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登海、敦煌“先玉335”被指转基因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张昊
2010年09月20日06:08

  敦煌种业登海种业齐称不知先玉335致动物异常一事,未接到主管部门通知

 《国际先驱导报》日前报道,山西、吉林两省动物出现异常现象:堆积如山的玉米不见老鼠光顾,母猪产崽减少……异常的背后指向了同一个事实:它们几乎都吃了同一种玉米——先玉335。先玉335也

因此被质疑是转基因种子。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调查发现,先玉335的主要生产企业,是上市公司登海种业 (002041,SZ)、敦煌种业(600354,SH)分别与美国杜邦先锋合资的子公司,两家上市公司超过50%的收入和利润来自该产品。

  那么,本次先玉335“出事”,两家上市公司如何回应?对它们有什么影响?记者第一时间采访到两家上市公司相关负责人。

  动物异常直指先玉335

  近日《国际先驱导报》报道,作者花了4个月时间,对山西、吉林动物异常现象作了调查。

  山西农户刘旻种了十来亩玉米,以往老鼠猖獗,需买鼠药应对,但3年前开始,即使不投放鼠药,也少有老鼠“光顾”。当地的玉米商贩也发现同一个情况,偶尔看见小老鼠,也是呆头呆脑的。

  在晋中8个村庄走访中,作者发现另一怪事:母猪产崽少了,不养、假育、流产等情况比较多,且部分生下来的小猪看起很健康,没多久就夭折了。此外,羊和狗也出现相似情况。

  在对吉林的调查中,也发现这些动物的异常现象。

  这些动物异常现象的背后,均指向了同一个事实,即它们几乎都吃过同一种玉米——先玉335。因此,文章对先玉335是否为转基因种子提出质疑。甚至有人担心先玉335会对人体造成危害。

  国外独立实验均表明,转基因食品喂养动物会出现肾脏和肝脏损害、生殖系统出问题、免疫不正常等。上述报道的作者在美国专利商标局官方网站也查到,先玉335父本PH4CV与转基因技术有种种联系。

  波及两家A股上市公司

  据悉,先玉335是登海种业、敦煌种业分别与杜邦先锋成立的合资子公司的产品,2004年正式推广,2006年后开始大范围普及。《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先玉335是这两家上市公司的拳头产品,作出了很大的业绩贡献。

  1997年杜邦先锋在中国设立代表处,之后在铁岭和郑州分别设立研究中心,2002年与登海种业合资成立登海先锋,登海种业占51%股权;2006年又与敦煌种业合资成立敦煌先锋,敦煌种业也占51%股权。两家合资子公司均从事先玉335的制种和销售,只是各自推广的区域不同。

  到2006年,先玉335已在全国种植面积约26万亩,2007年增至232万亩,2008年达到816万亩,2009年更突破千万亩,种植面积占全国玉米种植面积的5%~7%。

  凭借先玉335的快速推广,敦煌种业、登海种业的业绩也快速增长。2009年,敦煌先锋良种公司实现净利润2.18亿元,敦煌种业权益净利润达到1.1亿元,同比增长132%。当年敦煌先锋净利润仅3002.45万元,盈利增长几乎完全依靠先玉335。

  同年,登海种业玉米销售收入5.44亿元,同比增长39.31%,其中先玉335实现收入3.2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净利润9362万元,同比增长3498.09%。

  可见,先玉335对上述两家公司的利润贡献均超过50%。

  公司回应:未闻“风声”

  针对先玉335的相关问题,《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下简称NBD)分别联系上敦煌种业(以下简称敦煌)、登海种业(以下简称登海)的相关负责人。

  NBD:公司是否知晓《国际先驱导报》对先玉335导致动物异常现象的报道?

  敦煌:还没看到这个报道,也没听说上述省份的动物吃了先玉335后出现异常事件。

  登海:这个报道尚未看见,但听起来很恐怖。

  NBD:公司是否与先锋公司就此事沟通过?

  敦煌:不清楚这个情况,目前没有接到先锋公司的消息,也没有接到上级主管部门的通知。

  登海:这个现象值得关注,但由于上述问题没有发生在公司先玉335的推广区域,所以不便与先锋公司沟通。此外,公司也未接到农业部等上级主管部门的报告。

  NBD:公司的先玉335主要在哪些地区推广?

  敦煌:主要是东北三省、内蒙古、宁夏等北方春播玉米带。

  登海:主要分布在山东、河南等黄淮海地区夏播玉米,上述出现异常现象的地区不在公司的推广范围内。

  NBD:对上述动物异常现象如何看待?

  敦煌:报道怀疑先玉335是转基因种子,并造成动物异常现象。但是先玉335是国审品种,理论上应该不会是转基因的。由于没有接到先锋公司的回应,公司也不好评价。

  登海:这个听起来很恐怖,但公司种植区并没有出现这种情况。先玉335并非转基因,如果真如报道所说的是转基因,那么首先要质疑的是当初的审定部门。目前国家对种子的审定非常完善,不可能出现出错情况。

  资料链接

  我国种子审查制度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某券商分析师处获悉,目前国内种子审查制度比较严格,一个品种从送审到通过国审,最快需要5年时间,分别要经过预审、省审和国审3个环节。先玉335在上世纪90年代初进入中国,在国内不同区域都建有试验中心,不同区域试种然后才通过审定。其中审定又要经过两年的区域试验,两年的生产试验,各项指标通过审核后,主管部门进行公示,公示没有问题才在相应区域销售。

  另据悉,登海种业的玉米品种“登海605”已通过农业部审核通过。同日通过审核的还有大北农(002041,SZ)旗下公司的新品种“农华101”。大北农9月17日临时停牌,将于今日(9月20日)复牌。

  (每经记者彭海斌对本文亦有贡献)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