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假日概念”联袂走强 主力潜入三行业82只个股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2010年09月29日09:18

  “假日概念”联袂走强 主力潜入三行业82只个股

  □ 本报记者 赵子强 张 颖

  刚刚渡过中秋节假期,相关节日概念股就表现出抢眼走势,让提前介入其中的投资者小赚了一把。目前,距国庆长假也仅剩两个交易日,紧跟市场热点和主力投资思路才能把握市场先机。据《证

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统计,本周以来酿酒食品、商业连锁和旅游酒店类等三类节日概念行业受到主力资金的关注,其中82只个股本周以来出现主力资金净流入的迹象。本版对这些行业进行深入分析,以飨读者。

  酿酒食品 40只个股净流入

  今年以来,从“豆你玩”到“蒜你狠”再到“姜你军”,部分农产品价格出现快速上涨,酿酒食品等相关产品价格也随之看涨,销量也逐步回升,7-8月份酒类产品产销量进一步提升。面临国庆长假,节日消费的必须品,酿酒食品类个股受到主力追捧,酿酒食品类指数本周来上涨4.17%,跑赢上证指数3.41个百分点,换手率达3.33%,交投十分活跃。

  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统计,57只交易中的酿酒食品概念股票在本周整体呈主力资金净流入,该板块本周以来主力资金合计流入约为44865.97万元,日均资金流出约为22432.985万元。

  从具体个股资金流向看,有40只个股呈主力资金净流入,合计净流入55572.52万元,主力关注度较高。酿酒食品类本周主力资金净流入超过2000万元的9只个股分别为:酒鬼酒(9228.727万元)、五粮液(7719.262万元)、上海梅林(5091.553万元)、贵州茅台(4090.994万元)、燕京啤酒(3737.664万元)、易食股份(3549.392万元)、重庆啤酒(2656.095万元)、金枫酒业(2599.343万元)、泸州老窖(2305.005万元)。

  值得关注的酒鬼酒昨日盘中放量涨停,主力资金流入量大增,同时该股中报业绩表现较好。2010年中报披露,报告期内,公司单独进行减值测试的应收款项减值准备转回4054万元;上半年公司共获得非经常性损益3695万元。报告期内,公司高档酒类业务实现营业收入18272万元,同比增长18.07%;实现毛利率82.10%,同比降低5.12%;中低档酒类实现营业收入5284万元,同比增长103.68%,实现毛利率48.18%,同比提高0.87%。

  据中报数据统计,酿酒食品类上市公司上半年业绩快速增长。统计显示,2010年上半年,酿酒食品行业全部上市公司合计营业总收入增长20.29%,增速高于去年同期17.02个百分点;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增长29.10%,经营活动生产的现金流量净额同比稍减2.55%,整体市盈率为44.91倍。

  上半年食品饮料行业在消费升级以及涨价的大背景下,实现营业收入1022亿元,同比增长18.9%,实现净利润122.89亿元,同比增长28.31%。随着旺季的来临以及提价的逐步兑现,高端白酒有望进入估值提升阶段,并推升整个白酒行业的上涨。上半年实现主营收入182亿元,同比增长27.48%,实现净利润4.75亿元,同比增长12.96%。

  随着“双节”(中秋和国庆)以及春节的临近,食品饮料行业逐步进入消费旺季,板块也引来丰富的投资机会。金元证券分析,具体到各子行业。白酒方面,景气度持续,超高端白酒有望超预期。8月份,白酒产量61.55万千升,同比增长19.8%。下半年超高端白酒的业绩有望超出预期,而且估值也较安全,提价或成为股价催化剂。

  啤酒方面,青啤外延式和内涵式双轮驱动。8月份,啤酒产量同比增长11.49%,啤酒行业下半年销售开始好转,三季度业绩有望好于预期。青啤新一轮的外延式扩张启动,产品结构也将进一步高端化,建议持续关注。制约因素主要是未来啤麦成本的上升。

  葡萄酒方面,进口葡萄酒持续大幅增长。8月份,葡萄酒产量7.28万千升,同比增长1.82%。由于去年下半年产量基数较高,预计年底数月仍是个位数增长。7月份,葡萄酒进口同比增长67%。葡萄酒行业的张裕本月中旬逆势上涨近20%,短期投资价值有所弱化,但长期来看,依然是收益性和安全性兼备的好品种。

  黄酒方面,进入消费旺季,古越龙山继续提价。8月份,黄酒产量6.125万千升,同比增长32%,其中,浙江同比增长85%。随着黄酒消费旺季的来临,古越龙山公告将自10月1日起将上调八年陈以上高档酒产品(非礼盒装)的出厂价,平均提价约为10%,这是公司今年以来的第三次提价。

  乳业方面,进口奶粉继续价量齐升。8月份,液态乳和乳制品分别同比增长11.84%和14.45%;7月份,出口低迷的同时,进奶粉同比增长83.08%,均价同比涨63.45%。乳业振兴依然任重而道远,但是对于龙头伊利来说,或是崛起的机遇,较大刚性需求的中低端奶粉市场是公司新的增长平台,而业绩巨大的弹性带来丰富的想象空间。

  平安证券表示,最看好高端白酒,主要原因是,涨价预期,中秋消费旺季带动,行业净利增速回落影响基本消化,估值在子行业中最低,长期盈利能力强。其次,盈利增长前景明确中档白酒仍可看高一线。

  商业连锁 32只个股净流入

  本周以来,国庆长假的良好消费预期给商业连锁类个股带来交易性机会,商业连锁类指数本周来上涨2.36%,跑赢上证指数1.6个百分点,换手率达2.60%,交投活跃。

  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统计,59只交易中的商业连锁概念股票在本周整体呈主力资金净流入,该板块本周以来主力资金合计流入约为24279.99万元,日均资金流出约为12139.995万元。

  从具体个股资金流向看,有32只个股呈主力资金净流入,合计净流入35808.06万元,为主力所看好。商业连锁类本周主力资金净流入超过1000万元的7只个股分别为:苏宁电器(11907.645万元)、东方金钰(5104.132万元)、武汉中商(2630.013万元)、武汉中百(2568.732万元)、友阿股份(1817.033万元)、农产品(1399.233万元)、天虹商场(1057.627万元)。

  值得关注的是主力资金流入量最高的苏宁电器近期为券商机构所看好,海通证券、申银万国和上海证券等三家券商的最新研究报告均对该股未来表示乐观。海通证券表示,维持对公司2010-2012年摊薄后EPS预测,分为0.603元、0.755元和0.922元对应于45.95%、25.27%和22.06%的利润增速(考虑到公司股权激励所提供的2010-2013年25%的业绩复合增长保障,这一盈利预测是偏保守的),按照公司当前15.49的市场价格,对应PE为25.69、20.52和16.80倍。公司2011年20倍左右的PE估值仍在整个商业零售板块中具有较大吸引力,基于优异的业绩表现和持续增长预期,以及较好的估值支撑,维持“买入”评级,目标价18.88元;申银万国和上海证券也分析做出了“买入”评级和“跑赢大市”的评级。

  据中报数据统计,商业零售上市公司上半年业绩小幅增长。从零售企业2010半年报汇总来看,上半年零售企业收入及净利润增长良好:2010年上半年,商业零售行业全部上市公司平均营业收入增长24.1%,增速高于去年同期的10.2%;平均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增长34.0%,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净利润增长41.2%。

  据统计,2010年8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当月值为1.25万亿,同比增长18.4%,2010年1-8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累计值为9.74万亿,同比增长18.20%,累计值继续创出新高,同比增速维持在高位。

  前8个月,带有消费升级概念的金银珠宝、家具、石油制品、汽车等商品的消费同比增速分别为42%、38.2%、35.8%和35.6%,是全社会消费增速的主要拉动者,8月份,家具、金银珠宝和汽车的消费增长分别为40.4%、36.2%和35.2%,石油制品增速略有下降。

  今年上半年全行业收入和利润实现高增长,收入增长22.8%,利润增长36.09%。行业5 年收入复合增长18.10%,利润复合增长34.65%。行业收入和利润保持高增长,除了去年低基数,更重要的是全行业处于高景气状态。上半年行业净资产收益率达到7.01%,净利率达到4.37%,净资产收益率和净利率均为历史最高值。

  近期,零售行业表现强于大盘,体现出防御性特征,四季度为行业的传统旺季,爱建证券分析行业将仍处在一轮景气向好的趋势中的主要原因有:首先,社会消费能力呈现稳健增长态势,数据总体向好态势未改,预计全年名义增长水平在19%左右;其次,与市场拟合度较高的全国千家商业企业销售指标与百家重点大型零售企业指标保持较好增长;第三,消费者与行业企业家信心指数以及居民收入状况近期总体保持恢复态势;第四,各家零售企业中期业绩仍维持较快增长,部分企业第二季度业绩明显好于第一季度。

  爱建证券预计,政策面有望继续深化,将助于行业继续向好2010年,中央决定进一步完善各项鼓励消费的政策措施,总体力度进一步加大,对消费品市场较快增长继续形成有力的支撑,年底前鼓励家电、汽车等商品消费的政策也将继续对带动消费品的较好增长发挥重要作用。同时,各地区商贸流通企业的做大做强也已开始步入实质阶段。策略上以“业绩稳定+成长潜力大+故事题材预期”的思路不变这里把商业零售行业的投资主线分为三种,即企业的实在业绩、未来成长潜力以及题材故事的概念。同时,在结合考虑到第四季度行业自身的发展特点以及对全年行业业绩整体较好的判断,维持之前对行业“强于大势”的投资评级。

  旅游酒店 10只个股净流入

  国庆“黄金周”长假正是旅游的黄金时段,期间各名胜古迹、上海世博会等等相关的旅游酒店类公司将获益不菲,尽管该行业整体表现一般,但分化的走势显示出部分公司具有上涨潜力。旅游酒店类指数本周来上涨1.74%,跑赢上证指数0.98个百分点,换手率达3.53%,交投活跃。

  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统计,28只交易中的旅游酒店概念股票在本周整体呈主力资金净流出,该板块本周以来主力资金合计流出约为2402.44万元,日均资金流出约为1201.22万元。

  从具体个股资金流向看,有10只个股呈主力资金净流入,合计净流入2944.225万元,主力相对关注。旅游酒店类本周主力资金净流入的10只个股分别为:万好万家(1448.7万元)、ST零七(342.111万元)、首旅股份(268.898万元)、三特索道(238.272万元)、华侨城A(211.769万元)、桂林旅游(169.382万元)、金陵饭店(125.996万元)、探路者(75.529万元)、大连圣亚(44.111万元)、ST东海A(19.457万元)。

  值得关注的万好万家本周开始快速上涨,本周的两个交易日涨幅达12.12%,换手率高达9.23%,中报显示该股股东人数出现减少,有主力入驻迹象。2010年中报显示,股东人数减少13%,筹码较为集中;前十大流通股东中有7家基金,1家券商,共持有2012万股;其中广发稳健增长二季度加仓126万股,共持有827万股,占公司流通股本的7.98%;申万巴黎系2只基金持有489万股,二季度合计加仓414万股;第一创业证券持有113万股,二季度加仓18万股。

  据中报数据统计,旅游酒店类上市公司上半年业绩呈恢复性增长。统计显示,2010年上半年,旅游酒店行业全部上市公司合计营业总收入增长25.52%,增速高于去年同期19.6个百分点;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增长27.18%,经营活动生产的现金流量净额同比增长57.04%,整体市盈率为61.45倍。

  今年上半年旅游行业实现旅游总收入7500亿元,同比增长19%,增速明显高于2009年11.3%的增速,行业景气向上趋势明显。2010年中期,旅游行业收入同比增长36%、净利润同比增长21%。

  旅游人数和旅游花费提高是上半年旅游公司业绩增速较高的主要原因。上半年国内游较快增长:全国国内旅游人次增长8.6%,国内旅游收入增长20.6%。再次出现旅游收入增速高于人次增速的情况,这意味着国内游人均消费上升(552元左右),比2009年536元增长3%;入境游市场加速回升:全国入境人数6551.99万人次,增长5.57%,旅游外汇收入218.62亿美元,增长16.05%。出境旅游市场增长强劲:上半年我国出境人数2680万人次,比上年同期增长19.0%。

  行业景气是推动旅游行业业绩上涨的根本动力。长城证券分析认为,从单季度增长趋势来看,行业景气首先反映在收入变化上,2010年旅游上市公司连续两个季度收入增速稳定在34%,超过20009年10-20%的增速。从三个子行业看,旅游综合公司受益于行业全面复苏,收入是三个子行业中增长最快的;景区是三个旅游子行业中最先复苏的,并且出现了旅游收入和毛利率的双双增长,但由于景区资源和管理差异,景区上市公司业绩分化明显;酒店餐饮公司受益于行业复苏稳定增长,毛利率是三个子行业中提升最为明显的。

  长城证券建议投资者关注三方面,一是低估值的旅游综合公司;二是区域板块活跃带来的主题性投资机会;三是业绩高成长公司,站在2010年业绩高成长角度的投资品种。

  历史上旅游板块存在假日行情。渤海证券认为,餐饮旅游板块是典型的受区域、事件影响较大的主题性投资行业。事实上,板块内一些个股凭借其优势地位更受益于这类行业发展机遇,能确实带来看得见的业绩真实增长。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