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聚焦人民币升值之争 > 人民币升值最新报道

美筹委会通过人民币法案 下周交众议院全票表决

来源:搜狐财经
2010年09月25日06:50

  

  图为2010年9月23日纽约联合国总部,美国总统奥巴马与中国总理温家宝就双边关系举行会谈

  美国众议院筹款委员会通过针对中国汇率法案

  行情危险!散户应该尽快离场? 哪些股票值得满仓买入? 某些股很可能还要涨50%! 机构资金目前已发生大变化 北京时间9月24日晚23点消息,美国众议院筹款委员会刚刚批准了中国汇率法案。依据该法案,如果一个国家的货币被美国认定为币值被低估,美国将对自该国进口的商品征收反倾销关税。

  该方案的发起人是筹款委员会主席列文(Sander Levin)和其他一些议员,他们均认为中国的“人民币从根本上被低估”。在周四举行的一个会议上,美国总统奥巴马已向中国总理温家宝提出要求,希望中国政府让人民币升值。一些美国议员认为,如果中国允许人民币升值,美国的出口将得到推动。

  法案的细节表明,它基本上为美国商务部使用反倾销税手段来制裁自“货币根本上被低估”国家进口的商品铺平了道路。法案的一个基本指示是,美国商务部不能再使用如下的单一标准来驳回对某些进口商品征收反补贴税的要求,这一标准为相关商品的出口商是否仅从特别出口补贴中获益。

  换而言之,鉴于部分议员认为中国国内的制造商还从币值被低估中获得了好处,美国商务部也可将此视为一种出口补贴而对中国商品征收反倾销税。

  这一规定对美国商务部的长期政策而言是一个颠覆。此前美国商务部拒绝对币值被低估是否是一种补贴进行调查,美商务部称中国的汇率政策并没有为中国出口商带来特别的好处。

  筹款委员会的助理人员指出,这一要求比美国的法律和世贸组织的规则更为严厉。他们还称,即使法案获得通过,这也不能保证美国商务部将据此对币值被低估国家的商品征收反倾销税,但法案的通过为商务部未来可能采取这样的行动扫除了一个重要障碍。

  美众院针对中国汇率法案主要条款

  北京时间9月24日晚23点,美国众议院筹款委员会批准了中国汇率法案。下周该法案将在众院进行表决。如果在众参两院都获得通过,这一法案经奥巴马总统签署后即可生效。依据今天通过的法案,如果一个国家的货币被美国认定为“币值根本上被低估”,美国将对自该国进口的商品征收反倾销关税。

  以下是筹款委员会通过的法案的主要条款:

  币值被低估的程度如何计算

  法案要求美国商务部依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麾下的汇率事务咨询集团制定的规则对货币被低估的程度进行计算。若某些情况下这些规则不适用,美国商务部应使用被普遍接受的经济学和计量经济学技术及方法对货币被低估的程度进行计算。

  此外,美国商务部应依赖IMF收集并公布的公开数据对币值被低估的程度进行计算,如果IMF没有发布相关数据,商务部应根据其他国际组织或国家政府提供的数据进行计算。

  法案还指出,在计算货币被低估的程度时,美国商务部还应考察对通胀做出修正,对贸易量进行加权的汇率。

  根本上被低估货币的定义

  如果某国符合以下的标准,其货币将被美国认定为根本上被低估的货币。

  1. 在为期18个月的时间内一个国家的政府长期且大规模地至少对一个外汇市场进行了干预。

  2. 在为期18个月的时间内一个国家的“实际有效汇率”至少被低估了5%。

  3. 在为期18个月的时间内一个国家的全球经常帐结余数额巨大且这种状况长时间持续。

  4. 在为期18个月的时间内一个国家政府持有的外汇储备资产超过未来12个月偿还债务所必需的数量,或超过该国货币供应量的20%,或超过该国此前四个月的进口总值。

  法案还要求,美国总审计长在九个月内就法案的执行情况公布一份专门报告。美国旧版的《公平贸易汇率改革法案》总计17页,而新法案仅有6页。

  筹款委员会的助理人员指出,此前法案已进行修订,确保了定稿案符合世贸组织的规则。他们还称,新法案的要求比美国的法律和世贸组织的规则更为严厉。他们表示,即使法案获得通过,这也不能保证美国商务部将据此对币值被低估国家的商品征收反倾销税,但法案的通过为商务部未来可能采取这样的行动扫除了一个重要障碍。

  美国针对中国汇率法案众议院前景难料

  北京时间9月24日晚间消息,美国众议院下属的筹款委员会(Ways and Means Committee)周五批准了一项法案,其内容是允许美国对币值被低估国家的出口产品征收关税。但是,由于参议院审批前景的不确定,该法案可能永远都不会成为正式立法。

  委员会今天以口头表决方式批准了法案,这为众院下周对法案进行全员投票扫清了道路。筹款委员会对这一法案的批准很可能会增强美国与中国之间的贸易紧张关系。

  法案获准后,筹款委员会主席、民主党众议员桑德尔-莱文(Sander Levin)称,这项法案将给美国带来新的工具,供奥巴马政府解决中国“操纵汇率”的问题,而此前的外交压力一直都未带来令人满意的效果。

  莱文表示:“中国一直以来的操纵汇率行为是国际市场上的重大价值扭曲。”他认为,人民币被低估“对美国工人乃至就业都造成了重大影响”。

  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美国国会议员一直都威胁称,如果中国当局不采取行动来提高人民币估值,国会就将通过这项立法。国会内外的一些评论者认为,人民币被低估使得中国公司获得了不公平的贸易优势。但是,也有不少人士认为,即使人民币升值,美国经济自身的问题也得不到解决。

  但是,在面临11月国会中期大选及其主题是经济增长缓慢的大形势下,国会已越来越接近于最终难以通过这一法案。奥巴马曾表示,中国在提高人民币估值的问题上做得不够,但他一直没有就今天这项法案表态。

  筹款委员会的共和党领袖戴夫-坎普(Dave Camp)称,他支持这项法案的原因是,对该法案作出的修正已使其更符合世贸组织(WTO)的规定。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