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北京地铁昌平线7车站设8停车场

来源:新京报
2010年09月20日08:44

   乘客停车后可直接换乘,昨起空载试运行;年底通车,行车间隔10分钟

   本报讯 (记者刘泽宁)昨日,轨道交通昌平线空载试运行,全线7座车站长21公里,沿线设8个停车场。预计年底开通时将10分钟一趟,40分钟跑完全程。至此,北京五条郊区地铁线全部实现空载试运行。

   15列车年底到齐

   昨日上午10时,昌平线首列列车由沙河站出发,开始为期3个月的空载试运行,北京五条郊区地铁线全部实现空载试运行,保证了年底前全部如期开通。

   据悉,昌平线全线共计15列列车,预计年底全部到齐。

   7车站设8停车场

   据介绍,昌平线8座P+R停车场,每座停车场均可停放100到200辆车,以方便周边市民由私家车换乘地铁。“P+R”(P指停车,R指换乘),即是指停车换乘轨道交通。

   其中,西二旗站、南邵站、巩华城站、沙河高教园站各设置1座,生命科学园站、朱辛庄站则分别设置了2座停车场。

   昌平线途经的地点并非居民密集地区,而是属于尚待开发的地区,因此有空间设置大规模的停车场。

   时速80公里

   北京市轨道交通建设管理公司第一项目管理中心设备部部长虞雍介绍,昌平线全程21公里,设置7座车站,平均站间距为3.5公里,也是全市地铁中站间距最大的。

   超长的站间距使得列车在运行中的速度得到提高,最高可到每小时80公里。算上进出站的时间,昌平线全程正常运营时间为40分钟左右。年底通车时,行车间隔为10分钟。

   此外,昌平线全线多数车站配置了大量的双向检票系统,缩短了高峰时段车站检票通过时间。

   年底7站通车

   据介绍,今年年底从13号线西二旗站向北的7座车站将率先通车试运营。二期工程全部为地下线,设站4座。

   市轨道交通建设管理公司规划设计部部长陈曦称,昌平线有望南延至二环,并已纳入本市2020年轨道交通线网规划。

   ■ 配套

   车站 六边形似“蜂巢”

   以高架站为主的昌平线一期车站,由鸟巢的中方设计师李兴钢设计。

   7车站中有6个地上车站,沙河高教园站、沙河站、巩华城站、朱辛庄站、生命科学园站5座高架站均统一为六边形玻璃柱造型,酷似“蜂巢”。车站内的设计也多采用六边形设计。车站装修人员介绍,各个车站内部多为“年轻”的糖果色。

   西二旗站因需要与13号线单向同台换乘,采用双四边形连体车站的设计。据了解,各车站装修已接近尾声。

   员工 提前完成培训

   随着昌平线和15号线开通临近,2条新线人员的招聘和培训工作是新线筹备工作中的重要任务之一。目前,地铁四分公司分两批完成综控员、司机、检修岗位人员的招聘,共招聘544人。据介绍,目前新线综控员、检修班、司机班和轨道车司机均已完成了培训。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刘泽宁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