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汽车

新车“难产” 丰田(中国)仍水土不服?

来源:中国经营报
2010年09月19日10:18

  同为A0级的Passo和Etios、介乎与凯美瑞和汉兰达之间的跨界车Venza……关于丰田将向中国市场导入的下一款新车,业内充满了猜测。与此同时,丰田(中国)高层和广丰高层却始终不肯吐露实情。

  “已经定了,是Verso。”近日,有广丰经销商向《中国经营报》记者“交了

底”。这是一款紧凑型的MPV,按照广丰高层此前的说法,Verso 将在2011年上半年推出。

  但日前据记者从广丰了解到的最新消息,具体车型和上市时间都将有所调整。是对车型不满意,还是生产准备不充分?唯一可以确定的答案是:落地生产已进入中国市场12年的丰田,仍把不准中国车市的脉。

  三选一

  “没错,就是Verso。”日前,当《中国经营报》记者再次向此前透露Verso将在广州国产消息的那家广丰经销商求证时,得到的依然是肯定的答复。

  “这是一款5座+2座的小型MPV,将搭载和一汽丰田卡罗拉相同的发动机。”消除了记者的疑虑之后,这位经销商透露了更多信息,Verso的竞争对手是上海大众的途安和以进口方式在中国销售的马自达5。“这是一个很细分的市场,(Verso上市)以后怎么样,现在的确不好说。”

  但就在同一天,广丰公关室室长陈道宏对该经销商的这一说法,却给出了另一个答案:“我真的不知道(Verso国产),更别说具体的上市时间了。”与此同时,另有广丰内部中层人士更为明确地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具体车型还没有最终确定,而且上市时间也有所调整,2011年上半年上不了市。”

  重新确定国产新车型,意味着广丰必须依靠汉兰达和凯美瑞继续硬撑很长一段时间。至于背后的原因,有业内人士认为,对于下一款入华车型,丰田自己也没了主意。

  2010年8月底的最后两周内,有两款丰田小车连续出现在国家专利局的官方网站上。这两款小车都是今年年初丰田刚刚发布的新车——Etios在印度发布,主要针对新兴市场;而Passo则在日本本土发布,是一款比雅力士还要小的小型车。

  按照惯例,当一款新产品诞生时,生产厂家一般都会向相关国家(地区)申请包括外观在内的各项专利,以获得知识产权保护。虽然申请专利后的新车不一定都会被输出(包括目标国进口和国产),但却是必要条件之一。在此之前,Verso也曾在中国申请了专利,并有路试谍照在网络上流传。

  如今,广丰即将投产新车的“敏感”时刻,Etios和Passo的出现则显得意味深长。

  难以“补血”

  据全国乘联会数据显示,2010年1~7月,广丰的销量排名只居第13位,不仅落后于同城的广汽本田,甚至还被长安福特和神龙汽车反超。

  产品结构严重失衡、产品阵营缺兵少将的广丰的确需要补充新鲜血液。但无论是Verso,还是“后来居上”的Etios或Passo,这些车型是广丰所期待的吗?

  Verso源自欧版卡罗拉Auris,与一汽丰田卡罗拉共用同一底盘;而已经复工的一汽丰田长春工厂今后将要投产的车型便是卡罗拉的衍生品(包括两厢卡罗拉和Auris)。从生产角度出发,Verso更有理由北上长春。

  至于同样有可能落户广丰的Etios或Passo,市场却并不看好。对于合资品牌在中国生产A0级的小车,一汽丰田销售公司常务副总经理田聪明曾表示,在这一级别市场,“合资品牌干不过自主品牌”。在出任这一职位前,田聪明担任天津一汽夏利总经理多年,对这一级别的市场竞争格局了然于胸。

  事实上,田聪明刚刚遭受过丰田无序产品投产策略的打击。2010年7月,改款后的花冠EX上市,其最低车型售价已探至9万元。“不经意间”,新花冠EX与威驰交上了火。乘联会的数据表明,新花冠的上市影响了威驰的销量。2010年7月,威驰当月的销量下滑至1571辆,而之前,其月均销量维持在4000辆左右。

  水土不服?

  产品策略自相矛盾,只是丰田对中国市场水土不服的表现之一。增强有力的沟通协调能力和对中国市场的快速反应能力,或许更是丰田在中国市场应该解决的问题。

  以销量疲软的雅力士为例,这位经销商表示,雅力士失败的原因纵有千百条,“但关键原因在发动机。”

  自上市以来,1.3L排量的雅力士搭载的一直是进口发动机,“丰田曾让一汽丰田(发动机公司)给雅力士匹配发动机,但一汽丰田方面并不配合。”这位经销商透露道,丰田也曾试图把两家合资公司的中方母公司高层请到一起协商,但一汽高层根本“不买账”。

  对于这位经销商的说法,丰田(中国)和一汽方面均未做出正面回应。但协调能力不足的另一个佐证是关于汉兰达的定价。此前,有媒体报道称,在汉兰达上市之前,为给新车制定出一个有竞争力的售价,广丰的中方领导曾花数月方才说服日方。《中国经营报》记者从广丰经销商处得到的信息是,在汉兰达正式上市前一分钟,广丰中日双方仍在为其中一款车型的定价是否低于30万元而争执不休。“我们(指广丰经销商)就在现场等着,直到最后不得不公布价格时,双方才达成一致。”

  对于冗长、迟钝的反应机制,有消息传出,丰田日本总部目前正酝酿对中国人事进行新一轮调整,丰田(中国)本部长佐佐木昭将被调回日本。

  “对于丰田在中国的高层,我们没有相关报道所说的那些调整。”8月25日,丰田(中国)总经理加藤雅大正式回应了《中国经营报》记者的提问。

  现在看来,即便丰田无意对在华组织机构进行调整,但丰田至少有必要尽快反思其产品投放策略。

  时间不等人。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