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中国首次承办气候谈判 300亿美元启动资金或有推进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王尔德 方旭燕
2010年09月28日06:51

  20年气候变化谈判进程当中,中国第一次承办《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以下简称《公约》)和《京都议定书》(以下简称《议定书》)下的正式谈判会议,此会议将于10月 4日到9日在天津召开。

  该谈判会议是《公约》长期合作行动特设工作组第12次会议(以下简称“《公约》工作组”)和《议定书》附件一国家进一步承诺特设工作组(以下简称“《议定书》工作组”)第14次会议,也是年底墨西哥坎昆谈判会议之前的最后一次谈判。

  此次谈判或将成为一个新的起点。尽管今年8月的德国波恩谈判在《公约》工作组下已经进入了实质性谈判,但天津会议将对该工作组的谈判案文首次进行逐条逐段的磋商。

  “在一定程度上,这既是对前面的案文进行瘦身的过程,也是各国相互妥协相互试探的过程。”一位参与谈判的专家对本报记者分析。

  至于彼此能否在天津会议上妥协出一个结果,一位多年参与气候谈判的资深谈判官员对本报表示,“较之今年的前三次谈判,天津会议有着更好的基础,但这始终只是一个例行的谈判会议,不能期望太高,更多的是为年底的坎昆会议做铺垫。”

  不过,也有部分专家专家表示,天津以及坎昆会议可能在发达国家承诺的300亿美元快速启动资金的运作方式和减少发展中国家毁林及森林退化排放(REDD+)这些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都具有政治意愿的议题取得某些进展。

  中国首次承办气候谈判正式会议据本报了解,去年的哥本哈根会议并没有对今年的谈判会议做出安排,也没有为工作组谈判会议留出预算。

  “这样的情况下,中国再一次体现了积极推动谈判的作用。”国家发改委气候司国际政策和谈判处处长、高级谈判代表李高在NGO地球村举办的第36期中国可持续能源记者论坛——“通向墨西哥坎昆会议”上表示。

  据李高介绍,今年1月底在印度德里召开基础四国部长级会议,中方与其他三国一道呼吁尽快制订今年的谈判会议安排,引起了国际关注。

  在发展中国家的争取和推动下,两工作组于4月在波恩举行今年第一次会议,并确定在6月附属机构会议和年底坎昆会议之间再举行两次工作组谈判会议,公约秘书处邀请各国承办有关会议。

  但这一邀请并没有得到充分的回应。“因为不少发达国家希望绕开《公约》和《议定书》的主渠道,进行双边谈判。”WWF全球气候变化应对计划主任杨富强表示。

  在此情况下,“中方为了推动谈判进程,经过国务院批准,中国决定承办10月份天津的会议。”李高介绍。

  中国的主动承办申请在6月敲定。以往此类会议如果由发展中国家举办的话,发达国家会进行资助;但今年中国举办这次会议,尽管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UNFCCC)秘书处提供了部分资金,但明显不足,发达国家对资助此次会议也表示冷淡。

  “这次中国在国庆假日期间举行会议,也显示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积极意愿。即使在天津不能达成任何共识协议,至少我们是沿着正确的途径解决问题。”对此,NGO第三世界网络(TWN)共同总干事Chee Yoke Ling如此评价。

  而对外界疑虑中国承办此次谈判是不是有特别的政治意味,李高公开回应,“不会因为在中国召开就受中国主导,我们主要是提供后勤支持和便利条件。”

  在新起点上做减法此次天津会议的重点就是在新起点上做减法。

  所谓新起点,是说较之今年的前三次谈判,天津会议在《公约》工作组有了一个各国认可度较高的谈判案文,而《议定书》工作组也有望将主席案文升级为谈判案文;

  所谓做减法,是说天津会议在《公约》工作组谈判上,已经进入了案文的逐条谈判,要将目前的谈判案文进行最大程度的瘦身,为接下来的缔约方大会的坎昆会议做好准备。

  记者从参与谈判的专业人士处了解到,在今年4月和6月的波恩谈判中,在《公约》工作组方面,由于谈判案文受工作组主席的影响,其谈判文本未能反映发展中国家的利益诉求,结果在6月的谈判结束后,遭到了发展中国家的强烈反对。

  随后,在8月的波恩会议后,“《公约》工作组主席请各缔约方把各自诉求写进谈判案文,将尚无共识的表述放在括号中备谈,但不能删除。因此,在各方充分表达意愿后,谈判案文迅速膨胀,分歧尤多,但这依然是一个进步,反映了一个观点平衡的、由缔约方主导的谈判进程”,前述参与谈判的专家对本报记者说。

  据悉,该谈判案文内容包括共同愿景、适应、资金、技术、能力建设、减少毁林与森林碳汇、经济与社会影响、市场机制、农业共9章。

  在双轨制的另一轨——《议定书》工作组中, 也通过了一份50多页的“主席草案”,内容包括《京都议定书》修正案、土地利用、土地利用变化与森林(LULUCF)、碳交易和清洁发展机制(CDM)、计量方法学问题以及减排的环境、经济和社会后果等。该主席案文尚待提升为谈判案文。

  “天津会议将在前述谈判案文或主席案文基础上,首次进行逐句逐段的案文磋商起草。”前述参与谈判的专家说,也就是对谈判文本进行瘦身。

  所谓瘦身,直观地说就是做减法,就是将《公约》工作组的70多页的谈判文本,压缩到一二十页。但这只是一种理想状况。

  “在现在的谈判案文中,可以看到许多的中括号【】,中括号里面的内容表明了各个国家的利益分歧点,瘦身就是要尽可能减少这些中括号的数量,否则一个问题之下,存在五六个分歧点,怎么谈呢?”气候变化独立观察专家喻捷对本报分析。

  但多位关注气候谈判的专业人士对记者表示,瘦身的使命很艰巨。

  平衡进展下的些许亮点尽管天津会议难以毕一功于一役,但很多人还是对天津会议充满了期待。

  由于这只是一次工作组的谈判会议,各国派出的代表级别可能不会太高,不像年底的缔约方大会各国会派出部长级别的官员参与谈判。所以这只是一次普通的例会,不会有太多的突破。

  目前影响谈判进展的因素还很多,主要的障碍是包括美国在内的发达国家的政治意愿,“很多发达国家回避或者淡化自己的责任,主张《议定书》工作组应该与《公约》工作组的谈判并轨,这表明他们拒绝承担2012年之后的绝对减排义务。”前述资深谈判官员对本报分析。

  这位官员进一步指出,“一方面他们阻碍了《公约》工作组的谈判,另一方面在《议定书》工作组中强调发展中国家减排行动的‘可衡量,可报告,可核实’三可原则,这两方面是不均衡的。我们不能期望某个工作组的某个议题首先获得进展,在策略上只能对各个谈判议题之间进行综合考虑,平衡推进。”

  在他看来,两个工作组是平行谈判,是相互影响相互促进的关系,但难点还在《议定书》工作组,“如果发达国家就《议定书》第二承诺期的态度问题明确后,会在一定程度上对美国造成压力,推进《公约》工作组的谈判。”

  在整体进展可能并不容乐观的情况下,天津会议可能在某些谈判议题上取得一些进展。

  比如,发达国家《哥本哈根协议》中承诺的对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变化的2010-2012年快速启动资金300亿美元。“在此次谈判中,大多数议题都是事关2012年的议题,而这一议题须在2012年之前解决,时间已呈倒逼之势。”前述参与谈判的专家指出。

  就此议题,许多问题都亟待明朗,“如各个发达国家各自承诺多少,资金是从公共财政还是从私营部门来,以及这300亿美元接下来如何管理。”杨富强说。

  再如,减少发展中国家毁林及森林退化排放(REDD+)这个议题也有望推进,“因为在这个问题上发达国家和部分发展中国家都具有推动谈判达成共识的政治意愿”。前述参与谈判的专家认为。

  当然,这些议题的具体进展,还要等到年底的坎昆会议,才能见分晓。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