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2010中国铁矿石谈判 > 铁矿石谈判中方最新

中钢协炮轰矿商

来源:东方早报 作者:官平
2010年09月29日07:54

  向来“讳言”铁矿石谈判的中钢协秘书长单尚华昨日面对矿山巨头“一吐为快”。 中钢协炮轰矿商:首提矿价指数改革

  铁矿石进口量下降之际,向来“讳言”铁矿石谈判的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下称中钢协)秘书长单尚华昨日在大连面对矿山巨头“一吐为快”。

  单尚华当天在中国钢铁原材料国际研讨会上发言时称,铁矿石的指数季度定价模式是三大矿商(编注:指巴西淡水河谷,澳大利亚必和必拓、力拓)对中国钢厂的歧视性做法,未经广大铁矿石用户系统沟通,却在短期内强制推行,使全球铁矿石贸易秩序陷入混乱。

  单尚华昨日还首次提出了改革意见——矿石指数应与钢材价格指数挂钩。此外,为整顿铁矿石进口秩序,未来中国将取消铁矿石现货贸易。

  实际上,去年就曾传闻,中钢协内部高层认为要整顿铁矿石进口秩序须“取消铁矿石现货贸易”,但后遭中钢协常务副会长罗冰生的否认。

  铁矿石进口量下降

  单尚华昨日称,今年中国铁矿石进口量不会超过去年,与三大矿商年初的预测相差5000万~6000万吨,为应对矿石成本高企,中国将加大废钢回收力度,预计今年废钢回收将达1亿吨,今后将呈逐渐上升趋势。

  在同一场合,澳大利亚力拓公司(Rio Tinto)负责销售和市场的常务董事史密斯(Warwick Smith)称,并没有看见中国在今年余下时间里对铁矿石的需求有任何下降趋势,未来中国需求将持续强劲。

  海关数据显示,中国8月从澳大利亚进口1940万吨铁矿石,较7月减少16%。8月总进口量亦较上月减少13%,至4461万吨。

  史密斯昨日同时提到了备受各界瞩目的铁矿石定价模式改革。史密斯说,铁矿石月度定价可能造成钢铁产业的不稳定,力拓目前没有和任何人谈论铁矿石月度定价。

  他同时表示,力拓主张在这个财政年度采用季度定价体系,并没有“强迫”其亚洲客户转向更短的定价体系。

  出席同一场合的巴西淡水河谷执行董事马丁斯(Jose Carlos Martins)也表示,亚洲钢厂仍倾向采用季度定价体系。

  “矿价指数应与钢价挂钩”

  去年11月,力拓高层提出2010年铁矿石定价模式将改变,随后引发一连串争议。今年4月,三大矿商均已表示放弃年度定价机制,转向季度定价。

  单尚华昨日在会上也更多的将目光投向季度定价。单尚华说,指数季度定价模式给供需双方生产计划的执行,以及双方长远战略的制定增加了很多困难,给钢铁及其下游行业带来很多不确定和不可预测的影响,使铁矿石生产企业、钢铁企业,钢铁用户三位一体的产业链平衡关系被打破,这种脱离实际的定价模式已经受到全球各界的质疑。

  不过,单尚华同时还表示,指数季度定价是在市场动荡时期的明智选择,缩短了定价周期,是规避双方风险的一种模式,但这一模式仍属于长协范围,只是协议时间有所缩短,应当充分研究,提出更客观更便捷的定价制度。这也是中钢协首次对外表态认同季度定价模式。

  “缩短周期可能是一种明智的选择,但指数选择不合理,双方对此存在较大分歧,从近半年的执行情况看,并没有解决价格出现正差则倒卖、负差则违约的问题。”单尚华说。

  单尚华分析,指数定价存在三个影响公平性的变量,一是中国铁矿石到岸现货价格,二是海运费的波动,三是质量的溢价。这些均存在诸多问题,缺乏代表性。

  对于改进定价方式,单尚华说,矿石价格应该与钢材的“一次材”价格挂钩,铁矿石不是最终商品,只通过“一次材”才体现商品价值,“一次材”包括板材、长材等,其成本构成中铁矿石占30%左右,铁矿石价格应随钢价的波动而波动,“一次材”的指数比矿石指数要广泛得多,仅中国就有十几家机构发布。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