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加息之争持续 利率市场化呼声渐起

来源:中国联合商报 作者:黄婧
2010年09月25日11:03

  中秋刚过,在巨大的通胀压力面前,银行加息依然是公众热议的话题。今年以来,加息话题似乎一直牵引着各方神经,央行在是否加息方面面临两难选择。对此,各方持有不同看法,是否加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也有人认为,利率市场化是未来发展的必然趋势。

  加息之争

  有专家认为,“央行加息这种政策手段对降低当前的通货膨胀预期并消除通货膨胀有可行性,能使过多的市场流动性最终得到缓解,这将有利于我国重新回到持续、稳定和健康的发展轨道。”目前,中央银行对加息问题还在权衡之中,尚未作出任何明确表示。政策还不明朗,外界的种种揣测,尽管各有道理,但我们还待观望。

  从我国目前的经济形势上看,物价上涨势头不减,8月份居民的消费价格同比上涨3.5%,环比上涨0.6%,创22个月以来的新高,上升幅度较大。专家由此推断,中国面临严重的通货膨胀。一些机构和学者也认为,CPI上涨的势头不会就此打住,甚至不少人开始担心通货膨胀可能不可收拾以至于需要早作准备。正是基于这样的担忧,清华大学世界与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就曾公开建议央行适当提高存款利率,认为加息调整的条件已经基本成熟,中国还应继续坚持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以控制资产价格过快增涨的风险。北大教授黄益平日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通胀风险已日益严重,政府加息政策亟待出台。

  记者在网上看到一项关于讨论加息对房价影响的民意调查中显示:“75.7%的百姓认为加息不能抑制房价上涨,24.3%的百姓认为能够抑制。64.2%的企业家认为加息能抑制房价上涨,35.8%的企业家认为不能抑制。”完全持两种对立的观点。在这个问题上,大多数百姓认为加息可以让存款带来不错的收益,而无法抑制房价上涨;认为加息能抑制房价上涨的企业家的想法是,加息可以使企业贷款成本增加利润下降,因而可以抑制房价上涨。

  然而,反加息的声音依然广泛存在,认为全球宽松的货币政策推动全球流动性周期继续高涨,有理由更加担心超宽松的货币政策导致长期的通货膨胀风险,理性地看,认为目前仍然不是加息的最好时间。既然还有“通胀预期”可以“管理”,说明通胀水平依然在可接受的范围。

  经济学家左小蕾表示,我国通货膨胀并不严重,不存在加息的必要,当前主要应该进行流动性管理,而利率调整对流动性管理并无直接作用。另外,业内人士认为,央行从来没有把负利率看作市加息的一个主要原因之一,更多的是考虑经济增长水平。目前中国经济增长幅度有所放缓,而负利率或许可以减轻经济放缓的压力,因而年内加息可能性比较小。

  决定银行加息的原因有很多。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金融市场研究室副主任尹中立教授在接受《中国联合商报》记者采访时说:“从以往加息来看,物价指数是一个方面,货币政策尤其是利率的调整会考虑很多问题,第一个是物价的问题,另一个是经济增长的问题,因为涉及到中央银行货币政策的几个目标,只有当影响到实现目标的时候,它才会对货币政策进行调整。”同时银行加息对金融业、股市、保险业和人民币汇率等问题均有深刻影响。

  违规加息进行时

  说到加息自然就引出高息揽储的问题。眼下的一些银行违规经营、违规揽储的现象频频发生,银行对违规揽储,可谓是费尽心思,为揽储以及应对存贷比等各种考核,银行还对客户实行“小恩小惠”,提供标准不等的好处……

  九月初,中国银监会发布公告称,严肃查处了一批通过擅自提高存款利率或采用其他不正当手段吸收存款的商业银行。事实上,被银监会罚款以及暂停市场准入等各项监管措施处罚已然算是严厉的了。

  金融市场的管理仅靠查处打击是治标不治本的权宜之计。一家建设银行人士在接受《中国联合商报》记者采访时认为,“国家需要结合导致银行存款业务出现违规的根本原因,从金融制度上从严规范管理,制定如上海出台的《上海市银行业存款业务自律公约》等相应的政策措施,在制度上进一步完善,同时力争落到实处,以达到抑制高息揽储等不良竞争的效果。”

  目前在存款利率受管制的情况下,银行难以进行正当的价格竞争,因此各种扭曲的手段才屡禁不止。还有专家认为,“应注重加强通胀预期管理,如果银行储蓄持续负利率引起储户不满,存款资金流出,通货膨胀也许将更难控制。”中国人民银行沈阳?a href="https://q.stock.sohu.com/cn/601988/index.shtml" target=_blank>中行谐な⑺沙扇涨氨硎荆翱梢钥悸钦」以市矶甭氏瓤勾婵罾噬细∈缘悖币鹨到缛耸咳纫椤T谡馄渲校欠裼Ω檬紫韧ü母铮谔岣呋醣艺呔霾咝室约巴该鞫确矫媲蟮媒洗笸黄颇兀?/P>

  利率市场化成必然趋势

  许多专家学者在探讨银行利率问题的时候都提到利率市场化的问题,他们认为,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银行利率由政府确定的制度应逐步转到由市场确定,市场利率化是经济发展与改革过程中资源优化配置的需要,实行利率市场化似乎已成为一种必然的趋势。

  近日,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王华庆表示,“银行利率市场化将是未来的必然趋势,这样,银行的盈利模式应该相应地变得更加多元化,商业银行的盈利能力将继续保持较高的增速。随着宏观调控能力的提升,银行的生存环境会更优化,中国的银行业将更具竞争力。银行利率的逐渐市场化,使得依靠传统‘吃利差’盈利的方式行不通了。”有观点称,利率市场化是金融市场化中的核心问题,旨在用市场来直接反映市场信息,体现发展开放的程度,是国民经济运行体制转变到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上来的基本标志之一。

(责任编辑:思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