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陈光标自称是在帮富人 不赞同宗庆后“公益观”

来源:新京报
2010年09月20日06:34

  “慈”场论剑 陈光标称“我在帮富人”

  专家称富人做慈善应先履行企业强制性社会责任,不必以捐款多少论“仁”

  虽没有登上福布斯和胡润排行榜,但从事环保产业的陈光标还是成为“巴比晚宴”的第一位受邀者。不仅如此,他的“裸捐”承诺引发舆论热议,其中不乏对其慈善动机的质疑与追问。昨日,中国经济网还挂出陈光标回应网民的信,道出家事,称为弟弟妹妹自食其力而自豪。与陈光标发微博、写信、接受采访的主动态势相比,本报记者曾试图对话公开表过态的宗庆后、马云、冯军等“富豪”,但不管支持“裸捐”与否,他们均谢绝采访,只言片语中传递出所承受的压力。为还慈善于真身,本报对话陈光标,集各位富豪的公开言论,并邀请目前我国慈善领域的权威专家,共同探讨:企业家该如何搞慈善,有没有制度来保证这种慈善的纯净?

  关注裸捐

  话题

  谈企业家责任:“要让需要的人及时得到帮助

  新京报:你认为什么慈善方式能体现企业家责任?

  陈光标:就是要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及时得到帮助。

  其实,我不做慈善也可以,如果我不捐出这十几个亿,我只专心做我的企业,该缴的税缴了,员工就业也解决了,也是可以的。但中国有很多富人,没对社会进行回报,他们闷声发财,不知道用这些财富到底要做什么。

  虽然我这样做,会得罪一部分富人,也会对一些富人带来压力,但有压力才有动力,有动力才有行动,有了行动老百姓就能得到帮助。

  现在,一些富人对我的意见比较大,但有一天,他们一定会知道我是在帮助他们。

  谈宗庆后:“富帮穷没任何借口和理由”

  新京报:如何看待宗庆后“企业家只要把企业办好,就是最好的社会公益”说法?

  陈光标:我不赞同他的观点。我认为,企业家赚的利润,必须不带任何借口和理由,及时从净利润里拿出一定比例来,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中国有4000万贫困老百姓,等不及。

  中国的富人,首先要像陈光标这样,要怀有感恩之心,感恩改革开放的好政策,感恩好的法制环境。感谢员工辛勤的创造,才成就了富人。富人要学会大手拉小手,共同富裕才叫富裕,所以富人帮助穷人,没有任何借口和理由。

  谈监督:“不兑现承诺孩子将承担压力”

  新京报:关于裸捐财富,你最大的顾虑是什么,如何对裸捐承诺监督?

  陈光标:我没有任何顾虑,对于监督的话题不想讲那么多。多年的慈善行为,已告诉了人们,我一定说到做到。

  如果我死后不兑现承诺,人们就会指着我孩子说,你爸爸说死后裸捐,为什么留给了你,孩子要承担多大压力啊,我能让孩子承受吗?

  谈财富:“财富是水,是身外之物”

  陈光标回应网民:一个人来到这个世界,可以说是“赤条条地来,赤条条地去”,应把财富看得淡一些。我常说,财富是水,是身外之物。如果一杯水可以一个人喝,一桶水可以存在家里,要是有一条河就该与大家分享。我从1998年做企业以来,没休息过一个周末。为了公司发展,精打细算,将省下的每一分钱用于慈善事业。做企业十年来,目前累计向社会捐赠款物超过13.57亿,直接受益者超过70万人。这对国家,对社会是有意义的,对我们家庭,对我的弟弟妹妹,不也同样是有意义的事吗?

  谈影响:“我内心是喜悦的坦荡的”

  陈光标回应网民:我提出“裸捐”后,现已有过百名富人和普通百姓响应我,还有些富豪向我表示,虽然做不到捐献百分之百的遗产,但会捐出50%,我很欣慰。最近,不少我捐助过的少数民族欠发达地区的干部打来电话,他们说我唤醒了许多富人的良知与灵魂,相信不久的将来少数民族的穷人会得到更多富人帮助。听到这些,我想无论面对怎样的非议,我都无所谓了,因为我内心是喜悦的,坦荡的。我要让父母和弟弟、妹妹们放心,我会永远记住1998年春节父亲送给我的两个坚持:坚持守法经营,坚持诚信做企业,做了好事一定要告诉更多的人。

正 方
反方
赞成!陈光标说得有道理,在家人温饱和子女教育能够落实的前提下,没有必要给他们留下太多财产,那样反倒会害了他们。 反对!这种做法明显是哗众取宠,巨富的哥哥和社会底层的弟弟妹妹,两极分化太大了,真不知道他心里有没有自己的家人。
(责任编辑:思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