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温家宝:美方对华贸易逆差的主因不是人民币汇率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9月23日01:57
  中新社纽约9月22日电 (记者 张朔)中国总理温家宝22日在纽约与美国企业、金融和学术界21位著名人士举行座谈,听取他们关于发展中美关系、加强两国经贸合作的看法和建议,并阐述了中方立场观点。座谈会在友好、坦诚、务实的气氛中进行。

  温家宝指出,中美在政治上合则两利,斗则俱伤;在经济上已经到了谁也离不开谁的地步。中美之间的共同利益远远大于分歧。目前双边关系中面临的一些矛盾,是发展中出现的问题,要通过对话合作加以解决。中美要做合作伙伴,而不是竞争对手。一个强大稳定的中国对美国和世界有利,中国也希望美国保持强大稳定。

  温家宝强调,造成美方对华贸易逆差的主要原因不是人民币汇率,而是两国贸易和投资结构。中美应该以积极姿态,在平等、互信、互利基础上探讨开展大规模的财政和贸易投资合作。中国政府把扩大内需、保护知识产权、促进可持续发展作为国家战略。在中国依法注册的外国企业享受国民待遇,欢迎他们更积极地参与中国的建设和发展。

  美方表示,中美关系走过了不平凡的历程,取得了巨大成就。美国企业、金融、学术界坚定支持发展中美关系,愿意看到中国取得成功,美中经贸关系的发展使双方受益。希望美中双方进行更加广泛的对话,妥善处理两国之间存在的一些问题和分歧。美国企业界愿增加对华投资,同中国发展长期、积极、建设性的合作伙伴关系。

  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美国前财长鲁宾,摩根士丹利前亚洲区主席、耶鲁大学教授罗奇,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哈姆雷、美运通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陈纳德、百事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卢英德、微软公司董事长比尔·盖茨等参加了座谈会并发言。
(责任编辑:刘玉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