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能源·电力 > 新能源

新能源5万亿投资大盘初定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王晓明
2010年09月28日06:45

  核心提示:对于《新兴能源产业发展规划》中提到的2011-2020年累计直接增加投资5万亿元,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新能源处处长梁志鹏表示,“这个5万亿不只限于新能源领域,还包括核电和水电。”

  已经上报国务院的《新兴能源产业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有望于今年底出台。

  9月26日,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新能源处处长梁志鹏向本报记者透露,《规划》和《战略性新兴产业规划》中新能源产业的发展细则(以下简称《细则》)的内容一脉相承,只是涵盖范围略有不同。由于《规划》已经先期成稿,并上报国务院,所以有望早一步出台。

  随着新能源入选《战略性新兴产业规划》圈定的七大领域,相关规划和研究全面展开,新能源发展的路线图也日益清晰。

  对于《规划》中提到的5万亿累计直接增加投资额,梁志鹏表示,“5万亿的总盘子是通过目前的投资情况按照规划推算出的,其中既包括国家投资,也包括将拉动的商业化社会性投资。”而根据其具体细分,除核电和水电之外,可再生能源投资将达到2万亿-3万亿元,其中风电将占约1.5万亿,太阳能投资则达到2000亿-3000亿。

  国家投资占比“越少越好”

  国家发改委能源所副所长李俊峰向本报记者表示,《战略性新兴产业规划》包括新能源产业、节能环保产业、新能源车产业等在内的七大产业,规划的内容“还很短,对每一个产业的阐述都只有一句话。”因此,七大行业必须还要制定相应的产业发展细则。

  而在实施程序上,从制订实施《细则》,到上报国家发改委汇总,再到国务院审批公布,还需要相当一段时间。但无论何时出台,《细则》和《规划》对于新能源发展的目标是一致的。

  对此,梁志鹏进一步解释说,《细则》只包括新能源领域,包括风能、太阳能、生物质能等。但是《规划》不仅包含了先进核电、风能、太阳能和生物质能这些新的能源资源的开发利用,传统能源的升级变革也将成为重要内容,包括洁净煤、智能电网、分布式能源、车用新能源等技术的产业化应用的具体实施路径、发展规模和重大政策举措等。

  对于《规划》中提到的2011-2020年累计直接增加投资5万亿元,梁志鹏表示,“这个5万亿不只限于新能源领域,还包括核电和水电。”

  以风电为例,到2020年,风电的规模将发展到1.5亿千瓦,按照目前1千瓦投资1万元的水平来推算,其拉动的总投资将达到1.5万亿元。按照同样的方法推算,太阳能将拉动投资2000亿-3000亿元。可再生能源总共将拉动2万亿-3万亿元投资。

  在5万亿的总盘子中,既包括国家投资,也包括商业化社会性投资,还有一些国际市场的比例。但是,梁志鹏表示,国家投资的占比“目前还推算不出”,不过,“有关部门还是希望国家占比越少越好,这样才能促进产业自我发展”。

  光伏降价成定局

    在新能源产业投资走向逐渐明晰的同时,新能源的相关政策导向也越来越明确。

  梁志鹏表示,随着光伏产业两轮特许权招标项目的结束,有关部门将继续通过这种方式摸清国内电价底线,最终出台光伏固定上网电价。

  而由于此前两轮特许权招标先后爆出超低价,国内光伏市场上网电价降价将成定局。

  根据梁志鹏的测算,按照“到2020年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总量的比重达到15%左右”的比例来推算,到2020年,可再生能源的消费总量将为7亿-8亿吨标准煤,其中水电的消费总量将达到4亿吨标准煤,核电将达到2亿吨标煤,风电则为1亿,剩下的大约1亿吨标煤能源消费则由太阳能来完成。

  而2020年之后,随着我国水电项目建设的饱和,在可以填补水电缺口的可再生能源中,太阳能“具有可以成为主力的潜力” 。但太阳能成为主力的唯一瓶颈,就是如何实现平价上网。

  “太阳能发展的规模和上网电价的关系很大。”梁志鹏表示,“太阳能目前的上网电价仍是煤电价格的三倍,如果不降价,产业发展的规模就不会太大。”

  不过,一位太阳能组件制造企业的高管向本报记者表示了他的忧虑:虽然降价是大势所趋,但如此迅速和大规模的降价,对于现阶段开启国内光伏市场是否有利?

  而事实上,随着光伏特许权招标中连续爆出超低价,固定上网电价的出台时间似乎将继续延后。

  李俊峰表示,由于去年和今年的招标效果不尽理想,发改委价格司等价格制定部门试图摸清国内上网电价底线的尝试并没有收到良好的效果。出台固定上网电价难度仍然较大,可能要再等一等。

  “在风电领域,通过特许权招标出台固定电价的路,走了7年。本来以为通过吸取风电的教训,光伏的路要短一些,但是目前来看,短不了。要等到光伏国内市场的规模达到4000万-5000万千瓦,才能明确起来。”李俊峰表示。

  而梁志鹏也表示:“还是要经过多轮的招标,才能最终确定固定上网电价。”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