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人物 > 商界面孔

为什么我比李开复更看好中国人的创新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9月20日09:26

  提示:伟大的企业家无处不在,当今世界的资本正流向世界各地寻找他们。很难相信,下一个50年中,中国不会诞生一个史蒂夫乔布斯。

  9月15日,在夏季达沃斯论坛上,李开复表示,在今后很长一段时间,50年甚至100年内,下一个Google或苹果不会从中国诞生,也不会从亚洲诞生,但很可能从美国诞生。他说,这归咎于失败的教育体制。

  什么?那他为什么还在中国弄个孵化器呢?

  李开复看好他所谓的“微创新”,或者我们称之为快速发展的Web 2.0。他对Facebook、腾讯和苹果/Google进行了一番比较,他说,Facebook和腾讯都是复制别人的Idea,而苹果和Google才是真正的创新。

  我不太认可他说的这种区别。早期的苹果确实是真正的创新。但最近,从它们发布的两个产品我看不出有什么创新之处:MP3 播放器和智能手机。苹果在现有产品的 基础上不断改进,通过设计取胜,开发出令人惊艳的产品。同样,搜索也是一个早已存在的东西,Google只是把它做得更好。而且,很多人认为是Google重大创新的付费搜索商业模式,其实是Overture发明的。

  我们来看看Facebook。没错,社交网络不是新的,但我认为Facebook发展他的社交网络与苹果完善MP3 播放器和Google完善搜索引擎有很大的不同。新闻Feed和Facebook连接都是重大的创新--创新性如此之强,以至于令人望而生畏。你或许认为搜索算法或者设计一个手机是比较困难的技术问题,但这似乎只是级别上的问题,不是创新与非创新的本质区别。

  至于教育体制,重要的一点是,很多人认为中国教育体系注重的是死记硬背,而不激发学生的思考能力。但是,这样的国家为数不少,很多在这些国家接受过教育的美国移民在硅谷的黄金时代成为了最伟大的创新者。

  有时,我担心其他国家的人把硅谷当做一个台阶。由于良好的生态环境,硅谷的生活绝对能够帮助你把Idea变成公司。长期生活在企业家当中,必然驱使人们辞掉工作,追逐他们的梦想。但这并没有什么魔力。伟大的企业家无处不在,当今世界的资本正流向世界各地寻找他们。很难相信,下一个50年中,中国不会诞生一个史蒂夫乔布斯。

  中国还有另外一个优势:制造业。我坚信,美国很多重大创新源于制造业,但美国在全球化“知识型经济”时代已经失去了制造业优势。当你制造东西时,你可以看到它的工作原理,知道如何改进它。wilson TechCrunch中文站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