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 国美股权争夺战 > 国美系列案最新追踪

陈晓释和解信息 黄光裕仍忧虑

来源:新京报 作者:殷洁
2010年09月29日10:34

  国美称愿与大股东商谈非上市门店管理问题,以维持公司稳定;黄光裕方面称“董事会不具代表性”

  昨日晚间,针对投票结果,国美以邮件的形式向媒体发表声明称,希望与大股东进一步探讨沟通,以达成共识。黄光裕方面声明称,“对于不具代表性的董事会之忧虑依然没变,我们保留采取适当行动的权利。”

  国美:希望就发展方式达成共识

  国美方面表示,对于大股东与董事会就公司战略的意见分歧,董事会希望就公司未来五年发展规划与大股东进行进一步的沟通与探讨,力求就公司发展方式达成共识。

  在这份声明中,国美管理层方面提到了目前最令投资者及外界关注的非上市公司管理问题。管理层方面表示,“关于北京国美电器零售有限公司与济南万盛源经济咨询有限公司签订的管理协议,董事会乐于与黄先生商谈,以便保持公司现有的稳定性。”

  大股东黄光裕罢免陈晓的动议未获通过,按照此前黄光裕家族的说法,一旦动议被否决,将会分拆国美的非上市部分门店和上市门店。

  数据显示,2010年上半年,国美电器非上市门店共372家,销售额达96.17亿元,上市门店共740家,销售额达249亿元。

  国美方面的公关人员表示,如果非上市门店与上市门店进行分治,那么对于国美上市公司而言影响并不大。该人士表示,非上市部分的剥离将影响公司整体规模,不过这只是短期内的变化,长远而言不能确定结果。“黄光裕家族方面还没有做出具体回应,要等他们有了具体回应再具体分析。”

  黄氏:计划继续积极参与国美事务

  昨日,投票结果出来后,大股东黄光裕方面也发邮件表示,对增发授权撤销感到高兴,但对投票结果表示失望。“此后,如果公司需要资本拓展业务,则需要获股东特别批准,而非通过一般授权增发股份。这样既符合公司治理的最佳做法,又能够确保股东有能力保护自己的最佳利益。”

  在这封邮件中,黄光裕方面表示,大股东依然坚信国美拥有长期的发展潜力,并计划继续积极参与国美的相关事务。“我们仍然确信,缺少了来自创始股东的贡献,国美已经偏离了快速、健康发展的轨道,并正在丧失企业核心竞争力和行业领先地位。我们对于不具代表性的董事会之忧虑依然没变。我们保留采取适当行动的权利,保障自己及其他股东的利益。”

  ■ 追问

  1 表决结果意味着什么?

  表决结果出来后,局面暂时维持现状,短期内看是一个双赢的结果。清华大学公司治理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宁向东表示,在这个投票框架下,国美事件未来走向应该会比较平稳,因为现在这个局面是多赢的,参与方都得到了自己想要的东西。

  目前来看,投票结果虽未满足大股东要求,但是一个“相对折中”的方案。大股东的股权不会被摊薄,而现在的管理层也保持稳定。

  2 国美是否会分拆?

  如果双方此后达成和解,可能不会分拆。而按照目前双方的说法,分拆的可能性较大。从财报看,非上市门店的业绩贡献颇为养眼。如果国美一分为二,上市门店与非上市门店单独采购,这对企业将造成一定的影响。此外还有商标问题,在决战前,黄氏阵营曾拿出商标作为砝码,这成为上市公司潜在的隐患。

  3 陈黄之争是否会继续?

  由于取消增发授权动议被通过,黄光裕仍可在一段时间内保持大股东地位,国美随时面临来自大股东的种种变数。在某种意义上,陈晓的去留成为大股东最在意的。此前,无论是杜鹃还是黄秀虹,都对此有过明确表态,而且这也成为导致双方数次谈判破裂的直接因素。

  4 国美未来经营有什么变化?

  “陈氏规划”和“黄氏规划”完全是两个发展模式。企业管理专家王育琨认为,伴随这个结果而来的,可能是国美长时间的不稳定。

  家电专家刘步尘认为,如果结果是陈晓被“驱除”,没有管理经验的邹晓春能否服众,众多高管是否会离开,都很难说。如果集体换血,等待国美的将是另外一场人才浩劫。

  5 大股东为何未获更多支持?

  这次完全在法律框架下的投票表决,体现了投资者的意愿。一位参与投票的股东昨晚对媒体表示,“结果体现了理性。”

  分析人士认为,无论是大股东权益被侵害(增发),还是陈晓为首的管理层被驱除,都会导致国美股票的波动,这是投资者不愿意看到的局面。

  这次投票结果,积极意义在于让大股东了解到了投资者的意愿。

  6 双方能否达成和解?

  这次投票增加了管理层在未来沟通中的砝码。投资者已通过投票表达出“小股东不会过分伤害你的利益,也希望你更多考虑对方的利益。”的想法。

  国美随后释放出的和解信息也有助于双方重新讨论各项问题。

正 方
反方
肯定会。这一结局意味着更加激烈的矛盾的延续,黄氏夫妇不可能容忍自己一手创造的家族企业成为陈晓和贝恩的天下,必会采取更激烈的进攻。 不一定。黄光裕方面在投票前一天晚上发表声明称,如果陈晓方面拿出足够的诚意,会积极考虑对公司有利的方案,这意味着黄光裕方面其实也不排斥和解。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