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 国美股权争夺战 > 国美系列案相关评论

散户将左右国美控制权之争结局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程武
2010年09月26日09:03

  就像一场情节跌宕起伏、结局扑朔迷离的商战大戏,国美控制权之争自8月4日国美创始人和大股东黄光裕致信国美董事会,要求罢免董事局主席陈晓以来,即将于两天后揭晓争战结局。相信无论是与国美利益攸关的股东们以及股东的家属们,还是没有利益瓜葛的普通大众,都会怀着各自复杂的心情等待着投票结果浮出水面。就像看足球比赛,笔者认为,在国美控制权之争当中,即使是普通的看客,也已经在心中自觉不自觉地同情和支持黄陈当中的一方,也自然会期待自己支持的一方胜出。

  其实,在笔者看来,如果广大散户不积极参与投票,表达自己的立场和选择,陈晓几乎可以说败局已定。陈晓胜出的唯一机会就在于14万股东积极参与投票。道理很简单,据报载,截至9月22日国美电器已发行的166.86亿股中,已有近25%的股份数量进行了投票;大股东黄光裕在9月23日也进行了投票,加上黄光裕家族的32.47%持股,目前已作出投票的股份占比约为57%,其中一半以上代表了大股东的意愿。所以,唯有更多的散户参与投票支持陈晓,否则结果不言自明。

  今年5月国美电器周年股东大会的股东投票率仅60%左右,那时大股东的一票就占投票总数的50%以上。陈晓目前最需要的是争取到50%以上的投票支持,机构投资者和持股较多的个人股东基本早就站好了队,表明了立场,唯有广大散户的参与造成高投票率,才有助避免出现大股东一票定江山的局面。

  国美控制权之争其实并非简单是黄光裕和陈晓之间的个人之争,而是作为创始人和大股东的黄光裕家族与以董事局主席陈晓为标志的董事会之争,是大股东在争取原来的对董事会直至国美公司的控制权;国美控制权之争的实质也并非简单的道义之争、利益之争,而是国美未来发展战略之争。陈晓与黄光裕的主要分歧在于公司规模与差异化竞争上谁更重。陈晓的观点是,公司要的是一种可持续的发展,是差异化的竞争,要有核心的竞争力。有了一个核心竞争力,企业永远会健康,而不是考究短期内规模有多大。规模固然重要,但是没有内涵的话,那是有风险的。陈晓的做法是关闭不挣钱的门店,提高单店的效益。相反,黄光裕的观点是先追求规模,追求规模效应和市场上的绝对控制权、竞争力,把竞争对手远远抛在后面,再考虑盈利。黄光裕当时的经营策略就是快速扩张。如果黄光裕没有入狱,陈晓即使有不同意见也没办法实施,当黄光裕缺位之后,陈晓作为董事局主席,开始在董事会的支持下实施自己的经营策略,调整国美的发展方向,而这严重违背黄光裕的意志。

  所以,国美控制权之争的背后,除了有某种程度的利益之争之外,本质上是国美发展的路线之争。作为国美的散户,即使只是短期股东,实际上仍然有投票表明自己的立场的权利,仍然对上市公司有某种程度上的参与决策权。如果全体股东都参与投票,则最终的结局就能真实的反映多数股东的意志,否则,最终的结果反映的只是大股东的意志。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