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榜中榜

Facebook利用“朋友”资源大做生意

作者:编译石璐
2010年09月27日09:41

  社交网络鼻祖Facebook如今因其多达5.5亿用户而底气十足,成为广告界新宠,甚至在今年南非世界杯中赚得盆满钵满的耐克公司也要“仰其鼻息”,才得以力拔头筹;而Facebook在将传统的广告媒介甩出几条街后,也令网络“兄弟连”AOL(美国在线)、雅虎、谷歌颇为汗颜,因其“出售朋友”式的广告营销实在是独辟蹊径,令人鞭长莫及,最新一期《商业周刊》封面文章对Facebook这一独特的营销方式进行了一番探究。

  今年南非世界杯的两大赢家除了“大力神”杯得主西班牙之外,就是广告方面的“品牌之冠”——耐克公司。不过与往常不同,此次耐克折桂的主因是充分利用了著名社交网络Facebook的“朋友资源”。

  据了解,耐克公司特为南非世界杯拍摄了一段名为“书写未来”的三分钟广告片,吸引了成千万电视观众,但耐克公司“棋高一招”的真正原因还是它同时向Facebook投放了这段广告,并借助该社交网络强大的好友链接资源,将广告片迅速传播开来,仅仅一个周末,耐克的“粉丝”数量便因此由160万人增至310万人。耐克公司表示,用于投放Facebook的广告费不过百万美元,而Facebook众用户通过好友网络进行的广告片传播其实是分文不取的,这就是Facebook在广告营销上的“独门绝技”。耐克公司对此评价说:“与1960年代兴起的电视一样,对于广告商来说,Facebook现在已是我们必不可少的选择。”

  很多广告商都认为网络作为广告媒体将大有作为。从AOL的闪回式广告,到雅虎的标题广告,再到谷歌的搜索式广告,如今“交接棒”传到了Facebook手中,并以社交网络这一更为新奇的方式吸引着广告商的目光,Facebook也被看作是最有潜力的网络广告媒体。而它以非常私人的方式传播广告,无疑会比其它形式更为有效,用Facebook公司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马克•扎克伯格的话来说,该网站传播广告的前提是,基于人们对于朋友的“认同心理”,激发人们关注朋友们所关注的事物。不过Facebook的这种营销也不可避免会招致一些批评,批评的焦点就是:Facebook靠“出售朋友”赚得广告主的青睐有侵犯个人隐私之嫌。

  而Facebook拥有的5.5亿用户仍令广告商垂涎,这其中1.65亿用户来自美国。与之相比,美国最流行电视节目的收视人数也不过1.06亿,更何况Facebook用户的平均浏览时间也比最热门电视节目的平均收看时间长得多。如今Facebook的广告业务已远不是起步阶段,彭博社更预计该公司2010年度广告收入将达 14亿美元。

  

(责任编辑:王小丹)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