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政策·监管

民间资本参与医疗和铁路细则将于近日出台

来源:新京报
2010年09月27日05:20
  国家发改委昨日表示,由其负责牵头落实民间资本参与医疗事业和铁路建设的投资细则将于近日出台。自今年5月“新36条”出台以来,发改委首次就政策落实情况做出进展披露。

  浙江、广东率先落实

  发改委昨日透露,目前“鼓励民间资本参与发展医疗事业”有关政策措施 ,已在上报国务院的《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发展医疗卫生事业的若干意见(代拟稿)》中做出规定,力争10月底前出台。“探索建立铁路产业投资基金”有关工作,已有较好工作基础,正在抓紧修改和完善,力争尽快出台。但未披露具体细则内容。

  5月《国务院关于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即“新36条”下发后,7月国务院办公厅又下发了《关于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健康发展重点工作分工的通知》,对各行业落实民间投资做了具体分工。

  如由发改委、卫生部等部门牵头落实政策支持民间资本兴办各类医院、医疗机构,参与公立医院转制改组。铁道部和发改委负责探索设立铁路产业投资基金、允许民营资本参股建设运煤、城际轨道交通等项目。

  发改委表示,正在抓紧进行相关实施细则的制订工作,以落实“新36条”中的“各级人民政府有关部门安排的政府性资金要体现一视同仁”“帮助民营企业建立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鼓励和引导民营企业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鼓励民营企业积极参与国际竞争”“完善境外投资促进和保障体系”等项。

  发改委表示目前各有关部门和省级人民政府正在根据工作分工抓紧部署落实出台具体实施意见。目前浙江和广东是最为积极的省份,浙江省、广东省都审议通过或已出台了地方的具体实施意见。7月29日,浙商产业投资基金正式成立,这是浙江省第一只由省政府批准设立的产业投资基金。

  民营企业盼实质突破

  8月初,中石油集团在浙江举办了一场民营业者投资洽谈会,中石油带去了总投资达2000亿元的119个项目。在会上,中石油的副总经理李新华表示鼓励民营资本进入油气开发。据了解,这些项目多是油气开发的配套工程,一些民营业主对与中石油的合作心存芥蒂,担心最后被“大鱼”吃掉。对此,能源专家林柏强认为,如果开放石油上游资源的开发,让民营企业参与油田开发才是实质的突破。

  昨日,中石油集团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目前与浙江民营的合作还没有新的进展。(记者钟晶晶) (来源:新京报)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