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 国美股权争夺战 > 国美系列案相关评论

福布斯:国美该不该抛弃狱中创始人

来源:搜狐财经
2010年09月27日08:15

  北京时间9月27日凌晨消息,日前《福布斯》网站发表了题为《国美该不该抛弃狱中创始人?》的评论文章,福布斯的专栏作家罗伯特-奥尔森(Robert Olsen)在文中表达了他对国美控制权之争的看法,现摘译如下:

  国美创始人黄光裕到底是该走还是该留?毫无疑问,黄与公司现任管理层的碰撞在中国各大论坛的热度正在持续升级。

  从中国多家门户网站仍在进行的网上调查来看,目前近80%的网友认为黄光裕应保留对国美的控制权。在长达二十年的时间中,黄从无到有将国美打造为中国最大的连锁家电零售商。与此同时,现任国美董事长的陈晓仅获得约8.2%网友的支持。

  黄光裕的个人经历是许多中国企业界名人的缩影,他们往往从草根通过个人努力变为巨富,然后又因为犯罪而入狱。尽管因为贿赂及内幕交易等罪行被判入狱14年,黄仍在狱中竭尽全力地确保自己对国美的控制权。

  现在事件的焦点已转向周二即将召开的国美股东特别会议。届时,国美股东将就黄光裕提出的更换陈晓等数位董事,代之以黄的妹妹和忠于他的代理人的提案进行投票。本次会议还将决定国美是否增发股票。如果国美增发,黄所持有的国美32.5%的股份将被稀释。

  尽管身陷囹圄的黄光裕得到了更多民意的支持,但真正决定双方成败的仍是股东的支持率。就目前形势来看,黄与陈晓所获得的股东支持率大致相当。在黄被捕后的一段时间内,国美的销售曾明显下滑,而且公司还失去了供货商及债权人的信任。

  在黄光裕不能掌舵之际,陈晓帮助公司成功度过了金融危机,国美今年一季度获得了9.62亿元(1.41亿美元)的净利润,同比增长66%。此外,国美关闭了大量不能盈利的门店,还获得了私募股权投资商贝恩资本4.17亿美元投资,用于帮助公司进行业务转型并在中国较小型城市开设新的店面。

  作为陈晓的盟友,贝恩资本在国美11个董事席位中占据了3席,这也是贝恩向国美投资的条件之一。这家知名私募投资公司似乎早已做好准备,从中国发展迅速的消费者市场中收获利益。

  几家独立的股东顾问公司也表示了对陈晓的支持。RiskMetrics集团麾下ISS股东代理权顾问服务公司建议国美股东否决黄光裕的董事提名名单。香港企业管理专家戴维-韦伯(DavidWebb)也对陈晓表示了支持,理由是近来国美的业绩良好。

国美大战,你会支持黄光裕吗?
正 方
反方
支持!作为公司创始人,黄光裕对公司的主导权诉求理所当然,何况他还是公司第一大股东。陈晓及其联盟明显是在落井下石。 反对!陈晓说的对,“这个公司根本就不该有姓氏”。从法律上说,国美尽早“去黄”,对国美董事会及国美有所有股东有利。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