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美众议院最快本周表决“中国汇率法案”

来源:东方早报
2010年09月27日03:15
  尽管近期人民币持续飙升,但来自美国方面的压力仍未得到缓解。

  美国国会众议院筹款委员会9月24日投票通过了《汇率改革促进公平贸易法案》(简称“《法案》”),这是一项旨在对所谓低估本币汇率的国家征收特别关税的法案。

  对此,美国财政部负责国际事务的副部 长莱尔·布瑞拉德(Lael Brainard)昨日在北京一场媒体见面会上表示,该项针对人民币汇率的贸易法案“有助于更好地衡量人民币币值”。

  据了解,上述《法案》最早将于本周在众议院进行全院表决,如众议院投票通过,法案将进入参议院立法程序。

  《法案》授予美国征税权

  据悉,该《法案》旨在赋予美国政府新的法律工具,在外交手段屡遭失败的情况下,解决“人民币操纵”问题。这是去年5月,美国民主党众议员蒂姆·瑞安等议员提出的所谓《法案》。

  这项《法案》试图修改美国贸易法,以赋予美国商务部更大权限,使之能够在特定条件下把所谓“货币低估”行为视为出口补贴,进而对相关国家输美商品征收反补贴税。

  莱尔·布瑞拉德昨日表示,希望人民币汇率问题既能切合中国本身的目标,同时也能兼顾美国对该问题的关切。

  此前,9月21日,美国总统奥巴马还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指责中国在人民币问题上未尽全力。

  根据这项《法案》,如果一个国家的货币币值被认定为“被人为低估”,美国政府有权对来自该国的商品征收惩罚性关税。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在一份声明中指出,如果中国允许人民币汇率由市场因素调节,每年可能为美国制造业带来百万个就业机会,与中国的贸易逆差也会缩减1000亿美元,而不用财政部掏一分钱。

  对此,国内一些分析人士认为,这一《法案》将不利于中美两国理性解决贸易不平衡问题。在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所长吴晓求看来,人民币升值并不能缓解美国对外贸易失衡,“中美贸易的问题最核心的不在于汇率”,即使是人民币升值也解决不了美国本身的结构性问题。

  人民币难续单边升势

  美国不断施压的同时,人民币的持续飙升之势并未现缓解。

  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已连升9个交易日,升值幅度超过800个基点,其中8个交易日人民币陆续创下汇改以来的新高。21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价6.6997,一举突破6.7,进入“6.6”时代。

  所谓人民币中间价,可以简单理解为人民币的官方汇率。

  在不少分析师看来,美方近来持续施压或是人民币升值的重要原因之一。

  不过,谈及人民币汇率未来走势,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鄂永健认为,不宜对人民币对美元升值幅度寄予太高期望,人民币对美元不会始终保持单边走势。

  同样,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谭雅玲昨日在上海出席衍生金融与中国金融安全2010高峰论坛上也表示,在人民币经过一轮升值后,目前应该有升有贬,而不是一味升值。同时她也认为,人民币汇率变动幅度不会太大。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