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 国美股权争夺战 > 国美系列案相关评论

陈晓险胜黄光裕 国美战争远未结束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0年09月29日00:59
  国美电器(00493.HK)控制权之争于昨晚7点在香港铜锣湾富豪酒店决出阶段性结果。

  经过特别股东大会81%的投票率表决,陈晓继续留任国美董事局主席。黄光裕提出的五项方案中,仅取消增发授权一项获得通过。

  不过,业内人士指出,黄光裕并非全盘皆输,战争还将继续。作为持股30%以上的大股东,黄光裕仍有再次提议召开特别股东大会的权力和可能。

  最受关注的股东会议

  昨日的股东大会可能是今年香港资本市场最受关注的一次股东会议,各方媒体云集香港富豪酒店。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现场看到,来自香港、内地与海外的各大媒体几乎将股东报名处挤得水泄不通,一些摄像记者为了抢位甚至大动干戈,均想抢占有利地形。由于这次股东大会并不对媒体开放,有部分香港记者甚至躲进厕所,希望借道“曲线”入场。

  在会场内,同样是硝烟弥漫。

  现场共安排的近250张座椅座无虚席,有股东只能站在一旁。股东中相当部分是持通行证来香港的内地人士,还有部分海外机构投资者代表。与本报记者一样,不少来自内地的媒体记者均以股东身份参加了会议。

  输了3个百分点

  值得注意的是,8项议案,除第一项重选贝恩资本亚洲董事总经理竺稼担任国美非执行董事,以94.76%压倒性赞成票通过外,其他几项黄陈大战的重点,包括陈晓与孙一丁去留、邹晓春和黄燕虹入局,黄光裕一方都是以约3个百分点处于劣势。

  国美发言人表示,当天的投票率达到81%以上。根据票数统计,如果扣除关联方(即黄光裕本人、陈晓以及贝恩方面的票数),可以看到,有近83%的非关联股东支持管理层。

  双方发表声明

  昨晚,黄光裕一方与国美董事会分别就投票结果发表声明。

  黄家称“对投票结果表示失望”,并表示“保留采取适当行动的权利,保障自己及其他股东的利益”。同时也称对一般授权被否决而感到高兴,指出“如果公司需要资本拓展业务,则需要获股东特别批准,而非通过一般授权增发股份”。

  对投票结果,黄家发言人说并不是最坏的结果,下一步黄光裕将收回非上市门店。

  该发言人表示,8月31日陈晓方其实已经发函过来,要求黄家收回非上市门店,由黄家自己管理。邹晓春在早前接受《第一财经日报》专访时也承认,从11月1日开始,非上市门店将开始独立运作。

  获胜的国美董事会一方则对所有股东表示感谢,并再次表达愿与包括大股东在内的所有股东保持顺畅、有效的沟通,并且欢迎所有利益相关方提出具建设性的建议。

  国美董事会还在声明中对关于北京国美电器零售有限公司与济南万盛源经济咨询有限公司签订的管理协议,称“乐于与黄先生商谈,以便保持公司现有的稳定性”。

  对决未结束

  “这家公司完蛋了”,一位前来投票的中资机构高层昨日表示。他认为了解黄光裕性格的人都知道,这场战争还远没有结束。“根据公司章程,持股10%以上的股东可不断要求召开特别股东大会,不断搞对决。”

  国美电器独立非执行董事陈玉生向本报表示,对结果并无满意或诧异之说,作为公司董事,他尊重股东的选择,希望国美能够顺利往前发展。王俊洲则在特别股东大会投票前表示:“无论今天结果如何,管理层将确保国美的营运稳定。”该承诺获得现场股东一片掌声。

  昨晚,陈晓并未出席宣布结果的股东会议。据了解,他已经启程回北京,要休息一下后再面对公众。

  (本报记者陆媛对本文亦有贡献)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