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民生经济

大闸蟹价格达历史最高位 专家:价格还不够高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9月25日09:41
  大闸蟹的价格涨到历史最高位,大闸蟹还值不值得吃,该如何吃?昨日,北京大董烤鸭店董事长、美食点评家大董(董振祥)表示,现在还不到吃蟹的季节,而大闸蟹的 价格还不够高,因为螃蟹不应该“当饭吃”。

  非吃蟹好时节

  美食家大董表示,大闸蟹要按时节吃,俗话说,九月团脐十月尖,应该是公历十月中旬以后才吃母螃蟹,十一月中旬以后吃公螃蟹。

  因为市场化的运作,大闸蟹提早在中秋节以前就上市开始吃,其实太早了。

  今年的部分大闸蟹未成熟,不够饱满在大董眼里也是原因。大董说,现在吃螃蟹不香,味道比较淡,蟹的鲜美度不够。蟹黄不怎么满,煮出来的蟹黄少而稀,不那么硬。完全成熟后的螃蟹,蟹黄是金黄色的,有那种一看就想吃的冲动。

  价格还不够高

  大董认为,真正的野生螃蟹成熟后腥味十足,吃完后,那种腥味很难洗掉,隔一两天还有,特别鲜美。

  但现在的螃蟹基本上都是养殖,大量投喂饲料,“螃蟹不是螃蟹味,而是玉米味。”这是一个很大的遗憾。

  所以大董觉得现在的螃蟹 价格还不够高,吃大闸蟹应该是少而精。因为螃蟹并不是一到季节,大家就可以敞开肚皮吃的东西。

  揭秘

  生长 吃荤还吃素

  大闸蟹产地江苏高淳县水产局局长陈贤明介绍,大闸蟹就生活在水源地周边上的水田里,大概一米五左右的水深,水质要好,又清又透,里面水草、小鱼清清楚楚。“掉根针下去都能看到。”什么样的水养什么样的蟹。 要想养出好蟹,饵料也相当重要。蟹的天然饵料是鱼虾、螺蛳、水草,根据螃蟹的生长特点和习性,饵料主要是投喂新鲜的小杂鱼。

  同时,在水田里种植螃蟹喜爱的多种水草。水草在生长过程中通过光合作用吸收水体中的二氧化碳,吸收肥料净化水质,同时,水草还为螃蟹生长提供优质的青饲料,为螃蟹蜕壳提供隐蔽场所,高温季节起到防暑降温的作用。

  此外还要投放活螺蛳,每亩每年要投放1500-2000斤,活螺蛳能摄食水中的有机碎屑净化水质,同时活螺蛳又是螃蟹优质的动物性饵料。螃蟹还吃新鲜的玉米、黄豆等。

  选购 越凶越好吃

  高淳县农林局水产专家史忠国介绍,首先把螃蟹拎起来看看,是不是张牙舞爪很凶恶的样子,越凶的螃蟹越好吃,说明螃蟹很健康。还有公认的挑蟹标准:青背、白肚、金毛,爪子尖要黄色的,外表要饱满,这个是阳澄湖、固城湖这样水质较好的地方才能养殖出来的好螃蟹。

  其次,捏捏螃蟹的腿。捏螃蟹的倒数第二条腿,这是老蟹农的经验。如果这条腿已经结实了,这样的螃蟹就应该是成熟了。

  母螃蟹很好挑,主要看厚度。就是肚脐下面那儿有几层。一般有三层就很好吃了,黄满、油多。长到五层的螃蟹黄子就很硬了,吃起来硬得像栗子。 挑公螃蟹,就是看螃蟹肚脐上方左右的两块,看看是不是发黄。发黄的一般就有膏了。如果是发白的,那就是空壳蟹,没有膏。如果这两块是发黑的,则不能吃。

  吃法 先烫再清蒸

  史忠国介绍,很多人习惯将大闸蟹直接上锅蒸,慢慢蒸死,大闸蟹很痛苦,挣扎时会产生“怨气”,对口感有一定影响。

  最好的清蒸方法是,首先烧一锅开水,把大闸蟹放进去先烫死。这种死亡方式时间很短,对肉质不会有影响。然后再换一锅水,等水开了,把大闸蟹放进去蒸20分钟左右,蒸的时候背朝下。这样蒸出来的螃蟹味道最好。 (来源:新京报)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