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 国美股权争夺战 > 国美系列案相关评论

民企该如何避免国美式内乱发生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9月28日12:55
  今天,持续两个月左右的国美控制权争夺大戏终于将出结果了,相信这是所有读者最关注的事情。

  无论是黄光裕胜出还是陈晓胜出,国美电器这棵大树肯定还会树欲静而风不止,后续大戏还将上演。黄赢,则入主平乱,与贝恩资本等机构投资料想会摩擦不断,陈赢,黄或三个月 后卷土重来。

  抛开这场热热闹闹以至几乎全民参与讨论的大戏本身,我们现在该思考它对我国民营企业发展的启示,以及民营企业家该如何避免类似的事情在自己的公司发生。

  首先,我们认为,不能因为国美控制权之争的发生,民营企业家就产生职业经理人恐惧症。虽然不少人认为陈晓作为职业经理人,在非常时期背叛了创始人和大股东黄光裕,但这并不表明中国的职业经理人都不靠谱,相反,成功的事例也很不少。“打工皇帝”唐骏虽然被“学历门”缠身而不能自拔,但其职业经理人生涯在业界也一度传为佳话,为微软、盛大、新华都创造了巨大财富,带领公司走出困境,得到股东的一致认可。其他职业经理人如原用友软件总裁何经华、“手机狂人”万明坚等,他们个人的优秀及对所在公司的贡献都证明所有权经营权两权分离制度对企业的不可或缺,引进职业经理人成为许多公司的求解之道。

  职业经理人因其第三方身份及专业的管理技能,在把握公司发展方向、制定市场发展战略、权衡公司决策方面必然拥有先天优势,而不会陷入利益争夺、控制权暗斗的怪圈,不会发生当局者迷、因感情用事而迷失双眼。他们能理性应对,真正从公司整体利益出发,审时度势领导企业发挥制度最大优势,调动员工积极性与创造力,在千变万化的市场竞争中谋得公司生存与发展,这是所有权与经营权分离的最大优势。我们民营企业要想做大做强,必须从家族式管理迈向现代企业制度,必须充分使用职业经理人来带领公司走上规范健康持续的发展之路。

  第二,民营企业家要学会如何与职业经理人建立起利益共享、尊重互信的关系。我们认为这里面的几个关键字是:信任、尊重、分享和授权。即使我们说陈晓和管理层集体背叛了黄光裕,那么黄光裕要思考的是为什么会发生这样的事情。同样曾经入狱的创维创始人黄宏生似乎颇为幸运。在其2004年11月至2009年7月失去自由期间,以张学斌、杨东文为代表的职业经理人,不仅未觊觎其控制权,而且,在其出狱时,其个人资产已增值了10倍。当然,张学斌等几百名职业经理人,也因为期权激励而收获颇丰。

  最后,我们也想提醒民营企业家,在与职业经理人的合作过程中,也应该学会自我保护,防止出现内部人控制。当然,我们也呼吁出台更多的公司治理方面的法律和法规,不断完善现代市场经济体系,保护市场主体中的各方合法利益,促进现代企业制度在我国不断发展。

  但愿企业家都能和职业经理人建立起良好的合作关系,但愿国美式内乱今后在中国不再上演。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责任编辑:刘玉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