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低碳转型的多样化路径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9月21日00:06

   这一两个月来,关于低碳区域试点的讨论逐渐升温。7月,国家发改委发布《关于开展低碳省区和低碳城市试点工作的通知》,广东、辽宁、湖北、陕西、云南和天津、重庆、深圳、厦门、杭州、南昌、贵阳、保定,被确定为首批开展低碳省区和低碳城市试点的区域。“五省八市”的政策信号释出,引发了关于中国低碳转型路径的探讨和实践。

  如果从地图上一一对应这些地方,不难发现,试点区域的选择覆盖了东北、中部、东部沿海、西南和西北地区,基本涵盖了中国区域经济的不同发展形态。

  综合考虑地区经济发展水平和节能减排现状,这些省市大体上可以归成3类:广东、天津、深圳、厦门、杭州属于沿海较发达地区,以高附加值产业为主,进行低碳转型的经济和产业基础已经基本具备;

  辽宁、湖北、重庆、陕西是我国的传统工业基地和能源基地,这些地区多以资源和能源密集型产业为主,虽然有一定经济和技术优势,但是减排压力较大,并且面临着经济产业结构调整的难题,低碳发展是这些地区在不影响自身发展的前提下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和提升竞争力的战略选择;

  南昌、贵阳、保定、云南属于崛起中的地区,虽然没有传统工业基地和沿海发达地区的资源和资金优势,但却是较早践行低碳发展理念的城市,代表着有创新发展思路、可塑性强的新兴低碳潜力城市。

  以上三类虽难完全概括全国所有地区的发展类型,但也基本上提出不同发展阶段地区的低碳发展思路。“五省八市”试点的提出,正是下一步为《关于发展低碳经济的指导意见》摸石头过河的过程。

  低碳转型作为一个兼具全面性和渐进性的综合改革问题,经济发达地区率先启动具备一定优势。这些地方的二、三产业往往比重较高,具有较为发达的服务行业,能够有效利用信息和资源,有条件充分调动各种有利条件为低碳转型服务。低碳转型的核心问题是技术创新,经济发达地区的成熟度决定其能够吸引人才、资金,利用创新的金融手段为低碳核心技术的研发买单,为低碳技术的推广铺路。此外,低碳区域试点的重点任务,如低碳发展规划、温室气体数据统计和管理体系建设,具有低碳特征的产业体系等,也需要众多的创新性服务机构来完成,这就需要发达地区制定相应配套政策和资金扶持低碳转型服务行业的发展,这也将有助于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和产业链。

  传统资源、能源和工业基地曾经是国家发展的动力来源,但是由于长期依靠粗放型扩大再生产的发展方式,一方面形成了两高行业的集聚,另一方面较为单一的产业结构又限制了新兴行业的发展,在国家节能减排的目标面前,这些地区的压力是空前的。对于这些地区,靠行政命令在短时间内是个立竿见影的办法,但是企业自身在一定时期内减排能力是有限的,当政府约束太紧,企业无法完成减排目标时,弄虚造假的情况就开始增多。

  因此,在这些地区,要实现低碳发展的可持续性,政府需要扮演好引导者和服务者的角色。一方面,积极引入先进的低碳技术、服务、投资,帮助企业降低减排成本,发掘新技术,提高企业减排潜力,另一方面,充分利用市场机制,建立地方的碳排放权、排污权和节能量交易体系,通过节能减排上的能者多劳,实现地方排放增速控制减缓和碳强度指标下降。另外,有条件的地区还应该鼓励企业进行自愿减排,通过“碳中和”和植树造林等形式抵消碳排放。

  对于第三类有创新发展思路、可塑性强的新兴低碳潜力城市,往往地理条件较好,本身仍在发展中,且已经建立了以新兴高科技行业为支柱产业的城市,其低碳转型战略与前两者又有很大不同。这类地区一般不需要也不宜使用政府强制干预式的减排政策,而应鼓励区域内低碳产业的自主发展。低碳产业的发展,必然带动低碳服务业的发展,形成完整的低碳产业链,实现地方的低碳转型。这类地区需要在低碳规划之初就将低碳发展的理念引入进来,并贯穿始终。对于不利于地区生态环境的两高行业必须严格把关,防止高碳技术出现路径锁定。

  这些只是针对低碳区域发展的一个框架性分析,但具体的低碳转型策略又会因当地情况不同而千差万别。无论中国现有哪种类型的地区,在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和低碳发展的过程中,都必须坚决避免一些行政手段主导、副作用巨大的临时措施,如无差别拉闸限电等,与低碳转型的基本初衷南辕北辙。下一步,低碳经济区的分类和发展路径是需要认真思考的问题,这就是为什么制定低碳发展规划是列入区域试点首要任务的原因,同时,制定符合经济发展水平和阶段的低碳经济指标体系也是“牵牛鼻子”的事。

  (熊焰:北京产权交易所董事长,北京环境交易所董事长)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