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 国美股权争夺战 > 国美系列案相关评论

国美电器是否分裂尚无定论

来源:财新网 作者:于宁
2010年09月29日08:52

  国美电器公告显示,陈黄双方支持率只差约3个百分点,管理层将与大股东黄光裕家族就非上市门店是否独立继续谈判,投票显示黄氏家族亦投票支持贝恩资本代表竺稼进入董事会

  9月28日晚近11时,国美电器(00493.HK)发布了当天股东大会投票结果,当天的投票率为81.23%,以董事局主席陈晓为首的管理层一方险胜。

  投票结果显示,同意撤销陈晓职务的为48.11%,否决撤销的为51.89%,大约相差3.7个百分点。

  股东大会还否决了撤销孙一丁执行董事的职务,也否决了大股东黄光裕提名邹晓春和黄燕虹进入董事会,投票比率也只相差3.6-3.7个百分点。

  至此,黄光裕一方提出的上述四项动议被否决,而他提出的撤销一般授权则被通过,支持率为54.66%,反对者占45.38%。

  国美电器在公告中表示,保留一般授权以便在集资上维持灵活性,对本公司来说具有需要。然而,某些股东持有不同的意见,而且董事会尊重在股东特别大会上作出的决定。“日后,如果本公司在未来发展上需要透过发行新股或可换股证券融资,我们将寻求股东批准。”

  此外,贝恩资本委派的三名董事全部进入国美电器董事会,其中竺稼的支持率为94.76%,这表明黄光裕家族一方亦投了赞成票,但是对另外两名董事则投出反对票,两人的支持率为54%左右,反对率为45%左右。

  国美电器董事会还表示,对于大股东与董事会就公司战略的意见分歧,董事会希望就未来五年发展规划与大股东进行进一步的沟通与探讨,力求共同就本公司的发展方式达成共识。这将会让董事会及管理层确保本公司的发展战略和路径与全体股东的一致利益。

  当天股东大会后,接近贝恩资本的一位知情人士对财新记者称,“我们和黄家的根本利益是一致的,具体问题有分歧,比如他们认为管理层做的不好,我认为做得好,不是什么划线、站队的问题。我们有些利益也是一致的,比如五年规划,大家的意见还是比较一致的。”

  此外,国美电器董事会还表示,关于北京国美电器零售有限公司(下称北京国美)与济南万盛源经济咨询有限公司签订的管理协议,董事会乐于与黄光裕家族方面商谈,以便保持公司现有的稳定性。

  今日股东大会之后,黄家代表对财新网记者称,11月1日收回非上市门店是被迫的,8月30日黄家发出了托管协议终止函,但是否终止要看投票结果,如果提案部份未获通过,北京国美将于股东特别大会后七日内将其有关各集团间协议的意向通知上市公司。但国美电器管理层很快回复,正式通知黄家收回非上市门店。按照以前约定的终止协议要提前60天通知,正好是11月1日,“所以我们是被迫的,是他们造成国美分裂”。

  不过,今日国美电器的声明则表示要继续谈判,是否能够避免两个“国美”出现尚须拭目以待。

正 方
反方
肯定会。这一结局意味着更加激烈的矛盾的延续,黄氏夫妇不可能容忍自己一手创造的家族企业成为陈晓和贝恩的天下,必会采取更激烈的进攻。 不一定。黄光裕方面在投票前一天晚上发表声明称,如果陈晓方面拿出足够的诚意,会积极考虑对公司有利的方案,这意味着黄光裕方面其实也不排斥和解。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