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专栏 > 钱规则

钱无忧:顶级葡萄酒为何成为“流动贵金属”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钱无忧
2010年09月20日09:56

  (专供搜狐财经稿件 请勿转载)

  在进入21世纪的头10年里,成份酒品的价格加权值增长率高达178.3%,也就是说,若10年前购买到“Liv-ex指数”所包含的那些酒品,如今的价值至少是原来的2.8倍

  应搜狐财经的邀请,在浩瀚的网络空间占了这么一亩三分地,这块地盘以后就属于“钱无忧”了。因为本人长期战斗于私人银行财富管理领域,从海外战斗到国内,所写的文章自然也离不开“钱”和“钱生钱”这两个主题。

  近日,浏览著名对冲基金公司Bridgewater的网站,看到其掌门人Ray Dalio在经营哲学中写的一段话:“I have known several really rich people, none who has been happy because of it. I've also known plenty of people who have hardly any money and are into their challenges and are happy. There is a clear correlation between pursuing excellence and achieving happiness and a poor correlation between having money and having happiness. ”大概意思是说,他认识很多有钱人,但都没有因为钱而更快乐,财富和幸福之间的相关性很差。作为全球第三大对冲基金公司的创立者,Ray Dalio试图通过这种方式告诉大家,让他快乐的不是钱,而是对于“卓越境界”的追求,他也会以此为动力,把公司越办越好。

  这段话于我感触颇深。在我的工作中,也的确有机会接触很多人,没钱的时候不快乐,有钱的时候更不快乐。所以,我选择了“钱无忧”的名字,希望我的财富管理系列文章可以分享我和身边人的切身体会,让不怎么有钱的朋友通过财富积累赚到钱,也让有钱的读者能够通过财富管理钱生钱,钱生快乐,而不生忧。“钱无忧”是种境界呢!

  当下的中国尚属“创富”时期,因此财富管理完整的三部曲——财富保护、财富积累和财富传承中,财富积累绝对是这个时代的主旋律。很多人摩拳擦掌四处寻找投资机会,而很多时候,投资机会就在身边,就在你的生活中。比如说,近日让我着迷的葡萄酒。

  “葡萄美酒夜光杯”是自古流传下来的境界,美酒可以宽慰奔赴杀场的壮士。而在今天,职场如战场的一天辛苦工作后,可以泡个澡,喝杯红酒绝对是我一天中犒赏自己的黄金时段。因此,葡萄酒成了我生活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对与其相关的信息也自然越来越敏感。虽然我没有教大家如何品红酒的能耐,但我希望和大家分享红酒在财富积累过程中的作用——让我瞠目结舌的顶级葡萄酒年均10%的稳健价格增长,绝对具备一个“优秀投资品”的质量保证。

  支持葡萄酒成为“流动贵金属”的原因非常简单:供不应求推动价格逐年增长。顶级葡萄酒,让我们以公认的法国八大酒庄的酒品为例,木桐、拉菲、玛歌、拉图、奥比昂、白马、柏翠、奥松,其中年产量最高的木桐也不过30万瓶;而需求端呢?国际葡萄酒及烈酒展览会近日在北京发布的数据显示,中国已成为世界葡萄酒第八大消费国。预计到2013年,中国将成为世界第七大消费市场,年消费葡萄酒将超过12亿瓶。

  “中国人消费什么,什么就贵”已经成为这个世界的潜规则之一。那么,国人对于葡萄酒的越来越多的关注意味着什么呢?排在中国前面的七个葡萄酒消费巨头,他们自己生产的顶级葡萄酒,在国内主流消费之后(法国人的特点是最好的东西国内消化,出口商品质量绝不优于国内市场销售商品),优先供应的是欧美市场,进入亚洲的份额就更加少了。2009年产量10万瓶的白马酒庄酒,输入中国市场的仅有5000瓶。世界上最权威的葡萄酒价格指数“伦敦Liv-ex佳酿指数”显示,在进入21世纪的头10年里,成份酒品的价格加权值增长率高达178.3%,也就是说,若10年前购买到“Liv-ex指数”所包含的那些酒品,如今的价值至少是原来的2.8倍。对顶级葡萄酒包括哪些开始感兴趣了吗?Google一下“Liv-ex指数”吧!

  连我都抵挡不住红酒的诱惑,甚至偶尔也要消费一下均价8000元左右的名庄酒,更别提我的客户们了,对红酒的热爱已经让我们不得不为他们成立一家红酒会所专供他们品鉴美酒。也正因为这样,我们也频频出手开始为客户从国外酒庄或者拍卖会选购葡萄酒。这一周来,选购拉图正牌酒的客户非常多,和他们聊了原因,答案是在法国名庄酒的风格中,拉图的味道最烈,号称“酒皇”,这对于因为健康原因不得不放弃喝了多年的茅台,却很难割舍高度酒感觉的人来说,绝对是个福音。而客户购入酒品之后除了自行消费,还有相当的未来转手卖掉的投资需求。葡萄酒绝对苛刻的保管要求让很多客户面临存储困境。但如果保存不好,酒品质量不能得到延续,未来的销售就很成问题。也源于此,我们正在研究“红酒银行”的课题,期望可以解客户的燃眉之急。

  酒,酒,酒,抱歉选择了这么一个我并不十分熟悉还在不断学习的话题作为我的开篇。但谁知道呢?一方面,我希望可以通过这个专栏记录本人在财富管理这条路上的点滴成长与收获,和有机会读到这篇文章的人分享真实的体会;另一方面,葡萄酒作为新兴投资品,喝进去或者卖出去,醉了或者赚了,岂不无忧?

  (作者系搜狐财经专栏作家)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确需使用稿件或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687。

(责任编辑:时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