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钢材

中钢协:铁矿石季度定价合理

来源:《证券时报》
2010年09月29日08:41

  证券时报记者 周 宇

  本报讯 中钢协秘书长单尚华昨日在中国钢铁原材料国际研讨会上表示,铁矿石季度定价在世界经济增长不稳定的情况下,缩短了定价周期,是规避双方风险的一种模式。这是中钢协首次对铁矿石季度定价予以肯定。

  单尚华还建议,在此基础上,应当充分地科学研究,提出一个更客观更便捷的铁矿石定价制度。他认为,三大矿山强推的指数定价模式是不合理的,并已经遭到了全球钢厂的反对。

  他说,指数季度定价机制未经广大铁矿石用户系统地沟通,矿山在短期内强制推行,使全球铁矿石贸易秩序陷入混乱,给供需双方生产计划的执行和双方对长远战略的制定增加了很多困难,这种脱离实际的定价模式已经受到全球各界的质疑。

  单尚华指出,指数定价存在三个影响公平性的变量:一是中国铁矿石到岸现货价格,二是海运费的波动,三是质量的溢价。这些均存在诸多问题,缺乏代表性。

  譬如,根据目前的定价机制,前几季度的长协价格是以中国现货到岸价格的平均价格为依据,但现货矿只占中国进口量的20%左右。“用少数的现货矿价格确定全球价格没有代表性,这是三大矿山对中国的一种歧视性做法。”单尚华说。

  单尚华还称,当前矿价上涨的基础并不牢靠。他说,目前铁矿石供求关系总的没有变化,今年以来,全球生产生铁5.5亿吨,同比增长23%,比2008年只增长6%,扣除中国因素,全球的生铁产量与2008年相比是下降的。与此同时,中国今年前8月铁矿石进口基本与去年持平,而三大矿山产量却在持续增长,因此矿价上涨一倍的基础本身就不牢。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