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中投系险资企业上市提速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2010年09月28日11:18

  中投系险资企业上市提速

  ■新闻背景

  8月份,中再保集团迎来了改制以来的第二轮高层“换血”,有“中投系”背景的李培育和王永刚分别出任中再保集团董事长和监事长,而两人对金融领域的熟稔以及丰富的投资管理和实战经验无疑将助力中再保集团的IPO。

  另一方面,新华人寿上市之路颇为复杂曲折。早在2000年,新华人寿引进4家外资股东后即明确提出了上市目标,并很快获得了保监会的支持。但历时5年,A股上市计划几经波折,后又转向登陆H股,依然未果。期间,前总裁关国亮挪用资金事件东窗事发,新华管理层经历三年动荡,上市计划也被迫搁置。

  2009年下半年,中投旗下的中央汇金正式入主新华人寿,新华的上市目标重新明晰。汇金是5家大型国有银行的股东为新华人寿与这些银行在银保合作方面提供了资源优势。

  ■保险业机构上市第二波探营■本报记者 侯美丽

  今年以来,对保险业IPO新军的猜想一直没有停止过,市场更是对两家“中投系”险企——中国再保险集团和新华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寄予厚望。但随着中再保集团否认“已向监管层提交IPO申请”的传闻,加上新华人寿偿付能力的红灯久亮,两家“中投系”险企的IPO虽已步入快车道,但仍存在诸多不确定性。

  有业内人士表示,产品结构、投资管理、准备金计提及偿付能力、法律事务风险、内部职工股等5问题是目前监管层针对保险企业IPO审核的重点。

  中再保集团IPO概率较大

  相比于泰康人寿的犹抱琵琶半遮面,中再保集团对于“已向监管层提交IPO申请”的传言在第一时间做出了澄清。不过市场对其“上市没有具体时间表”的表态有些不以为然,仍坚信若四季度会有1—2家险企实现A股IPO的话,中再保集团通过监管层审核的概率非常大。

  据介绍,中再保集团由财政部和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旗下的中央汇金公司发起设立,注册资本361.5亿元,两大股东各持14.5%和85.5%的股权,是中国唯一的再保险集团公司,也是亚洲最大、全球第五的再保险商。目前控股6家子公司,拥有再保险、直接保险、资产管理、保险经纪、保险传媒等完整的保险产业链。

  今年以来,中再保集团也是动作频频,备战IPO。6月份,中再保集团受让瑞士再保资产管理(亚洲)有限公司所持有的中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2000万股份,持股比例上升至70%,将中再资产彻底转变为一家“中再系”公司,显示出进一步梳理股权、改制上市的决心。

  8月份,中再保集团迎来了改制以来的第二轮高层“换血”,有“中投系”背景的李培育和王永刚分别出任中再保集团董事长和监事长,而两人对金融领域的熟稔以及丰富的投资管理和实战经验无疑将助力中再保集团的IPO。

  在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院院长郝演苏看来,偿付能力等硬性监管指标是近年险企A股IPO的最大障碍。数据显示,中再保集团偿付能力充足率在200%以上,远高于监管层最低标准。

  另外,困扰多家欲上市险企的员工持股问题,中再保集团亦不涉及。中再保集团2007年改制之后,上市进程曾因员工持股计划遭遇保监会红灯,随后对此进行了清理。不过,2008年,巨灾赔付、投资失利和汇兑损失等多种因素造成中再保集团的亏损,致其上市计划也受到拖累。2009年伊始,中再保集团已实现扭亏为盈。按照险企上市需连续三年盈利的监管指标推算,中再保集团的IPO或许是明后年的事。

  新华IPO之路多曲折

  同为“中投系”的新华人寿的IPO有些迫在眉睫,因为偿付能力远低于监管层的最低标准,新华迫切需要上市融资。有媒体报道称,新华已成立专业部门,全面负责上市事宜,其IPO方案已基本成型,目前正处于论证评估状态。

  新华人寿的一位内部人士告诉本报记者,虽然上市一直在准备中,但并不是近期的事。

  众所周知,新华人寿上市之路颇为复杂曲折。早在2000年,新华人寿引进4家外资股东后即明确提出了上市目标,并很快获得了保监会的支持。但历时5年,A股上市计划几经波折,后又转向登陆H股,依然未果。期间,前总裁关国亮挪用资金事件东窗事发,新华管理层经历三年动荡,上市计划也被迫搁置。

  2009年下半年,中投旗下的中央汇金正式入主新华人寿,新华的上市目标重新明晰。汇金是5家大型国有银行的股东,为新华人寿与这些银行在银保合作方面提供了资源优势。今年前8月,新华总保费收入超过670亿元,同比增长60%,核心业务保费超过390亿元。

  与此同时,新华开始了大刀阔斧的人事改革和管理架构改革,并于今年初启动了大规模的自查和巡查行动,旨在堵住前任董事长关国亮时期留下的风险漏洞,为重新启动上市扫清障碍。新华副总裁刘亦工此前曾表示,新华将用一年的时间,按照企业内部控制基本准则建立起内控管理工作机制。这项工作完成后,新华治理和风险控制将达到除纽约证交所之外所有上市公司的标准,上市只是个时间问题。

  另据了解,由于新华保险偿付能力不足,在上市之前,大股东中央汇金公司将对新华保险进行注资,让新华的偿付能力先达到监管要求。如按照媒体报道的新华仅有30%的偿付能力,初步估算,汇金需对其注资近40亿元。

  照此推算,新华上市也将是两年内的事情。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