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中国与世界

温家宝:人民币不具备大幅升值基础

来源:东南快报
2010年09月24日04:10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当地时间23日上午在纽约会见奥巴马。温家宝表示,中美之间共同利益大于争议,虽然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但是通过对话与合作都能得到很好的解决,使中美关系向前发展。22日,温家宝还在纽约参加了一系列多边和双边会议,就外界对一个发展崛起中的中国存有疑虑的问题澄清立场和看法。

  美贸易逆差无关人民币汇率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当地时间22日在纽约同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美国前财长鲁宾、微软公司董事长比尔·盖茨等21位美企业、金融和学术界精英座谈。温家宝表示中美关系在政治上合则两利、斗则俱伤。在经济上,中美关系已经发展到谁也离不开谁的地步。一个强大稳定的中国对美国和世界有利。他同时表示,美国逆差的存在主要原因不在于人民币的汇率。

  温家宝首先感谢基辛格举办了这场座谈会,并主动谈到美方关切的热点问题。

  温家宝说,我要告诉大家三个事实:一,中国从不追求贸易顺差。二,美国的高失业率绝不是中国的顺差造成的。三,中美双方的利益不仅在于货物贸易,而且在双向投资、服务贸易等经济领域。

  温家宝强调,中国愿意看到一个强大稳定的美国,这有利于中国以至世界的稳定和发展。同样,美国也愿意看到一个强大稳定的中国,这同样有利于美国和世界的稳定和发展。

  在谈到中美经贸关系时,温家宝说,中美之间存在着贸易不平衡,这也是我们不愿意看到的,中国不追求顺差,而且从这些年的发展来看,顺差占经济总量的比重在下降。我还想强调,美国逆差的存在主要原因不在于人民币的汇率,而在中美投资和贸易的结构。温家宝说,人民币不具备大幅升值的基础。汇率改革符合中国的长远和根本利益,我们将会继续进行下去。综合 新华 中新

  中国绝不会国强必霸

  当地时间22日,温家宝在下榻酒店与美国华文媒体和港澳媒体负责人座谈时表示,中国绝不会国强必霸。

  温总理指出,中国虽然整体经济总量在不断攀升,但是人均国民生产总值仍然很低,中国仍然是一个发展中国家。中国的发展不会影响任何国家,也不会威胁任何国家。中国绝不会国强必霸。

  温家宝说:“台湾、涉藏等问题事关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涉及中方核心利益,中国人民绝不会作出任何妥协。近年来,台湾海峡两岸互动良好。这一局面来之不易,需要更加珍惜。中方希望美方恪守有关承诺,谨慎、妥善处理台湾问题,以实际行动支持两岸和平发展。”

  在有关改革开放的问题上,温总理表示,中国的发展进步得益于改革开放,未来的发展进步仍然要靠改革开放。 综合 中国日报 中新

  进一步减免

  最不发达国家债务

  温家宝当地时间22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出席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高级别会议。他提出了中国在此领域新的政策措施。

  今后三年内,中国将向全球艾滋病、结核病和疟疾基金捐款1400万美元

  中国进一步免除50个重债穷国和最不发达国家2010年到期未还的政府无息贷款。

  中国将再向巴基斯坦提供2亿美元的无偿援助。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