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 国美股权争夺战 > 国美系列案相关评论

国美公司政治,制衡一样重要

来源:荆楚网 作者:斯伟江
2010年09月29日09:00

  在9月28日的国美特别股东大会上,黄光裕方面提出的5项议案中,除第四项议案,即取消一般授权得以通过之外,罢免陈晓等其他4项议案均未获通过。如同笔者前日发表的分析文章,作为起决定性作用的机构投资者等,会选择作一个战略平衡手的角色,其结果是制衡强者,帮助弱者,不能让任何一方过于强大。

  结果似乎更完美地证明了这一点,除黄光裕、陈晓(包括管理团队)之外的第三方,大部分选择了支持陈晓。同时,为了防止陈晓及其战略同盟贝恩坐大,第三方同时支持黄光裕其提议的,撤销国美于2010年5月11日召开的股东周年大会上通过的配发、发行及买卖国美股份之一般授权。虽然,看似陈晓赢的了国美大战,但是,和战争之前的境况比,陈晓至少失去了通过增发加强对国美控制权的权力,只是一个弱势内阁。

  而黄光裕,随着这次摊牌,招数用老,效果有限,陈晓及管理团队将不再顾忌黄的影响力,现在只要把国美业绩做好,第三方股东仍将会支持陈晓一方。因此,和战争之前相比,其实,双方都失去了一些东西,真正笑到最后的似乎是第三方。既击败了黄光裕王者归来念头,又将绳索套在陈晓脖子中,因为第三方可以随时联合黄光裕做掉陈晓。陈晓彻底成为一个勤奋的打工仔。而大股东黄光裕,手握三分之一的股份,却只能作壁上观,没有话事权,看似憋屈。

  这种股权分散的上市公司,非常类似多党制的国家政治。当两个大党票数接近,最后造王者,往往是小党。今年英国大选结果,自由民主党成为造王者。而澳大利亚最近的选举,工党也只是靠了两位的两张独立选票,才勉强组阁。这种股权分散的状况,其缺点是,内阁不稳定,因为一旦合作基础松动,内阁就容易缺乏多数而下台。但是优点是,联合政府,往往会顾及多数人的利益,因为主导的执政党需要顾及其他小党的利益、方针。而两党制,一旦一党做大,是可以完全不顾其余党派的利益的。这就是,为什么多党联合执政在欧洲特别盛行。因为选民觉得比例投票制为基础的多党联合方式,会更符合大多数人的利益。

  公司本质上是参照民主政治体制来设置的,根据股权多少来投票决定,多数决。唯一不同的是,公司,一人可以持有多股,民主政治是一人一票,但公司终究是一股一票。这一股股都是出钱买来的,这才是真正的金钱政治。不过,由于股票有限,总额只能是100%,因此,到最后决战时,即使是钱最多,能买到的票也有限,而且,要真的买贵了,未必合算,因为,在大多数情况下,做股东的目的是为了赚钱,而不是为争一口气却亏钱。在商言商,公司政治最后的结果,仍应该是求财,而不是为了打败对手。如同国家政治中,虽然政客有自己的利益,但是,口头上,必须告诉公众,他们是为了国民的利益而统治,天下为公。这也是在政言政。实际中,民主政治也必须考虑国民福祉,不然,下次投票,不言政的,只能下台。

  从这个角度看,其实很多旁观者,把国美大战中的个人恩怨放大了。其实,很多人是把自己的世界观融入了商业政治上去了。有忠孝观念强的人,说陈晓及管理团队背叛了黄光裕;其实,公司法规定管理层是对公司负责,有勤勉忠诚义务,一旦违反,公司、股东都可以起诉,但是胜诉利益必须归公司所有。犹如政府官员只要对国家法律负责,而不是对个人恩公负责;有民族大义观强的人,说国美是民族企业,而机构投资者大多是外资,殊不知,黄光裕也是通过海外公司持股国美,盲目的民族主义其实并不靠得住。当然,陈晓管理层一方恐怕也难逃想搞“经理革命”,以实际经营控制权掏空股东权利的怀疑,陈也不是圣人,这就是他在投票结束后,表态没有经理层收购的意向。这种承诺只是人格保证,并无法律效力。人是不可信的,因此,第三方恐怕仍会对此虎视眈眈!

  虽然不排除陈黄有一点意气之争,然而,本质上是商业利益之争。如果真的如第三方所愿,陈晓是一个听话勤快的打工仔,那么国美业绩好了,黄光裕的股权仍然会升值,一样赚钱;如果陈晓业绩不行,第三方股东,估计仍会联合黄光裕,恳请王者归来,陈晓作为小股东,即使再有贝恩合作,仍无法抵挡黄光裕和第三方的势力。因此,理智一点说,如果黄光裕不搞焦土战略,以后仍有大把机会。但是,对黄光裕这种雄才大略的人,命门或是难以服输。哪里跌倒,哪里爬起。这或许才会陷入无所谓的党争,大家才会迷失,开公司的目的到底是为什么!因此,这次国美大战,看似赢者是第三方。如果黄光裕一方再耐心一点,风物长宜放眼量,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难说,陈晓一定会笑到最后!如果陈晓真的由于业绩好而执政时间长,那黄光裕至少也能,微笑着把股份套现,携资百亿,再战江湖。

  投资公司是为了赚钱,执政是为了选民利益,除此之外,都容易走入旁门左道。从这次国美第三方的表现看,“选民”很理智,没有给任何一方坐大的机会,毕竟,大家明白,即使对公司政治来说,制衡也很重要!否则,任何缺乏制衡的有权人都会滥用权力!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