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创业板包装样本:朗科科技创始人“翻脸”

来源:经济观察报
2010年09月26日09:52

  创朗科科技(下称“朗科”,300042)在上市9个多月后股价跌幅近半。

  上市后朗科遭遇了专利失效、业绩下降、董事长辞职的窘迫。同时也敲响了创业板公司的高风险警钟。

  本报获悉,业绩压力只是该公司原董事长兼总经理邓国顺辞职的导火索,事实上身为公司主要

创始人的邓国顺、成晓华早有不和。

  为了迎合上市需要,隐藏在创业板公司背后的矛盾,上市后开始凸显。

  高管长期不和

  9月14日,朗科公告称,公司创始人邓国顺“因个人原因”正式辞去董事长兼总经理职务。这是创业板上市公司中第一例董事长辞职。

  “邓国顺的辞职业绩压力是诱因,他和成晓华多年不和在公司早已不是秘密”,一位从朗科离职的核心人士告诉本报。该人士称,邓是纯粹的技术出身,而成是个玩资本的人。

  公开资料显示,1999年邓国顺与成晓华共同研制出世界第一款闪存盘——优盘,邓国顺也因此被誉为“闪存盘之父”。目前,邓国顺个人持有占总股本23.13%的朗科股份,为第一大股东,成晓华位列第二。

  朗科招股说明书称,邓国顺、成晓华在公司经营决策上共同控制,这为两人在公司治理结构上的冲突埋下隐患。

  事实上,朗科的第三大股东王全祥对公司同样有话语权。资料显示,王全祥通过其关联公司珲春田木投资咨询公司共持有朗科11.52%股份。“成晓华和王全祥关系非常铁,他们是一派的。”上述知情人士称。

  尽管控制人内斗的消息未获朗科证实。但邓国顺辞职消息公布后不久,朗科的一系列公告颇有戏剧性。

  朗科分别于14日、15日宣布,其在台湾和美国专利维权获得支持的最新进展,这是公司上市后的首个利好。14日的公告称,专利台湾维权案裁定,被告劲永国际将支付侵权赔偿1600万元 (新台币);15日公告称,曾在2004年向美国专利商标局申请的“快闪电子式外存储方法及装置”专利,今年8月31日获美专利商标局授权,9月14日收到授权证书。朗科表示,该专利获美国发明专利授权对公司本期或期后利润影响积极。

  “4年前申请、(邓国顺)辞职前10天获得通过,辞职后才对外公布,这里面的关系只有高管们才说得清。”上述知情人士称。

  事实上,在中小板和创业板开闸以来,多家上市公司存在第一和第二大股东股权比例相近问题,而这些有可能导致更多的创业板公司重蹈朗科覆辙。

  业绩压力早套现

  朗科通过闪存盘核心技术,发展出 “研发-申请专利-专利授权-收取专利费”的商业模式。这一模式中,暴利的专利费是朗科的主要利润来源。

  据公开数据显示,2006-2009年,朗科通过专利授权许可的收入在主营业务收入中占比逐年提升,2009年该业务毛利率高达99.85%。但上市之后,朗科在专利授权许可收入上连受打击。今年4月6日,其“优盘”商标被认定为商品通用名称,予以撤销注册;曾在2006年7月7日朗科和金士顿签订的4年专利授权许可合同也于2010年7月6日终止。

  朗科创造的以专利费为主要利润来源的商业模式,似乎并未得到资本市场的认可,而成为经营风险在上市后暴露。这些在朗科首份年报中得到印证,今年一季度公司净利润255万元,同比下滑29.74%;中期净利润降幅扩大至33.49%,仅957.33万元。

  朗科解释业绩下降是因,“专利授权许可收入下降、产品毛利下降以及费用增加”,“2010年1月起至今无新增专利授权许可方”。而此前在朗科的招股说明书中,公司还表示,截至2009年9月30日已获授权专利116项,其中发明专利79项,另有220项发明专利尚在申请过程中,盈利能力将进一步增强。

  申银万国证券分析师蔡华伟认为,邓国顺的辞职不排除是为能得到提前套现的机会。据不完全统计,创业板开启以来,有超60名高管离职。

  分析人士认为,虽然邓辞职后公司控制人身份不变,股票仍有三年锁定期。但现在辞职,对于其股票锁定期满后的套现非常有利,持有股票可全部套现。否则,期满后每年也只能套现25%。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