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酷公司

阿里巴巴图谋银行 支付宝或释放更多金融能量

来源:通信信息报 作者:聂晓飞
2010年09月30日09:28

  阿里巴巴进军银行的传闻甚嚣尘上,引发了业界各种猜测。毫无疑问,一旦阿里巴巴商业银行获批,身份合法化的支付宝将会如虎添翼,释放出更多的金融能量

  近日,关于阿里巴巴投资设立浙江省阿里巴巴商业银行的消息频现报端,据媒体报道,阿里巴巴集团成立商业银行一

事确实进入实质性论证阶段,但能否最终获批,还是未知数。

  尽管尚未最终获批,不过单单是阿里巴巴这一传闻,已是一石激起千层浪,在市场上掀起轩然大波。有人称,阿里巴巴筹建商业银行是为支付宝获得牌照资格,亦有人称,阿里巴巴商业银行若获批,将对中国经济体系产生重大影响。

  阿里巴巴意图进军银行业

  近来,阿里巴巴动作频频,与雅虎之间的股权战争日益升级,即或将推出浏览器以及独立搜索引擎等等消息,这些都让阿里巴巴及马云成为媒体及业内人士关注的焦点。而此番阿里巴巴投资在浙江设立商业银行的举动,更是将其推上了舆论的风口浪尖。

  浙江省银监局有关人员接受中国之声记者杨均天表示,尽管浙江省和杭州市对此事态度积极,但最终审批权,还归中国人民银行和中国银监会。目前,还未获得他们对此事的正式批复。

  同时,据阿里巴巴内部人士透露,目前,阿里巴巴集团的小额贷款业务已获央行和银监会批准,不过称此事与设立商业银行一事并无直接关联。

  无论阿里巴巴商业银行是否获批,或者能否获批,这都堪称是一个重磅消息。作为中国最大的网络公司和世界第二大网络公司,阿里巴巴这一网络交易平台在中国电子商务市场上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如今,阿里巴巴进军银行,难免引发种种猜想。

  有市场人士认为,阿里巴巴涉足银行业不是推进网路支付手段向前走,而是推进未来银行业竞争;由于原来银行业竞争,网点是关键要素,但现在阿里巴巴开设银行,优势在于掌握中小企业的交易资料,比一般银行更有优势。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易宪容则表示“阿里巴巴成立商业银行的可能性很小最后基本不可能获批民营资本商业银行基本批不下来。”

  支付宝有望借力发展

  尽管阿里巴巴商业银行最终是成功获批尚待考量,但浙江省银监局有关人员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浙江省和杭州市对此事态度积极但目前还在等中国人民银行和中国银监会的正式批复。

  目前看来,阿里巴巴的一只脚已经跨过了银行业的门槛。那么,阿里巴巴进军银行业,究竟意欲何为?不少业内人士认为,阿里巴巴进军银行业是“项庄舞剑,意在沛公”,换句话说,阿里巴巴进军银行业,意在发展壮大支付宝。

  有专家认为,对阿里巴巴而言,通过直接开设商业银行赚不赚钱、拉了多少存款,为中小企业放了多少贷款并非最重要的,关键是届时支付宝的“合法性”便有了更大把握的保障,解决了其整个盘子资金流“要害”的合法性。

  事实上,阿里巴巴涉水金融业由来已久。从2003年10月支付宝的推出,到2007年3月阿里巴巴联合建设银行所推出的面向浙江省的“网络联保”贷款,再到如今进军银行业,阿里巴巴称得上是金融行业的老手了。而旗下的支付宝更是阿里巴巴征战金融业的得力干将。但近日,央行为规范非金融机构的支付业务,降低网络支付为用户以及整个金融市场所带来的风险,颁布了《非金融机构支付服务管理办法》,该办法规定,第三方支付公司均需申请取得《支付业务许可证》,才算获得合法运营“牌照”。据悉,该办法已于9月1日起开始实施。这就意味着,支付宝要想在电子商务市场上继续施展拳脚,也必须申请“牌照”。

  鉴于此,有评论认为,一旦阿里巴巴商业银行获批,作为阿里巴巴支付平台的支付宝将就此合法化。而且,支付宝也反过来促进阿里巴巴银行业务的发展。

  机会与风险并存

  尽管目前业内人士普遍认为,阿里巴巴进军银行业并不存在法律障碍。同时,不少人对此持积极态度,认为阿里巴巴商业银行一旦获批,互联网与银行业的紧密结合,将产生双赢效应:一方面让互联网的先天优势得以更大程度的发挥,另一方面,将促进电子商务市场的进一步发展。确实,阿里巴巴商业银行如能获批,将为阿里巴巴努力构建的金融帝国再添砖瓦,支付宝也将迎来更好的发展前景。因此,从这个意义上说,这是摆在马云面前的一个大好机会。

  但是,也有评论认为,阿里巴巴目前的股权之争,为商业银行的正式批复蒙上了阴影。据悉,目前阿里巴巴与雅虎之间的股权争夺战愈演愈烈,双方的关系也日益剑拔弩张。尽管阿里巴巴多次要求回购股票及“驱逐”雅虎,但雅虎首席执行官卡罗尔﹖巴茨则明确表示,不仅不愿意出售所持股票,反而将争取加入阿里巴巴董事会。而这意味着,按照2005年的收购协议,今年10月后,雅虎将成为阿里巴巴真正的第一大股东,而马云有可能失去对阿里巴巴的控制权。

  阿里巴巴与雅虎之间的股权之争对于阿里巴巴进军银行业的影响也是显而易见的。可想而知,一旦雅虎成为阿里巴巴的第一大股东,那么获批后阿里巴巴商业银行的真正控制权也将随之发生转移。

  且不说外国人染指中国金融业会造成什么样的影响,倘若阿里巴巴商业银行的控制权真得被雅虎夺去,那么,此前马云及阿里巴巴所作的种种努力,就难免有为他人作嫁衣裳的嫌疑。

  如此看来,在阿里巴巴与雅虎之间股权之战日益激烈的背景下,阿里巴巴商业银行能否获批,还真得有点扑朔迷离。也难怪有业内人士称,控股权风波是马云的危机,也是马云的机会。那么,马云究竟会陷入危机,还是成功抓住机会,让我们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