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 农行上市 > 农行上市最新报道

农行2.68元悲情失守 市场信心遭遇重挫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0年09月19日14:22
 回顾9月16日10时08分,坚守了45个交易日的农业银行2.68元发行价被大量抛盘无情地击穿,成为本周证券市场最大的焦点事件之一。此后农行更是兵败如山倒,从16日最低跌至2.61元,到17日最低跌至2.57元,之前坚如磐石的农行2.68元发行价大坝就这样坍塌了。

  随着农行破发,股指 也开始大幅下挫,截至周五(9月17日),上证指数2600点整数关口宣告失守;同时,之前市场热炒的锂电、稀土、超级细菌等概念股也大幅回落,一时间市场处于风雨飘摇之中。

  面对农行发行价的失守,业内人士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中表示,尽管在自己的预期之中,但当这刻突然降临时,心里还是感到一紧,毕竟农行发行价的固若金汤,已经成为一条凝结市场信心的纽带,正是有了数亿资金坚守在2.68元,各类概念题材股炒作才获得了相对稳定的市场环境,而目前随着农行溃坝,市场信心无疑将面临大考。

  农行2.68元悲情失守三大因素破金身

  俯卧撑、心电图、织布机……自7月15日以2.68元/股的发行价登陆A股市场以来,农业银行就以“无比稳定”的市场走势成为投资者关注的焦点,并被大家冠以上述略显幽默的走势代名词。

  不过,在加息、提高资本充足率等传闻的共振下,由各方资金共同构筑的2.68元/股的发行价大坝终于在周四(9月16日)早盘瞬间坍塌。

  2.68元悲情告破

  实际上,在不少市场人士眼中,在银行股中并不具有太多估值优势的农业银行在脱去绿鞋之后破发都被看作是一个大概率事件,但是当这一刻真正来临的时候,依旧令市场感到震惊。

  9月16日,农行股价在开盘后半小时之内并无任何异常,如此前一般依旧在2.68元~2.69元间进行着“俯卧撑式”的走势,但是到10时5分左右,突然风云大变,如洪水一般倾泻而出的巨量卖单瞬间涌出,仅仅耗时3分钟,农业银行死守了45个交易日的2.68元发行价就被无情击破。据交易软件显示,在空方发起突袭的短短3分钟时间内,成交量接近3.1亿元,占到全日成交量的21.6%。

  面对突然破发的重挫,农业银行在此之后并未发起任何像样的还击,之前力挺发行价的数亿股“托单”也再未出现。最终,农行在16日收于2.63元,较发行价下跌1.87%,盘中最低下探至2.61元,当日成交5.43亿股,换手率达5.27%,创下一个月来的新高。

  正所谓兵败如山倒,在16日跌破发行价后,农业银行在周五(9月17日)再创新低2.57元。

  三座大山压垮农行

  面对农行距离发行价渐行渐远,投资者在惊讶之余不免产生疑问,为什么曾经如此强势的农行最终还是难逃破发的命运?对此业内人士指出,主要有三方面因素导致农行悲情破发。

  长城证券策略分析师吴土金指出,从估值的水平来讲,农业银行在同类的国有银行中并不具有明显优势。以17日收盘价来估算,农行的市盈率在9.2倍左右,而建设银行工商银行的市盈率却为7.4倍和7.8倍。同时,农行H股折价率相对于其他银行股也较低,这些都将影响农行A股价格。

  其次,近期有媒体报道称,银监会将大型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下限提高15%。各界普遍认为,这一消息是导致农行破发,以及银行板块在16日出现全线下挫的重要因素。因为该消息属实的话,不少银行都会面临巨大的资本金需求,尽管银监会在当晚就紧急辟谣,称对大型银行资本充足率未有新的监管要求,但市场对银行股再融资的担心并没有得到彻底消除,这从农行、银行股17日不断走低的走势也可以看出端倪。

  最后,在绿鞋机制到期之后,一部分资金对于农业银行的护盘热情也逐渐消退,而另一部分资金的护盘行动则转到了地下。近日有媒体报道称,中金公司、中信证券、国泰君安和银河证券四大主承销商仍然在护盘农行,而且护盘行为可以享受到免收佣金的待遇,但是这种行为可能会招致监管层调查,而消息的爆出也会制约地下资金的护盘行动,于是之前的地下护盘资金开始悄悄撤离了。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