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商业评论

“血汗工厂”显然不能全怨老板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作者:肖功俊
2010年09月27日10:04

  “转型天空下,珠三角经济转型高峰论坛”日前在东莞大朗落下了帷幕。作为从调研到讨论的全程参与者之一,我的重要收获就是加深了对“血汗工厂”的认识。根据清华大学教授秦晖先生的解释,现时被珠三角企业广泛采用的“计件制”是工业化早期“血汗工厂”的重要特征,从“计时”转为“计件”是时代的倒退。这一观点获得与会专家学者们的广泛认同。

  可是,根据这一定义,所有“计件制”企业都涉嫌“血汗工厂”,这无疑将大量珠三角企业贴上“血汗”标签,劳动力密集型企业尤其如此。

  显然,这样的结论让政府领导及各位老板都无法接受,但不管“血汗”与否,“计件制”广被采用却是事实,并一度被奉为打破“大锅饭”的“先进模式”而长期盛行,时至今日仍成发展势态。尽管也有所谓的“定额制”、“承包制”或“包干制”,但其本质也是“计件”,因为其薪酬与工时并不挂钩。在高呼升级转型的当下,让企业“去血汗化”显然也是转型的应有之义。既然“计件”引发“血汗”,将“计件”转为“计时”成为关键所在。因此,有必要搞清企业为何将“先进”的计时“倒退”至计件。对此,参加本次论坛的专家做出了精辟概括:劳资诚信缺失!在诚信缺失的情况下,“计时”变成了“磨洋工”,老板在与不在工作结果大相径庭,以致企业被迫采用“计件”。换言之,要想“去血汗化”,必须建立“劳资诚信”!

  然而,在我看来,这种从“计件”到“计时”的转型,比低科技转高科技、低附加值转高附加值之类的转型还要困难得多,因为建立“劳资诚信”是一个复杂的社会问题,老板们无能为力。试想,在民工四处流动、用工信用体系不存的当下,劳资诚信有何基础?再说,如今什么都可以作假,甚至某些部门也能将黑的说成白的,我们的社会还算得上“诚信社会”吗?在此背景下,想要建立劳资诚信不是空谈是什么?

  换言之,“血汗工厂”源于“社会诚信”出了问题。许多外资企业在其本土采用计时,而在中国采用计件,但计时效率还高于计件,这多少也能说明其中的社会原因。因此,如果“计件”是一种“倒退”,那就是社会诚信的“倒退”,而社会诚信的建立显然需要对现时的户籍、教育、用工体制等进行一系列改革,也就是说,我们的社会需要转型。遗憾的是,有关经济转型的政策层出不穷,但社会转型一直不见起色。因此,我的看法是,在可以预见的将来,计件制还将大行其道,企业的“血汗色彩”将长期存在。

  说实话,作为企业界人,我本人也有随计件而产生的“血汗”之嫌,并深以为耻。但是,基于上述理解,“血汗工厂”显然不能全怨老板,我们的社会负有重要责任,一味地谴责“血汗老板”既不公平也不解决问题。相反,劳资诚信的建立使老板更加轻松,几乎符合所有人利益,根本不缺乏动力。问题是,我们何时可以在社会转型方面真正下点工夫?

  (作者系东莞知名企业人士)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