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业内人士认为奢侈品正在变味 中国消费者要理性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9月20日19:28
  从2010年三季度总量来看,中国无疑是奢侈品行业的避难所。全球知名咨询公司Bain年初研究预计,今年中国奢侈品行业的总收入将实现15%的同比增长,这是该公司预测中全球总收入增长4%背后的主要推动力量。但随着中国市场的竞争越来越激烈,中国本土品牌正在崛起,但外国奢侈品仍在多个领域拥有不菲的声望。

  有“中国奢侈品教父”之称的奢侈品(亚洲)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区首席执行官蒙鹏钧20日在电话中向笔者透露:“在手表、高端香水与化妆品、皮革产品、时装和高端酒这些领域,外国品牌仍然受到热捧,就总的来说,路易-威登、香奈儿和古驰2010年仍是中国消费者最想拥有的奢侈品品牌。”同时他认为,中国不断增加的个人财富,不是奢侈品零售商轻而易举就能分到的。中国的独生子女政策使新富阶层将有很多其他需要花钱的地方,比如赡养年迈的父母,支付医疗卫生费用和养老金。这种情况或许也在未来几年会让中国奢侈品销售量有所下降或保持很低的增长率。

  蒙鹏钧告诉记者,从高盛在今年7月份所做的调查数据中来看,中国南部以深圳为奢侈品消费中心,东部以上海为奢侈品消费中心,尤其是这两地女性特别喜爱打扮,是奢侈品消费的主力军团。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四地奢侈品消费总量远远领先中国其它城市及地区,占了全国销售量的80%。

  蒙鹏钧认为,近年来一些欧洲品牌为迎合中国消费者口味改变设计品位,比如很多品牌在手提包的设计上加了一些亮片和装饰,在鞋子上增加光亮的拉链和带扣,这些与以前的审美标准相去甚远,这些公司推出的产品欧洲人根本就不会去碰,因为他们认为这是一个很滑稽的事情。蒙鹏钧呼吁,中国消费者需要给奢侈品下一个新的定义,要倡导一种更为理性的消费观念,提高人们的审美水平和文化内涵,不要盲目去追求。

  “流行时尚不是奢侈品,当大家一群人聚在一起都是爱马仕同款皮带,手里提的都是LV包包时,就是流行时尚,没有奢侈文化内涵的奢侈行为是低俗的奢侈消费行为,不是奢侈文化。同时,中国设计也有待进一步提升,让奢侈品消费的这股热情最终倾泻到我们自己的国土上,转化成本国利益,这才是中国未来的奢侈品消费新方向。”蒙鹏钧说道。(杨薇)

  (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不代表本网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刘玉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