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冯仑:中国民企公益慈善做得更好 优越感应更强

来源:搜狐财经
2010年09月28日12:31
万通董事长冯仑(搜狐-王玉玺/摄)
万通董事长冯仑(搜狐-王玉玺/摄)

  9月27日,搜狐企业家论坛走进清华大讲堂,万通董事长冯仑(冯仑新闻,冯仑说吧)在论坛上做了《现实很骨干,理想很丰满》的主题演讲。针对比尔-盖茨和巴非特即将在北京举办公益慈善晚宴,冯仑发表了如下观点:

  冯仑称首先企业做慈善是一个重要的事情,是企业处理跟社会之间的关系问题,如果民营企业处理不好会很影响发展:

  第一,在慈善和公益这个问题上,中国的民营企业做得比比尔-盖茨和巴非特要好,为什么?有两个原因:第一个原因,中国民营企业行善比他们早,早在哪儿?大家谷歌一下,比尔-盖茨75年办公司,2005年才办公益基金会,中国企业家做的公益基金会都比他的公司创办早20年,有的早15年,早10年就成立公益基金,中国一共800多家公募公益基金会,巴非特是多少?巴非特做公司赚钱赚了50年才想起做慈善这个事,今天来看,中国民营企业在道德上有十足的优越感,你们要仔细琢磨这件事,怎么变成了我们不够爱心了?我们爱心比他们早,他们挣的钱还比我们多,他们拖的时间比我们长,我们挣的钱比他们少,而且在改革开放政治环境下挣的钱,挣的钱比他们晚,觉悟比他们早,这是我们完全在道德上优越于巴非特和盖茨的地方。

  第二个原因,中国近一百年以来,民营企业家,我们说要一百年看,民营企业家做的非常好,1956年我们统统都裸捐了,那个时候做到极端,大家知道裸捐之后的结果是什么?首先从这一点来说比巴非特、盖茨做的很好,中国民营企业在56年都裸捐了,半个世纪我们做过的一件事就是统统裸捐。我们回过头来看,为什么在我们今天二度开始公益慈善比他们做的早,上一代民营企业家都能裸捐的情况下,我们得到了什么?得到了饿死几千万人,得到了文化大革命,得到了必须要走上改革开放的道路。大家在思考为什么?也就是说当我们如果只是单独片面强调裸捐、裸捐再裸捐的时候,如果没有充分保证私有财产,创造财富的动力就会枯竭,财富就会消失,这样我们就会贫困,就会饿死,如果我们把这个财富不是捐给独立的公益机构,捐给政府,就会走向崩溃,会导致整个社会彻底的消灭、扼杀一切创造性。今天要保证良好的开端,比尔-盖茨和巴非特还早-行善的同时更重要两个字,第一建立独立的公益基金会,成为一个财团法人和社会的NGO,美国有12万公益基金,这些基金会不可能政府征用,我们这800多个基金会绝大多数都是政府的,如果捐到那里去以后,等于给财政捐,如果都捐给了财政,大家觉得自己会得到幸福吗?所以这件事情是需要关注的。

  第二点,要高度关注这种行为不能伤害到自由企业制度,美国这样,比尔盖茨、巴非特他们捐款伤害不到自由企业制度,如果我们捐完了,看着公司没老板了,成了国企,也是贪污和浪费,以及不负责任,懒惰的开始。所以这件事情,我建议大家再去思考,思考1956年所有的有钱人裸捐以后,不仅要公益慈善,还要建立公益制度,建立每个人创造财富基本权利。  

  中国6年以前开始可以建立私人发起的私募公益基金会,开始以后,我们建立了一个华夏心脏基金会,现在这个基金会成为全球最大的心脏基金会,另外发起了阿拉善环保基金,170个企业家募捐,组成的国内最大的环保基金,除了治沙以外,还植草,再后来成立了万通企业公益基金,现在帮助李连杰壹基金规范成为一个公募基金,来帮助李连杰尽快把公募基金建立起来,建立起来以后进一步推动公募基金在中国的发展。

  所有的美国创业者都是二代三代才开始做这个事,我们现在才半世,一世还没有完事,才开始创业就要忙这个事,所以我、王石等等很多企业家都在做这样的事,我们企业时间很短,所以中国现在企业家不断的投身到制度建设层面更重要,我们更注重在公益慈善当中建立一个独立的公益基金会和科学治理、透明诚信的公益制度,这样才能保证我们不断的捐献,不断的推动社会进步,不断推动社会公平正义,而不是不断的推动公权力持续往前走,就会毁坏我们公平竞争的良好的市场经济体制。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相关:理财 证券)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确需使用稿件或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687。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