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 国美股权争夺战 > 国美系列案最新追踪

贝恩进驻国美的来龙去脉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9月29日08:44

  核心提示:贝恩资本的介入,有助于陈晓对于国美完成了利益分享与权力分散的部分目标,长期而言,也将起到制约黄氏家族的作用,但对于当时的国美,却是急时雨,活命钱。

  不听从任何一方的情绪之言,我们以上市公司的公司公告内容或公开言论为准。

  1、2008年11月18日,国美电器宣布临时停牌(00493),港交所的公告内容是:“黄光裕和财务总监周亚飞已于周一(17日)被相关部门带走调查。”

  2、贝恩准备增持并重仓介入国美的时间,是2009年。

  据国美2008年度的财报显示,当时国美的速动资产(现金、银行存款、短期投资、应收账款等)共计130亿元;其所持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仅为30亿元,不及2007年的一半,比苏宁少70亿元。

  2008年9月,美国发生次贷危机,市场现金几乎枯竭。如果当时收购国美,也是最低价位,市场价只有1港元多一点,显然国美的资产更值钱,具备远高于股价所能体现的价值。

  贝恩的主要业务,主要是帮助国美改善速动资产状况,内地的说法,是改善财务状况。

  当时国美电器财务,相当麻烦(国美此前,在2007年5月,发行过46亿元可转换债,这笔债券转股价为4.96港元,于2014年到期,但持有人可于2010年5月,提前要求国美赎回)。

  贝恩介入后,短期就要面临债券(赎回)压力。

  在这里,当时的董事会,很不容易,也只能由董事会决策(是否出售国美的部分股权)。

  3、贝恩举牌之后,国美电器(00493)按规定停牌,收盘价为1.12港元,不过,当时市场跌到面目全非的赌票,遍地都是,不止国美一家如此(花旗银行,也跌到1美元附近,一度跌穿1美元)。

  4、2009年4月6日,经黄光裕同意,国美电器曾公告,债务重组的人选,分别是贝恩资本、华平基金、KKR,其中,以贝恩的规模最大。

  5、国美当时的方案,本来就是要求增发20%的新股,以解决资金问题。

  华平基金(国美重要股东之一)准备增持国美电器股份(此前,华平是在2006年2月通过认购国美发行的1.25亿美元可转债及2500万美元认股权证的形式入股国美,最高曾持有国美约9.71%的股权。)2008年年底,华平实际持有国美的股票比率,低于5%。

  6、除贝恩等三家机构之外,国美曾经披露,也联系过其他机构(如弘毅投资和中信资本)。由于当时的市况极度低迷,很多本来会是潜在的买方机构,最后知难而退,由此也令贝恩的机会大增。

  7、现在大家知道的是,贝恩当时向国美递交方案,具体内容,隐含着“保证黄氏家族的控股地位”,并以“贝恩不会绝对控股国美”的前提。贝恩以此,才有可能谈成最后的合约。

  贝恩接手之后(由贝恩包销),贝恩最多的持股比例,大约将会增至14.6%,全部投资额,增至23.52亿元(2009年6月)。

  8、如果计入小部分不知何故不供股的小股东的股权由贝恩包销,市场当时估计,贝恩最多可持有16%股权,仍然只是第二大股东。不过,对于贝恩来说,风险很大。这从当时的“公司公告”中,可以看到贝恩的小心之处——贝恩(竺稼)事后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我们其实最关注的有两个问题,一个是我们的注资是否能解决国美的资金需求;第二,我们入股之后对于公司是否有足够的影响力。”

  9、2009年6月22日,国美电器宣布,与贝恩投资达成投资协议,贝恩以18.04亿元认购国美的可换股债券,可兑换16.28亿股,均价约为1.11港元。

  当然,这批股票,有12个月的禁售期。该笔交易,涉及可换股债券(集资18.04亿港元)及供股(现有股东100股供18股,集资15.43亿港元),贝恩包销,即最少会投资18.04亿元于国美,可换股债券行使后持16.28亿股,占扩大后股本9.8%;如果原有股东全部不行使供股权,贝恩全数包销后持股比例将增至23.5%,投资额也增至33.47亿元(扣除费用后,国美实收资金32.36亿元)。

  10、6月23日,国美电器在停牌7个月后恢复交易,首日大涨69%(停牌前国美1.12港,复牌后国美收在1.89港;超过大市同期升幅,14000一线,到1900一线)可见,当时贝恩的解决方案,市场是认可的。贝恩因此而获利,也是理所当然的(9月27日,国美现价,收在2.40港元)。

  11、有关股权激励。2009年3月,国美董事会在引入贝恩投资的同时,就确定了,未来“将对公司内部管理进行变革,变革的核心之一就是推行股权激励措施”。

  12、一个重要的问题是,今天,我们应当怎样还原国美事件的来龙去脉?

  虽然,贝恩投资的介入,有助于陈晓对于国美完成了利益分享与权力分散的部分目标,长期而言,也将起到制约黄氏家族的作用,但对于当时的国美,却是及时雨,活命钱。

  但我们必须尊重历史,“一文钱难倒英雄汉,五羊皮买断秦宰相”――以上资料,本来不难查到,怎么无人提及呢?

  在诸多泾渭分明的评论之中,事实早已不是一种事实,而是一种立场;你持有怎样的立场,你就看到怎样的事实。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