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聚焦人民币升值之争 > 人民币升值最新报道

美众院表决特别关税法案 全球汇率战烽烟渐起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闫磊 孙韶华 刘坤领
2010年09月30日07:18
  29日,美国国会众议院对《汇率改革促进公平贸易法案》进行投票表决,截至发稿时,尚未有最终结果。分析认为,如果不出意外,这项法案将会通过,但最终生效仍需参议院表决和总统签署。专家认为,该法案旨在对所谓低估本币汇率的国家征收特别关税,如美国将可以人民币币值低估为由,对中国商品征收惩罚性关税。

  近期多个国家干预汇率自贬币值,使得全球汇率大战烽烟渐起。专家认为,各主要货币汇率不可能同时下降,各国汇率之争会引起国际市场剧烈震荡,加剧贸易保护主义氛围,损害新兴经济体出口竞争力。

  结局 “最后实现立法几乎没有可能”

  据了解,既使众议院通过特别关税法案,该法案若要成为生效法律,仍需通过参议院投票,并最终由总统签署。参议院预计将在美国中期选举(11月2日)后进行投票,分析人士认为该法案只是奥巴马政府挽救民众支持率的政治砝码,中期选举后,由于政治压力骤减,该法案将很难获得参议院通过,最终不会形成生效法令。

  美国民主党参议院领袖助手理查德·杜宾28日表示,参议院不会在中期选举(11月2日)前就汇率议案进行投票。

  “ 最后实现立法几乎没有可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贸易研究室主任宋鸿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美国谋求扩大出口,刺激经济,需要外部市场,打开中国市场。人民币汇率选项对中期选举的政治目的以及可能的经济利益都是一个好的选择。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学院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陈凤英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众议院可能会表决通过特别关税法案,但是报送参议院是在中期选举之后,通过的可能性却很小。这一法案事实上只是满足政治需要的产物,达到社会舆论和政治目的即可。“美国政府舆论运作很好,与政府意图有契合。众议院与白宫,联合对中国施压,是在为中期选举拉票。目前来看这个目的基本达到了,但是人民币升值解决不了其国内就业、中美贸易平衡及其经济疲软问题。”陈凤英说。

  形势 全球正处于汇率战争中

  近期多国实施干预汇率措施压低本币币值,而美国此时提出特别关税法案,将全球汇率战推向一个高潮。巴西财政部长曼特加日前对此表示:“我们正处在一场国际汇率战争当中,各国货币正普遍走软。”

  分析指出,在美国所谓的特别关税法案背后,其实正是美元的持续贬值。29日,由于美国将采取更多定量宽松政策的讨论,并将利率长时间维持在接近零的水平,美元指数跌至8个月来低点,跌破79大关。

  此外,日本在本月结束为期6年的不干预汇市政策,抛售了约价值200亿美元的日元。韩国今年也在间歇性地干预汇市,以压低韩元汇率。

  而自去年以来,大量热钱涌入、推高雷亚尔汇率导致巴西经济失去平衡。据最近透露消息,巴西已授权该国主权财富基金代表政府抛售雷亚尔。去年,瑞士自2002年以来首次启动单方面干预行动,以压低瑞士法郎。从新加坡到哥伦比亚等多个国家的官员,都已对本币目前的强势发出了警告。

  专家认为,这场汇率战中受影响最大的无疑还是全球最大的两个经济体,最大的贸易进口国美国,最大贸易出口国中国。人民币自汇改后的稳步升值有目共睹,29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6936,再度创下汇改以来新高。然而据路透社报道,美国国会中多数议员仍认为,人民币被低估25%至40%,使得中国企业在贸易中获得了不公平的价格优势。《金融时报》文章评论美国下一步的意图说,“美国正指望在将要召开的G 20会议上针对中国干预汇市以阻止人民币升值的做法,动员各国联合起来对中国施加压力。”即便此次法案无果,美国以促出口保就业的名义施压人民币升值,仍将是未来一段时间国际汇率争端的焦点。

  针对愈演愈烈的各国货币竞相贬值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施特劳斯·卡恩28日表示,在10月8至9日于华盛顿召开的IM F会议,以及11月在韩国举开的20国集团(G 20)会议上,都将会讨论干预本币贬值的议题。

  影响 加剧贸易保护

  各国加紧压低本币币值是为了保证出口,提振经济,但这看似初衷良好的行为不仅会扰乱市场稳定,更会加剧贸易保护主义的蔓延。

  陈凤英表示,各国政府目前处在一个各自治理本国经济、改革经济增长方式的过程。都在“自扫门前雪”,不免容易把门前的垃圾推给别人,是一种转移危机的表现。而转移危机最好的方法就是本国货币贬值,而施压对方货币升值。陈凤英说,压低本国币值是一种贸易保护。汇率干预手段在贸易中更直接,不用反倾销,直接增加本国出口竞争力。货币贬值,增加出口,重振经济,拉动就业。

  对于此次汇率战带来的负面影响,《华尔街日报》评论,企业总是想拥有更多竞争力,需要政治家协助,在当前环境中,在很多经济体摆脱全球金融危机依旧困难的情况下,人们日益担心政策制定者在保护本国商业利益方面,可能会变得越来越激进。花旗集团宏观股市策略师布朗说,日益增多的保护主义是一种非常巨大的风险,而在美国中期选举过后,保护主义可能会进一步受到重视。

  全球汇率战更会令新兴经济体受伤。巴西财长吉多·曼特加猛烈抨击了美国、日本等国,他说这些国家让本币贬值以刺激经济增长,而他们的经济增长是在损害巴西等其他出口国的利益上实现的。曼特加还强调,我们正处在一场国际汇率战争当中,这让我们丧失了竞争力。

  全球竞相压低本币币值的行为会给全球经济造成混乱。《金融时报》文章分析,当每个国家都为了压低本币汇率而干预汇市、由此产生出一种竞争氛围时,可能会造成混乱。美国财政部和美联储前官员、目前供职于华盛顿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的泰德·杜鲁门表示:“鉴于全球经济复苏势头疲软,各国央行也许有理由向定量宽松趋近,以寻求进一步加大货币供应。但他表示,各国在国内货币市场这么做(而非通过干预汇市)要好得多。”就目前而言,各国协同的前景似乎空前遥远。由于每个国家不可能同时贬值,因此,更多的竞争性贬值行动可能会引发汇率出现剧烈和破坏稳定的波动。

  警惕 人民币面临更大升值压力

  就在美国密集对人民币汇率发起责难之时,欧盟也显现出跟风施压的苗头。欧元集团主席容克前不久就曾表示,人民币对欧元汇率仍被 低 估 , 欧 洲 需 要 向 中 方 加 大 施压,以推动这一状况的改变。而美国财长盖特纳也曾表示,将联合其他国家一起对人民币施压。

  专家就此表示,要谨防国际上形成对人民币施压的联合态势。不光是欧美,一些新兴经济体国家目前也纷纷表态将采取“弱势货币”策略,压低本国币值,这些实际上是对人民币升值变相施加了压力,也应该警惕。在这样的形势下,中国在明确表态的同时,也要积极利用对话和合作机制,加强与国际社会的沟通。从技术上来看美元汇率仍有下降空间。而对于中国来说,当前最重要的还是要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维持对主要国际货币汇率的相对稳定。

  宋鸿表示,中国没有背负他国转移危机的义务,因此要坚持人民币汇改的调整方式和方向。中国应加强与美国沟通,同时国内要促进经济调整和转型,这是一个长远任务。此外还要积极推进人民币的国际化。

  陈凤英表示,首先不能让国际上形成对人民币升值压力的联合态势。对此应明确做出表态,明确中国坚决不能走日本之路,中国是世界上重要的经济体,负有国际责任,不能因为人民币的汇率不稳而引起世界经济体系的动荡;二是要加强区域经济合作。东北亚地区十分重要,以10+3等形式加强与周边国家和地区的合作。借用这一合作平台,加强区域经济建设;三是与美国加强沟通。利用中美经济对话机制协调宏观经济政策,同时要加强与欧盟对话交流。

  “总之,加强与国际经济体间的沟通非常重要,国家利益核心利益至上,这是底线,此外发展机遇要抓住。"原则不可丢,行为要低调"。”陈凤英说。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