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哈佛笔记108】日本民主党选举后的美日关系

来源:财新网
2010年09月20日11:43

  格林分析,美国对亚洲政策应该只是做些技术上的微调,包括加强美韩关系、美印关系等;和在比较容易的领域里促进美日合作,例如气候变化、清洁能源等日本有实力的方面

  【财新网】(特约记者 陈晋)9月14日,日本民主党党魁选举落幕,菅直人以230点票数的优势击败小泽一郎。这与麦克•格林(Michael J. Green)的猜测吻合。

  格林是乔治城大学(Georgetown University)外交学院的副教授,兼任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Center for Strategic and International Studies, 简称CSIS)高级顾问。他在9月7日以《日本在美国宏观战略中的地位》为题(Japan's Place in U.S. Grand Strategy)在哈佛发表公开讲座。

  日本国内政治、亚洲地区关系以及美国对亚洲的外交政策是格林将近三十年的研究重心。从2001年到2005年,他是小布什总统国家安全理事会(National Security Council)顾问,主要负责亚洲事务。卸任以后,他在外交领域中仍然非常活跃,成为多个思想库成员,包括外交关系委员会(Council on Foreign Relations),战略研究国际研究所(International Institute for Strategic Studies)和阿斯本战略小组(the Aspen Strategy Group)的成员。

  格林的讲演仅有40分钟,但涵盖内容相当丰富。他开篇就承认,美日关系目前面临的形势相当严峻,部分原因是由于中国的崛起,部分原因是由于日本内部政治经济形势的变化。他的儿子才三岁,早晨起来当他对儿子说,“Good morning”,他儿子却用中文回答,“你好。”他说他从80年代初就从事日本研究,现在热情依旧,不想让日本被边缘化。

  他说,好的战略包括两部分:清晰的目标和达到目标的办法和渠道。日本在二战后的半个多世纪对美国的外交政策都至关重要,但现在出现了新情况:日本经济停滞不前,政局动荡不安。“我们要重新审视我们战略中的前提假设。”听起来,格林对美日关系似乎要有突破性的大胆设想,但从通篇讲演来看,他其实是“雷声大,雨点小”,仅仅主张对现有战略采取“技术微调”,而不是重新设计框架性战略。

  他正在写一本有关美日关系的长篇著作,其中他回顾了长达一个半世纪的美日关系历史:从19世纪中期美国凯瑞舰队打开日本国门(Perry Mission,1853-1854)到二次大战,到朝鲜战争,到冷战的历史,说明日本在美国外交史中的特殊地位。格林认为,冷战以后,克林顿政府、小布什政府和奥巴马政府都基本沿袭了以前的政策方针,对日本政策的连续性大于不同总统之间的区别。这似乎让人不禁觉得,对历史越熟悉的人,城府就越深,越倾向于“存在的就是合理的”;无论情形如何变化,也仅仅主张“技术上的微调”。

  格林从克林顿政府国防部助理副部长约瑟夫•耐(Joseph Nye)(民主党)和小布什政府副国务卿Richard Armitage(共和党,2001-2005在任)共同主张的美国对亚洲战略(Nye-Armitage Approach)开始讲起。这次他只是一句带过,没有时间细说这个战略到底是什么,但三年前,他在哈佛的讲座中曾经把这个战略与小布什政府副国务卿佐利克和财长保尔森对亚洲的战略相比较。佐利克和保尔森认为,在美国对亚洲的政策中,中国最重要;只要把中美关系搞顺了,对亚洲的其他关系就搞定了。耐和Armitage的观点则侧重于美国与中国周边国家的关系,只要把这些周边国家的关系搞顺了,中美关系就搞定了。格林就是从这个思想体系里出来的,但他明确反对把这种战略看作对中国的包围(encircling China)。估计这只是程度上的细微差别,反映了部分美国精英对中国崛起心存顾虑,他们对中国不是敌对的态度,而是想以防万一。

  耐和Armitage的战略思想基本上是在联络中国(engage China)的同时,保持和加强美日同盟以及美国和其他亚洲国家的关系。格林说,现在日本本身成了问题,所以我们有必要重新审视美日联盟和我们对亚洲战略的前提条件。他例举了日本在最近几年的三个变化趋势,并逐一解释辩驳。

  第一,一年前,日本民主党接替自民党成为执政党;去年年末,日本当时的首相鸠山由纪夫提出要脱离美日同盟,建立除美国以外的东亚共同体(East Asia Community)。这是否意味着削弱美日同盟?格林认为不是这样的。首先,选民改选执政党不是因为要改变日本的外交政策,而主要是想改变他们的经济状况,提高经济增长。民意测验显示,美国在日本年轻一代人的心目中仍然很受欢迎,而且值得信赖。其次,东亚共同体第一次被小泉首相提出,民主党反对。这一条成为民主党在大选中攻击自民党的理由之一;直到小泉下台,民主党自己成为执政党,他们才改变口径。再次,东亚共同体没有什么实质性内容,不必大惊小怪。民意测验显示,如果日本现在面临威胁,有60%以上的日本人表示仍然要依靠美国。 在问答时间中他说,一定程度的中日友好对稳定东亚是有好处的;但美国也要同时把对亚洲的政策放在与多个亚洲国家合作的基础上,包括印度和韩国,而不是日本一个国家。

  第二,日本经济实力呈现下降趋势;即使不考虑人口结构的变化,也是这样。在今年年底,日本国债将达到GDP的两倍,其中90%以上都被各种机构持有。这种债务状况不可持续。而且日本正在经历通货紧缩:在短期利率基本是零的情况下,还有很大过剩产能,失业率很高。衡量贫富差异的GINI 指数有所上升。九十年代日本政府利用赤字刺激经济,但效果微乎其微,经济增长非常迟缓。 民主党利用这些经济弱点在去年的大选中攻击自民党,最终把自民党拉下台。格林声明,他并不是说日本无法恢复经济增长;如果日本采取必要的经济措施,例如实施小泉首相曾经提倡的一些政策(包括增加消费税),日本经济还是可以增长1-2%的。格林说,有这种可能,但他不能保证一定会发生。

  第三,日本政坛动荡不安,频繁更换首相就是典型的例子。目前,民主党内部人才济济,但政见一盘散沙,没有任何统一的声音和步调。对9月14日的党魁选举,格林预计菅直人获胜的可能性大于小泽一郎。无论谁赢,另一方都会出局;或者选票太接近,双方共同组阁。无论哪种形势产生,明年春天的政府预算都不会通过国会,都要进行全国大选。

  在问答期间,有人问,日本政局怎样才能更稳定呢?格林回答,在最近两三年,这是不可能的。直到50年代成长的这批政治家退出历史舞台,有国际视野的年轻政治家接替他们,日本政局才有希望。年轻政治家不是要志力于国内政治的钩心斗角,五两换半斤的交易,而是真正思考日本在国际舞台中的作用,同时在国内采取严厉的经济措施,刺激经济增长。这种现象怎样才能出现呢?格林自问自答,或许是因为日本国家安全受到威胁,或许是因为国内储蓄消耗殆尽,国债无法持续。总之,在特殊情况下,日本有可能打破目前的恶性循环。

  那么,美国对日本及亚洲的政策是应该另辟蹊径呢,还是微调现有策略?格林认为另辟蹊径的三种办法都不可取:1)中美形成G2的可能性不大,因为他们的政权基础不同、国家性质不同,这个鸿沟不可逾越。 2)亚洲其他国家团结起来围攻中国也不可能,因为那样费力不讨好;3)亚洲国家走向多边区域共同体也不太可能,目前亚洲地区论坛(Asian Regional Forum,ARF) 和东南亚国家联盟(Association of South East Asian Nations, ASEAN) 还停留在形式大于内容的阶段。

  格林分析的结果是,美国对亚洲政策应该根据新形势作技术上的微调,而不是另辟蹊径,把过去的政策框架推倒重来。技术上的微调包括加强美韩关系、美印关系等;和在比较容易的领域里促进美日合作,例如气候变化、清洁能源等日本有实力的方面。最后,格林特地以乐观姿态作结。他说,他想从历史学家的角度,而不是从政治学家的角度结束讲演:历史表明,虽然日本是一个政治上比较保守的国家,但是每当它面临最大挑战的时候,它总能够成功地调整自己的体制,化危机于机遇,战胜挑战。■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