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营销管理 > 管理

一嗨租车玩混搭:带驾加自驾

来源:中国经营报
2010年09月19日15:01

  与神州租车、至尊租车等选择从自驾模式开始做不同,一嗨租车在决定介入汽车租赁市场之初,选择的是与众不同的切入点——为用户提供更加便捷的带驾模式。

  与神州租车、至尊租车等选择从自驾模式开始做不同,一嗨租车在决定介入汽车租赁市场之初,选择的是与众不同的切入点——为用户提供更加便捷的带驾模式。日前,一嗨租车完成了7000万美元第三轮融资,此轮融资是由高盛领投,现有股东启明创投、鼎晖创投、Ignition Capital、集富亚洲和汉理资本均有跟投。

  在启明创投合伙人童士豪看来,之所以投资一嗨租车,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在于一嗨的运营观念和管理体系都很强。对于资金投入极大的租车行业而言,有效的成本控制很重要,而一嗨的优势在于能快速迎合市场的变化。

  带驾 自驾

  当2006年章瑞平创办一嗨租车时,他决定把目标客户锁定在了高端商旅人士身上,并为其提供带驾的服务模式(所谓带驾服务,主要包括机场接送、商务会议接送以及定制包车服务等)。

  这样的选择并非偶然的。章瑞平在美国拥有10多年的汽车调度软件开发经验,在他看来,提供自驾服务的美式“赫兹模式”不一定能完全适合中国的实情。“美国人工昂贵,出租车价格是开车费用的5倍。中国市场的情况与美国恰恰相反,劳动力价格相对低廉,出租车价格相对较低。选择租车服务的多是商务人群,对这部分消费群体来说,价格敏感度低,需要的恰恰是带驾服务。”章瑞平分析说。

  在把带驾服务的概念引入中国汽车租赁市场之后,章瑞平又开始在全国范围内推出自营的自驾服务。章瑞平说,带驾业务一般以周一到周五的企业客户为主,到了周日车辆就闲置了下来。为了使资产使用率最大化,一嗨在2008年5月推出了个人租车自驾业务。“短途出游一两天,租车最划算。”章瑞平表示,自驾服务一经推出,当年就为一嗨租车贡献了近半的业务收入。据了解,截止到2010年8月份,一嗨租车的两大业务收入中,自驾占了70%,带驾占30%。

  但不得不承认的是,颇为灵活的“带驾 自驾”的盈利模式,使得一嗨租车的客户群体也日渐宽泛。比如,规模扩大的同时如何保证为用户提供标准化的服务,再次成为章瑞平首先要考虑的问题。在这一新问题面前,一嗨租车采用了全部直营的模式进行连锁扩张。章瑞平说,针对直营店,一嗨租车会跟随当地的实际情况,提供更适合当地消费者的车型。基本上,除了各门店的车型会因区域市场的需求而随机变化之外,一嗨租车要求品牌、门店风格及定价完全统一。“比如说,上海的客户对车型要求更高,喜欢新的、更多的车型选择。因此,新车型一般都会在上海先推出。”

  高速成长的同时往往也伴随着管理上的挑战。“高速成长本身会给管理方面带来诸多挑战,而管理的难度会随着规模的扩大而加大,一嗨目前要做的就是控制好成本。管一辆车容易,管100辆车就不容易了,因为对移动资产的管理要求很高,不像管理酒店,物业是不动产;但车子是动产。”章瑞平说。

  为了突破因快速成长而面临的管理瓶颈问题,一嗨租车率先采用了一种全程系统调度的汽车租赁服务,靠自主开发的订车管理ERP系统配合GPS全球定位系统以及全电子化的后台账单处理系统,从而为一嗨租车提供了技术支持平台。章瑞平举例说,比如可以把客户的预约与后台的调度,通过数据库整合到同一技术平台上,这样其实等于在为客户提供了便利性的同时,也降低了公司的管理成本。

  拒绝“价格战”

  据了解,国内租车公司车辆出租率平均在50%~65%之间,而一嗨租车能将公司的平均出租率提高到65%~70%。这与一嗨租车采用“混搭”的模式,提升了自有车辆的出租率有极大的关系。

  高出租率也是启明创投合伙人童士豪所看重的。“对于资金投入极大的租车行业而言,有效的成本控制很重要,而一嗨的优势在于快速迎合市场的变化,”童士豪说,租车公司要有钱才能买得起车,所以这是一个资本集中的行业。但拿到了钱要去运营好租车业务,也要达到一定的租车率才行

  但不可忽视的一个现实是:跑马圈地已成为目前国内各租车企业纷纷的选择,而租赁行业的商业特点也使得行业内出现大打“价格战”的现象。记者观察到:“99元每天特享”,这是一嗨租车的广告语;而深圳至尊租车则提出“98元起租”的口号;神州租车则将部分车型的日租价格在原有基础上降低了30%~50%,甚至达到最低的69元每天。此起彼伏的价格战带给消费者的只有困惑,以及对这一新行业的质疑。

  对此,章瑞平表示,一嗨租车并没有把某一家企业列为直接的竞争对手,当年中国制造大搞价格战时,利润全部集中在了流通领域。其实,任何行业都有成本,当低于原有成本后,就只能在服务、维修保养上偷工减料,最终受影响的还是消费者。他认为,在价格公平合理的情况下,推动行业获得更大的发展空间,才是企业眼下应该考虑的“大事件”。

  投资物语

  在启明创投合伙人童士豪看来,中国的租车行业正在经历一个转折点,这主要得益于携程、艺龙等机票B2C企业的良好市场表现。另外,随着中国城市化进程的推进,租车需求在白领群体中还有着巨大的市场机会。之所以投资一嗨租车,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在于一嗨的运营观念和管理系统都很强,比如在租车后的10分钟内就会有订单短信,接下来又是准确的车辆及驾驶员信息,而且更改信息也很方便。正是这些体现于细节的便利服务,使投资方看到了一嗨租车未来潜在的发展空间。

  第三只眼

  中国道路运输协会高级工程师张一兵认为,一嗨租车的经营模式,从汽车租赁大的分类来看,属于汽车租赁里的短期租赁,属于服务行业。至于“带驾 自驾”,这并不属于经营模式,而是业务营销模式上的创新。纵观国内目前的汽车租赁企业,盈利点单一是明显的不足。而国外的汽车租赁几乎已经融合在整个汽车产业链中,甚至已经和上游的汽车制造或汽车销售成为一体,并不只是通过单纯租赁来获利。显然,从汽车租赁产业发展的前景来看,包括一嗨租车在内的企业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