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 国美股权争夺战 > 国美系列案最新追踪

湖南大户出手国美 旗帜鲜明支持黄光裕

来源:红网-三湘都市报 作者:邢云
2010年09月21日17:56

  该投资人称:如果黄光裕胜出,国美股价短期内至少上涨30%。

  职业投资人欧阳雪初先生正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 记者 童迪 摄

  欧阳雪初,湖南常德人,被业界称为“最神秘职业投资家”,在中国资本市场,一直以深藏不露和长袖善舞著称。

  9月20日

下午5时,国美“黄陈之争”将见分晓的前一周, 欧阳雪初在长沙宣布:9月14日至16日3个交易日,他联合另两位湖南投资人,狂扫了一亿股国美股票。

  “作为资深职业投资人,我早过了幼稚和冲动的年龄,也与黄光裕无任何利益纠葛,我买股票是为了支持黄光裕,并看好黄光裕给国美和投资者带来长线价值。”面对记者,一贯冷静理智的欧阳雪初有些激动:“国美目前的局面让我忧郁和不安,如果这次陈晓胜出,国美将永无宁日,而国外资本对国内成长性民族优势企业的渗透与控制,将会进一步加剧,这是极度危险的。”

  “没错,现在,我就像一个愤青。”欧阳雪初说。

  ■记者 邢云

  1“黄光裕的胜出符合投资者的利益诉求”

  当然,这种“责任”支持,也不足以让职业投资人欧阳雪初砸下上亿资金,他下重注的另一个原因是,“黄光裕的胜出,至少拉动国美股价上升30%,这符合我作为投资者的利益诉求。”

  欧阳雪初分析:黄光裕一旦胜出,必将彻底结束此次沸沸扬扬的股权争端。在国美“内乱”之前,恒生指数26000点附近时,国美股价2.8港元,后一度下挫至2.1港元,现价2.4港元左右。一旦结束争端,股价必将恢复性上涨,回到甚至超过2.8港元的价位。

  此外,黄光裕获胜,还有400家非上市门店资产注入预期,“诸多利好,刺激股价上涨30%,价格顺势冲破3元,并不过分。”欧阳雪初说。

  很多人担心两点会导致资产注入失败:一是可能遭商务部否决;二是国美非上市门店目前的资产财务状况。

  欧阳雪初认为不必“多虑”:首先,只要中方控股权不丧失,商务部没必要对资产注入设置障碍;其次,非上市资产注入,一般都是以盈利能力作价,400家门店约200亿的销售,净利润率以4%计算,就有8个亿的利润,按10倍市盈率计算,增发40亿股,现有股本将扩张20%,盈利规模则扩张了40%,“何乐而不为”。

  2“国外资本图谋控制民族优势企业”

  如果万一陈晓胜出,他必将最大化本身利益,与黄氏资本的内斗必将迁延日久,国美很难安定发展,资产注入也无从说起。“也就是说,陈晓出局,最符合投资人利益”,欧阳雪初说。

  既然,黄光裕胜出最符合投资人利益,贝恩、大摩、小摩等国外机构股东为什么要站在陈晓一边做“亏本生意”?

  欧阳雪初说,不外乎两个原因。

  其一是,投行与陈晓利益捆绑,可获得更大利益,按国际惯例,有价值的成长性企业,公司控制权股份转让,可以有50%-150%的溢价;其次,国美是中国在家电领域具有话语权和议价权的战略性企业,国外资本一旦掌控国美,不只是控制了国美10多万员工,更是控制了上游数百万产业工人,乃至中国家电产业命脉。

  欧阳雪初认为,“一旦外国资本成功掌控国美,将会把中国家电产业玩弄于股掌之中”。

  他认为,近年来,国外资本对中国新兴行业特别是有巨大上升空间的企业一直积极渗透,并谋夺控制权,此前的娃哈哈、汇源争夺战,包括最近阿里巴巴、国美股权之争,无不反映出外国资本日益膨胀的“控制欲”。

  欧阳雪初说,为保住中国优势民族企业的主导权,“作为中国公民,我现在必须站出来呼吁”。

  3“维护基本的传统道德和商业文明底线”

  “国美的事情现在很热闹,其实任何一个热闹现象的背后,必然有其深刻的本质反应”,欧阳雪初认为,如果陈晓赢了,则代表中国传统道德和商业基本秩序的丧失,“受人之托,忠人之事,这是千年古训,另,在现代公司治理结构下产生的委托代理机制,其核心便是信托责任。信托关系一旦成立,受托人便对委托人负有信托责任,不仅是法律责任,更重要的是道德责任,即使法律允许经理人可以做的时候,经理人也要问问自己的良心该不该做。如果陈晓逼宫胜出,那将会成为一个极坏的榜样:没有规矩了,谁都可以这样来。”

  欧阳雪初认为,公司治理的核心是所有者控制企业,而非内部人控制企业。

  “从未来的企业发展角度上来说,我们应该尊重企业创始人”,欧阳雪初说,比如丰田,虽然创始人股份已经稀释到只有1%左右,但其仍在董事会具备话语权。“从利益角度上来说,一个连企业最大股东利益都不能维护的人,他又何谈维护中小股东的利益。”

  欧阳雪初认为,黄光裕的胜利意味着商业道德的胜利,“我们必须维持这样的商业文明和道德底线。”

  

(责任编辑:刘玉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