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中铝高调进军江西稀土业 两大央企争夺稀土资源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10年09月28日08:05
  中国铝业公司26日通过对江西稀有金属钨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简称“江钨”)的增资扩股,高调进军江西稀土产业。

  而已经先一步入驻江西的五矿集团则迎来了一个强有力的竞争对手。

  中铝控股江钨集团

  26日,在江西南昌第五届中国中部投资贸易博览会“六省与央企项 目对接会”上, 中铝公司与江西省国资委签署了《江西稀有金属钨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增资扩股协议》。根据协议,在经江西省政府批准之后, 中铝公司将以增资扩股方式对江钨控股集团进行出资,成为其控股股东。

  中铝方面在发布的新闻稿中称,公司以实现对江钨集团的控股为标志,与江西省“拉开了全方位深度合作的帷幕”。

  对稀土资源来说最重要的环节——采矿权,江西省政府却一直以省属矿业集团的形式牢牢掌控。于2008年进入江西意图发展稀土产业的五矿集团,事实上到目前也没有真正获得采矿权,而只能暂时止步于稀土的冶炼分离。

  此次 中铝公司得以收入囊中的江钨控股集团则是江西省国资委持股的大型国有独资工业集团,已拥有和控制的有色金属资源储量超过300万吨。业内分析, 中铝公司与江钨关系的“递进”,实际上意味着 中铝在与江西省政府的博弈取得了重要成果。相应的, 中铝公司表示,将全力支持和帮助江钨控股集团公司所属江西稀有稀土金属钨业集团有限公司等企业上市。在未来3-5年,为实现江钨控股总收入达到500亿元, 中铝公司及其所属企业投资不少于100亿元。

  两大央企争夺稀土资源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在发布的新闻稿中, 中铝公司称江钨控股集团已初步形成包括稀土等在内的有色金属产业板块,但并未公布与稀土相关的资源储量或资产规模。知情人士告诉本报记者,事实上,江钨并没有真正意义上掌握稀土资源,“既无正式的冶炼分离企业,更无采矿权”。

  分析人士认为,对照 中铝公司在稀土产业的勃勃雄心,在接下来的时期内, 中铝就将进行一系列运作整合,收纳采矿权。此外,如果上市公司中国铝业也有意发展稀土业务,则还有可能与拟上市的江西稀有稀土金属钨业集团有限公司形成同业竞争,这些都有待调整。但无论如何,对五矿集团来说, 中铝的进入无疑意味着一场恶战的开始。而两大央企共同入赣争夺战略意义非凡的稀土资源,将使得江西境内的稀土产业更加集中,也让业内期待能否由此诞生“中国的力拓与必和必拓”。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