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生活方式

国庆长假网购谨防低价诱骗

来源:通信信息报
2010年09月30日09:24

  国庆长假将至,不少消费者选择“宅”在家里进行网购,用这种新兴的方式选择假日餐饮和娱乐项目;而选择出行的消费者,也越来越多的选择在网上订购机票,进而引发了网购热潮。但值得注意的是,诈骗也将进入高峰期。对此,消费者要谨防低价陷阱,在博取价格优惠的同时必须形成风险意识。

  来自315消费电子投诉网的统计显示,今年1月份至今,该网站共受理2.4万余件有关网络诈骗方面的投诉。在处理的投诉中,大部分属于超低价成网购的诱骗。目前,网络诈骗的表现形式主要有网购低价诱骗、网络钓鱼、订票网站诈骗、团购网站诈骗以及网络中奖诈骗等方式。如市场上售价为7000元的电脑,其标价可能不到3000元。

  前不久爆发的糯米网“诚信门”事件,成为网购引以为鉴的最好例证。中国消费者协会的工作人员表示,消费者关于网购的投诉,小到日用品,大到家用电器,反映的情况来看,一种是团购网站,以低廉的价格为诱饵吸引购买者下订单,随后以货源紧张等理由迟迟不发货,最终关闭网站玩失踪。

  因此,如何防范网购低价诈骗对消费者来说尤为重要。没有免费午餐的道理人人皆知,所以在网购时应注意选择专业的购物网站,正规网站有国家通信管理机关颁发的ICP认证号,还有工商局颁发的网站“红盾”标志。选择正规的购物网站不仅能降低买到假货的几率,更能有效防范“网络钓鱼”。

  此外,货比三家,不盲目相信网店信誉。应多参考卖家的注册时间、所交易的商品、消费者对卖家的评价和留言内容,一般来说交易次数越多越可靠。在交易过程中,严格按照规范的程序进行交易,一定要选择必要的交易工具,如支付宝、安付通等。收货时,一定要“先验货,再签收”。一旦发现货物有问题,不要签收,直接退货。一定要保留有关单据和与卖家的聊天记录,以便发生纠纷时快速取证。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