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任志强:销售量下降已成定局 楼市回暖是个梦

来源:新京报
2010年09月29日15:21

  本报讯 (记者张家齐)28日,针对近日市场关注的 “住建部与银监会对二套房信贷的清查”以及国土部与住建部《关于进一步加强房地产用地和建设管理调控的通知》,华远集团总裁任志强发表博客《破鼓仍有万人锤》,称目前楼市并未回暖,如果不通过开放土地供给和金融调控等

有效措施,硬要用商品住宅的价格解决商品房之外的问题,无法解决中国的城市化与居民住房的根本问题。

  否认房地产市场“回暖”

  任志强表示,目前各方都在关注楼市回暖的话题。据他了解,8月份相对的销售增长,是在4月份的暴跌之后的环比增长。相对于高峰期,北京仍同比下降超40%,而几乎所有城市,在全国8月份的销售增长中,只集中于20%的项目中,且这些项目都集中于低端市场,又是在大幅降价后形成的“月光盘”现象。扣除上述约20%的新盘后,原有项目不但销售未见增长,且多数大幅下降,降价项目也无法改变销售颓势。

  “不管金九银十会对市场有多大的影响,同比销售量的下降已成定局。”任志强据此认为,年底的结果并不比去年乐观,“回暖”的美好愿望大约仍然是个“梦”,房地产可能早成了“被世人沿街喊打的烂鼓”,目前即使不出台任何新政策,销售短期内环比上升、同比大降的趋势也不会改变。任志强认为,这样导致的库存持续上升,必会在后期形成对开发商、市场与政府的重压局面。

  土地供给不足是楼市“死结”

  日前,住建部与银监会清查二套房信贷,国土部与住建部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房地产用地和建设管理调控的通知》,业界认为这是官方再度出手加强房地产调控的重举。

  对此,任志强认为,当前房价问题的起源在房地产之外,“投资总额在商品房之外,信贷规模在商品房之外,货币总量在商品房之外,土地的垄断与短缺在商品房之外,税收政策在商品房之外,贷款利率在商品房之外……”任志强称,用商品住宅的价格,解决不了商品房之外的问题。

  分析历史数据后,任志强得出结论,纯商品住宅仅用了年度占用土地量的1.5%,比例过低,纯商品住宅的土地供给不足,始终是市场化的一个死结。

  任志强在其博客中呼吁,增加土地供给和利率与货币等手段,调节市场平抑价格,而不要采用其他方式打击消费和改善需求,更不要用限价和限购来扭曲房价。

  “人均GDP过万美元 城市房价上涨有限”

  房产界名人冯仑称人均GDP3000美元以下城市,房价仍有增长空间

  本报讯 (记者赵谨)昨天,在北大光华管理学院和《财经》共同举办的“经济结构调整期的企业应对之策”论坛上,房产界名人万通集团董事局主席冯仑受访时表示,中国的房地产市场是一个以住宅为主的市场,人均GDP达到8000美元之前都是住宅问题。他指出,人均GDP超过1万美元的城市,房价上涨空间有限;人均GDP在3000美元以下的城市,房价仍有增长空间。

  谈到今年4月份实施的房地产调控政策,冯仑认为,这是“史上最纯的房地产政策”,这一政策将保障房与市场供应的商品房进行了区分。接下来的关键,是持续稳定地贯彻这个制度。近期看,调控效率比较明显,房价过快上涨势头被抑制。今后,保障房市场价格将是稳定的;而商品房市场的价格是否稳定尚不确定,不能直接按市场供求关系判断,还需要看政府对商品房市场的介入程度。

  在新政出台市场观望几个月后,近期房屋交易量明显上升。对此,冯仑介绍,在目前的销售中,类似于万科长阳半岛等中低价位小户型楼盘销售火爆,这些楼盘具有替代保障性住房的效果。冯仑认为,原来改善型需求被政策定位为投资或投机性购房,导致改善型住房销售量下降超过一半。

  有媒体披露,新房产税可能在国庆节前后推出,明年元旦开始实施。对此,冯仑表示,房产税的推出是否能对房价起到一定遏制作用,无法判断。

  此前一天,冯仑在一个论坛上曾表示,虽然市场上充斥着各种关于房产税的消息,但政策将以稳定为主,近期出台房产税可能性不大。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