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聚焦人民币升值之争 > 人民币升值最新报道

温家宝:人民币并不具备大幅升值的基础

来源:国际在线
2010年09月25日10:53

  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北京时间昨天(23日)上午,温家宝总理在纽约出席了美国友好团体举行的盛大欢迎晚宴并发表演讲。

  回顾十年来中美关系的发展历程,温家宝说:中美关系并非总是一帆风顺,但是令人欣慰的是,对话与合作始终是两国关系的主流。

  近来国际社会对中国产生种种疑虑,温总理给出了强有力的回答:我想用事实告诉大家,中国属于发展中国家的基本国情没有变,改革开放的基本国策没有变,坚持和平发展的方针也没有变。

  关于人民币汇率问题,温家宝说:人民币汇率是经济问题,决不能政治化。中国在人民币汇率问题上一直是高度负责任的,人民币汇率变化要历史地看。人民币并不具备大幅升值的基础。

  温家宝表示,我们将继续推进汇率改革,努力扩大内需特别是居民消费需求,促进国际收支趋于平衡。

  温家宝说,中美关系的重要性已经远远超出双边范畴,具有全球意义。为此,两国要增进战略互信,尊重彼此利益,加强互利合作,扩大民间交流:贵国开国先贤本杰明·富兰克林说过:‘唯坚韧者始能遂其志’。只要我们有百折不挠的精神、坚忍不拔的意志,任何艰难险阻都阻挡不了中美关系向前发展的潮流。

  温家宝:人民币升值20%将引发严重失业问题

  9月22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纽约表示人民币继续升值20%将会造成中国严重的失业问题,引发社会动荡。

  温家宝在当天举行的与美国企业、金融和学术界21位著名人士的座谈会上表示,很难想象有多少中国工厂会倒闭,多少中国工人会失业,多少进城务工人员会返回家乡。他表示如果中国允许人民币继续升值20%至40%,中国会发生严重的社会动荡。

  今年6月19日以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已连续升值将近2%。9月21日,人民币汇率上升0.1%至一美元兑6.7079人民币,创造了1993年汇改以来的最高值。

  温家宝还表示,造成美方对华贸易逆差的主要原因不是人民币汇率,而是两国贸易和投资结构。

  本周早些时候,美国总统奥巴马表示,中国正在保持低汇率以维持出口。

  9月16日,美国财政部长盖特纳在国会众议院举行的人民币汇率听证会上表示,美国会与其他国家联手向中国施压,并暗示本轮人民币升值幅度至少应达到20%。

  人民币汇改各方态度

    美方:奥巴马:中国政府必须解决人民币汇率问题

    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和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会晤时向再次就人民币问题向温家宝总理施加了压力。

    奥巴马总统告诉温家宝总理,"中美之间现行的贸易和汇率争论将是"今天双方讨论的最重要的话题",中国所需要做的远超出中国迄今为止所采取的行动,而温家宝总理重申了中国将继续汇率机制改革的意愿"。

    中方:温家宝:美方对华贸易逆差的主因不是人民币汇率 

    温家宝强调,造成美方对华贸易逆差的主要原因不是人民币汇率,而是两国贸易和投资结构。中美应该以积极姿态,在平等、互信、互利基础上探讨开展大规模的财政和贸易投资合作。中国政府把扩大内需、保护知识产权、促进可持续发展作为国家战略。在中国依法注册的外国企业享受国民待遇,欢迎他们更积极地参与中国的建设和发展。

    行业影响:升值背后的外贸企业 要么提价要么等死

    人民币连续升值,出口企业微薄的利润正消失殆尽。从事鞋业加工的虎门天意童鞋制造厂经理沈路十分理解王振明的心情。他告诉《华夏时报》记者,每年在虎门镇单外销皮鞋就将近1000万双,主要从事外贸订单生产的工人达30多万,人民币升值对于他们的影响可见有多大。而且大部分出口企业能承受的人民币升值空间也就3%左右,3%的升值幅度会让他们的盈利能力下降约50%。[详细]

    《商业周刊》评论:迫人民币升值 美国或事与愿违 

    随着人民币近期对美元的快速升值,越来越多美国市场人士并非如美国政府那样一味追高人民币比价,他们更多担心的是人民币升值可能给美国带来的负面效应。最新美国《商业周刊》的评论直言不讳指出:“在人民币升值这件事上,美国要小心事与愿违。”[详细]

    学者观察:人民币汇率为何连创新高? 

    在中国经济回升向好的基础进一步巩固的条件下,2010年6月19日,中国央行宣布进一步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此后,人民币小幅升值,双向浮动特征明显,汇率弹性显著增强。以9月21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为计,三个多月的时间内,人民币 对美元升值幅度已近2%。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