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如果楼市调控见效不大会有什么后果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10年09月20日01:24
  ⊙亚夫

  有分析人士称,本轮房地产调控是史上最严厉的一次。然而,种种迹象表明,老百姓最关心的房价走势,就是不见有多大回落,反倒是股市从年初跌下来,跌幅不小。不仅如此,有些一线城市的房价在蛰伏了几个月之后,现在又开始悄悄回升,一些地方甚至出现了量升价涨的情况。眼看着“金九银十”已经到来,房地产大鳄现在还真有拉抬房价的可能。

  怎么来看目前的市况呢?如果本轮调控见效不大,将会产生什么后果呢?应当看到,中国的房地产市场已经畸形,且早已不是一个行业的问题,也不是简单的价格问题,而本轮调控又是在民众呼声很高的情况下出手的,如果房价不见下跌,投机和投资需求得不到有效喝阻,那么,其后果将是难以预料的。简而言之,将有以下几个方面值得注意。

  其一,如果本轮调控不能见到明显效果,那么最直接的反应就是房地产市场有可能出现一波力度不小的补涨行情,而具有刚性需求的买房人将会在怨恨中付出更大代价,并有可能在今后成为负债更多的“房奴”。而这波行情还有可能是房地产泡沫破灭之前的最后一波拉抬行情。出于“拉高出货”的投机策略和尽快出手变现的投机考虑,房地产投机商会用各种手法来造势蒙人。

  其二,如果房价再次被拉抬,将对前期的投机客和投资客十分有利。他们可以在房地产泡沫最大的时候,很方便、很顺利地将手中的房子迅速变现,进而迅速转移投机所得。而接手这最后一棒的将是一批既无奈又可怜的房屋消费者,他们用多年的积蓄购得的房子很有可能在未来房地产泡沫刺破时折价最大、损失最多、输得最惨。而投机客则又将手中的暴利用来冲击其他市场。

  其三,房价一旦再次猛涨,将会扰乱既有的价格体系,引发物价持续上涨,导致恶性通货膨胀,使经济运行陷入不正常状态,并产生难以医治的经济后遗症。因为在中国,居民住房是一种兼有消费功能的投资品,因此房价的上涨自然要影响到消费,同时也会影响工业品价格,推动物价持续上升,造成货币贬值。比如,这几年,如果以房价计,货币贬值到什么程度,大家都很清楚。

  其四,房价如果再次被恶炒,将会迅速提高一个地区的生活成本与工作成本,使这个地区的竞争力和比较优势迅速下降,老百姓的生活负担快速上升,而幸福感则会大幅下降。因为,一个地区的房价主要是靠当地老百姓来承担的。房价上涨意味着住房消费成本的提高。这需要通过工资等收入来弥补,或者通过挤压其他消费来弥补。而无论从哪方面来弥补,都对这个地区的发展不利。

  其五,房价再次被拉升,还将会继续推升国际大宗商品价格走势,使中国的国际议价能力进一步削弱,从而造成中国人的财富事实上的外流,导致最不合理、最差的博弈结果。因为,房价的高升会给国际社会发出中国需求高涨的信号。殊不知这是一种市场泡沫,是没有现实支持的虚假信号,但对国际市场而言,则可以借此赚取更多中国人的钱。

  其六,高房价的持续延烧,还将会使越来越多的家庭财产结构出现问题,使居民的家庭负债比例迅速提高,这不仅对银行等金融机构会造成压力,还将使中国经济增长赖以维系的居民高储蓄率迅速转变为高负债率。这种转变在中国的社会保障还不健全,消费者及消费品市场还没有完全成熟的情况下,如果来得过快、过早,那将对未来的发展非常不利。

  其七,房价上涨过快的问题得不到解决,更会阻碍经济结构调整,甚至进一步恶化经济结构,使已经积累的结构性矛盾更加尖锐。比如,收入分配问题就是其中最突出的问题。一些房地产商和房地产投机客利用房地产市场进行财富瓜分,大肆聚敛财富,正是中国房地产市场已经畸形的标志。如果这种财富聚敛游戏再继续下去,那么必然会造就更多的房奴和更贪婪的房地产大鳄。

  其八,房价问题如果在这次调控中得不到很好解决,还将影响政府部门的信用,引发住房消费者对政策的疑虑,从而使这项政策的施行,遭遇更大困难。由于在本轮调控中,一些地方和部门的利益与这项政策的施行不一致,因此,本轮调控实际上已经遭遇了不少阻力,这是显而易见的。

  有鉴于这八个方面的可能后果,本轮房地产调控只有进没有退,只有把房地产投机的嚣张气焰压下去,才有可能为经济社会的平稳运行,营造合适的氛围和条件。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