吸纳国外转移进来的一些产业。中国需要培养更多的自主创新能力中心,需要面向市场培养更多地技工,通过市场运作发展更多的职业教育。事实证明,技工的工资水平比一般工人高得多。

  中国的服务业发展落后,潜力巨大。需要政府大量减少进入障碍和其他管制,以期推进服务业的发展。美国的服务业占GDP的比例高达77%,而我国只有40%。我国的金融业、保险业仍然发展滞后,政府控制过多。服务业分工体系发展不足,缺乏诚信和合约实施机制。很多小事情需要当事人自己去跑腿,没有充分利用分工体系。

  我国的农业部门还很庞大,占GDP的11%,美国、德国、日本都是1%,香港为0。随着时间的推移,农业部门增加值总量虽然仍可发展,但其占GDP的比重将继续减少。而且农业部门增加值总量要加快发展,需要走模拟“工业化”的道路:减少农民数量,增加农业工人数量;需要土地的整合和规模化,同时结合以资本的大力投入;需要农场化、农业现代化、农工商一体化。无论走传统农业发展道路,还是走现代农业发展道路,农业部门必然萎缩,其占GDP的比重也同样会下降。

  政府对产业升级的推进需要顺势而为,更多地从提供信息和便利角度着眼。提供经济基础设施以及支持孵化器、产业区和产业集群的发展,也同样如此。产业升级的进行曲基本上可以自行演奏,只需要国家维护好币值稳定,保护好私人产权,开放好市场,维护契约自由,强化责任,保持经济政策的连续性。做到了这一些,就等于解放了生产力。解放了生产力,资源就可以朝着最优配置的方向流动。

  但是,政府总是想做这样那样的产业政策,因为我国很多政府官员都想有所作为。如果这一点无法避免,那么至少奉劝政府官员在推行产业政策时注意一些做法。比如,在提供补贴时,都应该事先确定一个时间表,让被补贴方了解什么时候停止补贴。补贴还应该尽量按照最低必要程度提供。越到后来,补贴就越少,最后停止,悄然退场。补贴不能补到产品周期的末尾阶段,也就是衰退期,因为对这一阶段的补贴就是保护落后,维护过时的经济结构。如果补贴产品周期的前面两个阶段(即产品开发期和导入期),更能起到促进新的活力型经济结构的形成。但问题是,补贴一个产品或者产业,就是对其他产品或者产业的歧视,扭曲竞争过程。

  此外,补贴不能到处撒芝麻,必须有一定的集中度。当然,对所有产业实行低税,也等同于一种补贴,这种“普遍补贴”把产业政策转化为一种普遍的竞争政策,对经济发展和结构转型大有好处。

  最后,补贴的瞄准度一般很差,100笔企业补贴发下去,能够有5%发挥作用,就不错了。对企业的科技投入补贴也是如此。拿到政府补贴的“科技型企业”,数着政府提供的钞票,心里还笑话政府。对于政府而言,相当于被人卖了还帮人数钱。这时政府往往犯了“知识狂妄症”。

  补贴也有“成功”之处。欧洲空中客车公司,由欧洲两个最大的军火供应制造商——欧洲航空防务航天公司(EADS,80%股份)和英宇航系统公司(BAE,20%股份)共同拥有。1967年9月,英国、法国和德国政府联手补贴“空中客车”的研制,导致全球民航航空业的市场结构得到改善:从波音一家独大,变成了双寡头垄断。美国的波音公司和欧洲的空中客车公司,相互指责对方国家的政府提供大量补贴。看来政府补贴和政府投入能够做成一两件大事,但是做不成太多的大事。

  迄今为止,政府、学者和产业界对产业政策过于痴迷,对产业政策的问题执迷不悟。近年来产业政策有些变本加厉,是该到清醒的时候了。

  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研究所研究员,天则经济研究所副所长。本文是作者根据在中国企业家论坛2010年夏季高峰会上的讲话“如何有效实现产业升级”改写。)

  冯兴元的微博

  冯兴元的其他专栏文章

  冯兴元:合理税制先从“减负”开始

  冯兴元:农地抵押试点会带来什么?(上)

    冯兴元:农地抵押试点会带来什么?(下)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确需使用稿件或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687。

(责任编辑:时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