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 国美股权争夺战 > 国美系列案相关评论

黄光裕之败败在自己 剖析三大失利原因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09月30日09:06
  赢得众多同情的黄光裕在特别股东大会上落败,原因何在?本报今日探讨黄光裕因何失利,不是落井下石数落黄光裕,而是因为国美事件的始末已经超越了一个企业本身,给正在转型中的中国公司提供了绝佳的实战案例和 启示。

  “黄光裕已受14年的惩罚,善良的你何必再落井 下石?”一则在香港报纸上刊出的煽情广告并没有得到良好回应。前晚,国美公布特别股东大会上,占总股份81.23%股权的股东行使了表决权,但剔除黄光裕自己的股份,只有约占总股份6.62%的投资者坚定“挺黄”。黄光裕输在哪?是吝啬权力下放,不愿与管理层共享收益?是众叛亲离,找不到合适操盘人?还是遭人算计,钻进自己设的迷局里面?

  黄光裕方面昨日傍晚向本报记者发来一封“让我们共同爱护国美——来自创始股东的感谢”,透露大股东“坚信必将最终取得全面的胜利”,呼吁“大家一如既往地支持国美,支持创始股东”。

  不过在付出巨大成本之后失利的原因,“感谢信”中只字未提。黄家手头的资源短期内或许不再足以继续发动股权争夺大战,黄光裕方面是否应该痛定思痛?

  失利原因一

  建超级特权董事会 搬石头砸自己的脚

  股东大会的结果也并非就是黄光裕“全输”的局面,虽然黄光裕提出了5项动议,但归纳起来就是两条:重组董事会和撤销增发的一般授权。输了前一条,但赢得后者,黄光裕直呼“已将陈晓手中的刀夺下”。

  但这把刀恰恰是黄光裕自己“送”出去的。学者马光远指出是“黄光裕打败了黄光裕”,黄光裕此前为了自己在资本市场的操作便利,不断修改国美的公司章程,并将董事会凌驾于股东大会之上,“董事会可以各种方式增发、回购股份,包括供股、发行可转债、实施对管理层的股权激励”。

  陈晓恰恰是利用了黄光裕的这些“遗产”,导致黄光裕方面一直担心陈晓利用“增发”王牌摊薄、边缘化大股东。

  启示

  公司章程是公司组织和活动的基本准则,是公司的宪章,它既是公司成立的基础,也是公司赖以生存的灵魂。如果个别股东,即使是创始股东为求私利而擅改公司章程,难免会为公司发展留下祸根。“未来很难预测,今日掌控的局面极有可能因个人的意外而变得危机重重”,业内人士如此分析,“过于相信自己的控制力,而忽略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资本意志,很有可能自尝恶果”。

  失利原因二

  舍不得股权 套不住高管

  记者发现,跟随黄光裕打拼多年的国美多位管理层,从决战开始之际,就始终以“对方”的形象出现在黄光裕一方面前,“最为核心的因素就是黄光裕对股权激励的态度”。

  虽然在官方的表态中,黄光裕一方强调,大股东一直在推进管理层股权激励计划,并评价陈晓的方案显得有些草率,在股东大会决战之前甚至还放风,如果黄家取胜,将建议董事会优化和延展股权激励方案,并分期适当扩大激励规模。

  “只是这一切都停留在口头上,画饼充饥,没有得到任何的落实”。“在黄光裕时代,高管想要获得股权激励简直是不可能。”曾在国美任职的一些要员这样反馈。而坊间关于黄光裕权威至上、对待经营管理团队极其刻薄的说法也在一定程度上得到国美内部人员的佐证。

  再看看陈晓,在国美最为危机的时刻推出股权激励方案,不仅稳定了公司,也彻底捆绑了包括曾任黄光裕“私人代表”的国美现任总裁王俊洲在内的管理层。

  启示

  在公司的发展历史上,股权激励作为合理激励公司管理人员勤勉尽责的方法,已经为世界各国的大公司纷纷推行。以国美竞争对手苏宁电器来看,张近东实质推进的动作早已有之,只不过是因为客观因素导致方案落实迟于国美。

  失利原因三

  众叛亲离 陷入“无将可用”境地

  除了国美的现任管理层没有支持黄光裕,投资者对黄光裕的一些作为也颇多非议。2004年6月,黄光裕借壳中国鹏润,完成国美电器H股的曲线上市,此后3年,黄光裕在资本市场不断套现,持股比例由75%下降至34%,套现高达上百亿元。

  黄光裕的套现行为直接危害到了机构的利益,“国美的股价上不去,机构就不能从国美身上赚到巨额的利润”,而偏偏在此次股东大会上,持股权重巨大的机构左右了最后的结局。

  背叛的不仅是机构投资者,就连“自己人”也“出走”。在前日股东大会现场,除了胞妹黄燕虹之外,曾与黄光裕演绎“豪门恩怨”的黄燕虹之夫——张志铭的出现让业界为之震动。

  张志铭于1993年加入国美后,曾是黄光裕的司机,后来逐渐被委以重任。与黄光裕的二妹黄燕虹结为夫妻后,张志铭成为黄氏家族的管理核心,并一直坐到国美总经理的位置。

  “黄光裕甚至计划将国美交给张志铭打理,但双方在股权上出现矛盾,张志铭注册成立了明天地产,成功单飞”。黄光裕危机出现之后,几番欲召回张志铭重新掌舵,但看不到实质吸引力的张志铭没有回应。

  张志铭的离开让黄光裕在此次的股权争夺战中陷入“无将可用”的尴尬境地,“一个相对具有独立运作能力且能与黄光裕保持一致的强大代理人,是黄家获胜的必要前提”,业界分析,具备这种能量和号召力的人只有张志铭,而非“对业务了解空洞无物的邹晓春”。

  启示

  “商者无域”,这是黄光裕的信条。或许,老板需要的不单单是个人魅力,更需要善用“利益”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人”,避免出现个人独大、独享公司利益的局面。

  未完待续

  黄光裕仍谋求反击

  黄光裕方面的最新表态则表明,对于目前的结局,创始股东仍在谋求反击。在昨日的“感谢信”中,黄光裕方面不仅一一感谢了投资者、媒体、公众、国美员工、消费者及合作伙伴,并表达了“坚信必将最终取得全面的胜利”的反击意图。

  国美未来战局会如何?本报仍将继续强烈关注。

  国美感谢信(摘录)

  自创始股东提出召开特别股东大会以来,我们得到了社会各方的有力声援与支持,创始股东确信,这些声援与支持基于一种共同的认知:我们共同的希望是建设一个强大的国美、全心全意为国民服务的国美。

  尽管这次特别股东大会投票的部分结果令人失望,但创始股东对国美的未来仍充满信心,相信国美的未来会更加美好。

  请大家一如既往地支持国美,支持创始股东为维护所有股东正当权益的合理诉求,我们坚信必将最终取得全面的胜利。(刘新宇) (来源:广州日报)
正 方
反方
肯定会。这一结局意味着更加激烈的矛盾的延续,黄氏夫妇不可能容忍自己一手创造的家族企业成为陈晓和贝恩的天下,必会采取更激烈的进攻。 不一定。黄光裕方面在投票前一天晚上发表声明称,如果陈晓方面拿出足够的诚意,会积极考虑对公司有利的方案,这意味着黄光裕方面其实也不排斥和解。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