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事件

国企为何恋上保险?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万云
2010年09月29日19:00

 

  光大永明人寿保险公司是中国首例合资保险公司通过股权变更转为中资保险公司的案例。在这次股改增资的过程中,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和鞍钢成为新的股东,分别占股权比12.505%;加拿大永明金融集团也增加了投资,但股权比由50%退守到24,99%,而中国光大集团成功实现控股,持有50%的股份。

  三家国企成功掌控光大永明人寿保险公司后,该公司的资本金也激增一倍,达到30亿元人民币,可见三家国企公司的“财大气粗”。

  大型国企涉猎保险企业先是从石油、石化行业开始,后遍及到电力、钢铁、航空、大型金融机构。最近则以国电集团、中国兵器集团和鞍钢集团参股保险公司为代表。此前,我们在保险公司的股东身影里能看到中石油、中海油、中粮、五矿、中信集团、招商集团、光大集团、宝钢、东航、中航等。

  从国企进入保险公司的表现看,无不是与自我“消化”自己的保险资源相关。光大集团董事长唐双宁表示:”光大永明人寿保险公司的回归使中国光大集团成为了一家集银行、证券、保险、资产管理、基金期货、金融租赁、投行、实业等等为一体的大型金融集团,这将使我们能够通过集团内企业的业务联动而产生乘法效应而获得更快发展。”唐双宁所说的“乘法效应”也包括来自股东自身庞大的保险资源。光大集团、兵器集团和鞍钢集团三家集团公司终于可以自家保险自家做,肥水不流外人田了。

  2002年1月,中石油集团公司通过旗下的中石油财务公司与意大利忠利保险各持50%的股权合资设立中意人寿。三年后,中意人寿为其中方股东——中石油集团的39万名人员提供保费数额高达200亿元的“阳光团体年金保险”。这显然是股东为旗下子公司贡献的保险资源。开始,这200亿元保费大单曾被业内人士认为是利用股东资源优势而非市场化竞争手段占领市场。后来,这种现象成为合资公司的一个主流业务,即合资公司越来越重视借股东资源优势来拓展渠道,增加保费收入,肥水流进自家田。

  如果发起成立一家人寿保险公司,根据《公司法》,最高持股比不超过25%,那么发起方是否最终掌握控股权即话语权,仍存不确定性。而如果投资合资公司,股权可高达50%,并与外资实现“强强联手,资源共享”,在政策准入方面相对容易。国电集团权衡再三,就采用了通过旗下的国电资本公司接盘北京国资的方式,成功上位,成为合资公司瑞泰人寿的新股东,国电拥有数万职工,全国各地都有分支机构,因为未来不排除复制中石油200亿元保费大单的做法。

  从光大永明人寿股权变更的情况看,中国兵器集团和鞍钢集团通过投资受让原外资公司的股权,从而避免从零开始经营一家人寿保险公司,这未免也是一种“创新”的方式。毕竟,这也快捷踏入进保险的门坎。而且通过追加投资,光大永明人寿成为注册资本金达30亿元人民币的大型保险公司,在上百家保险公司中排名第六,完全可以消化这三家国企丰厚的保险资源。(保险公司的业务量越大,对注册资本金的需求高多)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确需使用稿件或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7310。
  

(责任编辑:王小丹)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