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生活方式

王石的体育情结

来源:经济观察报 作者:万炜
2010年09月25日10:48

  经济观察报:不久前你第二次登顶珠峰,不仅打破了由自己保持的中国登顶珠峰年龄最大纪录,也成为中国目前唯一一个从珠峰北坡和南坡两次登顶的人。和7年前的第一次相比,有何不同?

  王石:首先我觉得第二次比第一次要轻松一些,毕竟已经登过一次了,有过深刻体会

,第二次再登会心里有底。不是都说未知是最大的恐惧嘛!而且,前人的探索、路线的成熟、装备的完善、气候的了解,登珠峰当然比以前容易了。至于具体的难度,很多人都问我,南坡和北坡谁更难?我觉得不好比较,因为各有特点,比如北坡漫长,南坡陡峭;南坡属海洋性气候,更温和,而北坡气候变化无常。这就好比田径比赛中的马拉松和一万米,难说谁更难。

  经济观察报:你喜欢登山、赛艇、帆船、滑翔机等运动,这些运动有一个最大的特点——都是小众的户外运动,这是身份的象征,还是你现在这个身份不适合大众运动?

  王石:我承认,有些户外运动确实是小众的,风险高,耗时长,需要较高财力的支撑。但体育运动的外在形式和要求可能有差别,参与的热情与追求却是一样的。任何运动都不是身份的象征,重要的是你喜欢并身体力行。因此,可以说,和身份无关,和个性有关。只能说我个人比较喜欢刺激性、有风险的运动。而这类运动一直比较小众。不过,客观地说,目前这些小众的运动的确形成了一个商业圈子、交际圈子,给人一种身份象征的表象。而我个人还是比较喜欢以这种形式进行商务交际,融工作于兴趣之中,因为有共同的兴趣爱好,效果也更好。

  经济观察报:你为何和体育结下不解之缘?

  王石:这可能和我小时候上的是业余体校有关。在我们那个时代,最流行的是足球和乒乓球两项运动,但我在这两项运动中均没有表现出任何天赋。可是,人都是有虚荣心的。我发现在登山、滑雪等项目上,我能找到实现感。我是中国目前惟一一个从南坡和北坡两次登顶的人;在滑雪项目上,我是中国50岁以上仅有的四位能够进行单板滑雪的人;而滑翔机的升空最高纪录6100米也是由我保持。

  经济观察报:你觉得体育精神和企业家精神有相通的地方吗?

  王石:我很欣赏“更高更快更强”这种突破极限的体育精神;体育也最强调公平的原则。这和企业经营都是直接相关的地方。而且,体育最能体现团队协作的精神。这就是我在公司内极力提倡、推广赛艇运动的原因。虽然赛艇这项运动并不适合万科进行企业宣传,就好比登山一样,这是一项被认为贵族的运动,需要足够的财力作为基础,而我们的产品还是更多地以普通商品房为主,赛艇运动和企业的产品定位不符,如果以赛艇作为企业宣传,容易对客户形成误导,所以,我们从不进行此类宣传。在企业宣传方面,我们宁可选择赞助自行车赛事,虽然它很冷门,虽然它没有太多的商业价值和回报,但普及率很高,符合万科的产品定位。但是,赛艇最能体现团队精神。艇上任何一个人如果出现一丁点的步调不一致,整个赛艇就有可能出现翻船的危险。因此,必须齐心协力,劲往一处使。这对团队精神是最好的培养和锻炼。

  经济观察报:坚韧、创新、冒险,是否也是体育精神和企业家精神相契合的地方?

  王石:我觉得对此不能泛泛而谈。对于创业型企业,可能需要坚韧、创新、冒险的精神。但对于已经具备一定规模的企业,特别是大型上市公司,如何规避风险反而成为首要任务。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