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热钱涌入降低加息可能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2010年09月28日11:11

  热钱涌入降低加息可能

  热钱近期再度涌入中国,为货币政策的调控带来较大干扰。为了避免热钱套汇热情高涨,央行可能会放缓对加息政策的考虑。并且,热钱大量涌入中国也将会给房地产调控效果带来较大挑战。

  ■本报记者 王月金

  自9月8日起,人民币对美元

中间价已连升10个交易日,升值幅度超过800个基点,其中有8个交易日人民币陆续创下汇改以来的新高。伴随着人民币升值的步伐,9月份热钱涌入中国势头未减,而此前8月份外汇占款已创近4个月新高。

  业内人士认为,热钱通过伪装出口、蚂蚁搬家、地下钱庄等形式进入中国,不仅对房地产调控造成了挑战,而且也给国内货币政策带来影响,更为明显的是降低了加息概率。但是热钱的涌入不具有可持续性,人民币升值预期并没有随着升值步伐上升,而且随着中长期房地产政策的出台,热钱涌入会渐渐式微。

  热钱流入加速

  央行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0年8月份,我国金融机构外汇占款达210368亿元,较7月份新增2430亿元,增长了42.2%,创下近4个月新高。而商务部公布的数据则显示,8月份,我国贸易顺差为200亿美元,远低于7月份的287亿美元,顺差增量骤降30%。

  而在此之前,4月份我国外汇占款增量超过2800亿元,5月份增量骤降至1300多亿元,6月份更是进一步下滑至1100多亿元,创下自2008年11月以来新低,7月份新增外汇占款虽有所回升,但仍未突破2000亿元关口。

  西部证券研究员刘彦召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认为,此前外汇占款降低是因为外界预计房地产政策要调整,而且要调很多,但后来发现房价回调并不多,上涨预期反而增加,这促使房地产投资热复燃,热钱大量流入中国。

  近几个月来,物价尤其是农产品价格上涨,使得加息预期加强。记者了解到,人民币一年期存款利率为2.25%,而美元基准利率接近零,两者利差高达2个多百分点。

  中国民族证券分析师贾国文向本报记者解释,人民币在还没有大幅升值的时候,与美元的利差就有2个多百分点,如果人民币大幅升值,那套汇收益将更大。

  记者了解到,近期人民币持续升值,升值幅度连创新高,而且近期美国众议院筹款委员会批准“中国汇率法案”也给人民币带来升值压力,这些都促使热钱涌入来套汇收益。

  此外,有业内人士认为,目前发达经济体复苏之路仍相当曲折,宽松币政策料将在一定时期内继续维持下去,其释放出的大量流动性自然要寻找出路,并投向中国、印度等新兴经济体,未来热钱流入态势仍很严峻。

  加息概率降低

  “热钱通过伪装出口、蚂蚁搬家、地下钱庄等形式进入中国,目前很难确定存在哪些领域里。”中航证券金融研究所宏观策略研究员戴磊对本报记者表示,比起欧美经济体,中国资本市场的投资品种较少,无非是股票、房地产、债券等,房地产市场更能容纳热钱流入的规模,这对房地产价格形成一定支撑,同时对房地产调控造成了挑战。

  不仅如此,戴磊还认为,热钱进入往往导致货币的被动投放,从而引起政策短期的变动。为降低货币需求压力,央行需要在公开市场上用央票与热钱进行对抗。

  而且,热钱涌入降低了加息概率。“当前加息将会引来更多的热钱,并使得加息的效果大打折扣,这可能会打击央行的加息热情。”华宝证券金融创新组分析师张金洪向记者说。

  但他同时表示,8月份热钱规模似乎还不大,而且历史上央行的加息行为并没有完全回避热钱流入的情况,目前还不能完全排除加息的可能性。若未来两个月CPI环比增速再度逼近0.6%,则CPI同比上涨在10—11月份逼近4%的可能性就很大,届时加息的迫切性将大增。

  也有业内人士担心,热钱的大量涌入会造成输入型通胀。刘彦召则认为,这种情况在未来不可能出现。全球经济整体处于平稳时期,在新的经济增长点找到之前,全球经济是相对平衡的。未来两三年中国不会出现输入型通胀,从中长期来看,劳动力成本会增加,但不会急剧增长,也不会导致恶性通胀。

  热钱涌入不会持续

  “从中长期来看,人民币升值不会像2005年那样持续上涨,全球经济再平衡以及中国正处经济转型期,都会促使中国经济增速下移。”刘彦召认为,热钱涌入不具有持续性。

  记者发现,尽管近期人民币升值速度加快,但是升值预期却没有上升,人民币远期市场的升值预期仍然很低。1年期NDF(无本金交割远期外汇市场)升值预期只有1.5%,实际上自4月份以来,人民币升值预期就逐步回落,即使6月份人民币汇改重启后,升值预期也并未出现明显反弹。

  而且,“房价未来是否下降不是非常重要的,最重要的是未来房价是否会快速上涨。”刘彦召认为,目前出台的房地产政策不是中长期的政策,一旦中长期政策出台,房价快速上涨预期就会降低,而热钱只是普通的投资体,也不会继续涌入中国房市。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